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管理论文

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管理论文

一、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的问题探析

1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电力基建工程参与的人员和部门众多,如果没有制定科学、严谨的工程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势必会到管理出现无序和混乱,更不能保证电力基建工程的质量。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的发展速度相对较快,但是管理水平并不能跟上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形成健全的管理体制,导致电力基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存在施工材料无序堆放、施工现场杂乱等问题。此外,工程管理人员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始终不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完善。

2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相对较低。电力基建工程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涉及的部门和人员相对较多,对工程管理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但是,许多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的管理人员并不具备相应的管理资质与管理素质,甚至一些电力基建工程并没有设置基建工程管理岗位,导致电力基建工程的管理工作并不能够贯彻落实到实处,给基建工程管理工作埋下管理和质量方面的隐患。

3成本管理效率相对较低。成本控制管理在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成本控制管理应该从电力基建工程的设计阶段、勘察阶段、合同管理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阶段等方面进行管理。但是,在实际的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中,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财务不稳定支出、企业超支投资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施工人员的工资相对较低,甚至还会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凝聚力以及向心力得不到维持。

二、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的优化方案探析

1创建健全的电力基建工程管理机制。想要优化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应该不断的健全基建工程的管理体制。通过正确的分析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改革和完善管理体制。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只有掌握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充分的利用信息技术创建有效的信息管理系统,例如,应用MIS工程管理软件与电力基建工程的所有施工单位保持联系,实现对基建工程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并自动的生成相应的财务报表,形成一种集信息技术、企业规范管理、业务流程管理以及组织模型为一体的先进管理体制,保证工程管理机制的所有措施能够真正的贯彻落实到实处,对于优化和提高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的效果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2提高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现代电力基建工程管理效率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相对较低。因此,为了有效的改善这一问题,应该制定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宣传单,让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人员充分的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例如在企业会议上列举工程管理的案例,将工程管理提上日程,让管理人员以及员工等从根本上认识到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此外,还应该对电力基建管理人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培训和再教育,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与专业技能,同时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实行优胜劣汰的制度,提高所有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管理的整体管理水平。

3积极推行和完善奖惩机制。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应该坚持可持续性、多种形式、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整体优化、利效挂钩的原则,不断的推进和完善奖惩机制,实行刚性管理和总量控制管理,将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重视考核的求真、求实、求效,对于工作懒散、消极怠工的员工给予一定的惩罚,对于业绩突出、工作积极以及对工程建设做出贡献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充分的激发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4严格基建管理人员资质认定。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相应的管理资质,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完美的结合,不能仅仅只是纸上谈兵,只说不做,而是应该讲求实干精神,保证管理制度的各项制度能够认真的贯彻落实到实处。此外,还应该对被任命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查,防止出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问题,对于不具备相应管理资质的管理人员,应该立即撤换,对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人员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抑制该种不良风气的蔓延。

5贯彻和落实班组管理人员责任制度。为了加快工程管理制度建设,增强班组执行力,促使班组内部岗位分工明确,应该贯彻和落实班组管理人员责任制度,根据相应的质量标准,科学、清晰的分配班组内职工的岗位职责,规范施工操作,同时创建有力的监督与考核机制班组,对各个班组实际工作状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不断的完善基层班组的作风建设。此外,塑造班组管理人员的执行文化,完善责任管理制度,使各自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为电力基建工程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的执行团队。

6强化基建工程合同管理。合同是保证电力基建工程设计和施工质量好坏的纽带,因此,电力基建工程的参与单位应该将合同管理放在工程管理的核心位置。对于强化基建工程合同管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电力基建工程的参与单位在制定合同时,应该树立有效的法律观念,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电力基建工程的实际状况,始终坚持公平、资源的原则,制定合法、合理的工程条款;其次,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应该严格的遵守合同的相关条款,体现合同条款的强制性;再者,对于合同的签订、合同履行等进行监督和检车,如果在检查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应该针对问题的性质、原因以及责任等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尽可能的降低或者避免合同纠纷,提高合同的履约率。

总而言之,由于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的复杂性,给电力企业的建设工程管理带来了许多麻烦,为了有效的实现电力基建工程的有效管理,应该正确的分析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优化措施,对电力基建工程进行管理,稳定基础工程建设,对促进电力工程行业的发展以及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叶文发单位:国网江西大余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