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论文

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论文

1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常见问题

1.1农村水利工程存在“重建轻管”现象大部分农村水利工程都是国家拨款,群众投工筹劳修建的,其修建之初都运行良好,但是随着管理上的不到位,没有定时维护,很多过去修建的农田水利工程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使用效率也越来越低。水利工程年久失修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给农民的生产生活造成障碍,还会导致水资源的大量浪费。这样的问题需要当地管理部门通过承包或者租赁的形式,将工程承包或租赁给受益的企业或者村组或者农户个人,在他们自身利益的驱使下,他们才能自觉维护工程,才能保证水利工程管理安全可持续发展。

1.2缺乏维修养护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资金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的展开是需要资金支持的,而这部分资金的主要来源还是政府拨款。之所以缺乏维护小型水利工程资金,一方面是政府主要的投资方向还是大型的水利工程建设和全国范围内的防洪保安工程,而对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拨款不能解决长期的管理维护费用,另一方面对于农业水利设施不完善的地方,其本身能支付的资金就十分有限,所以即便是国家一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依然存在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资金不够用的局面。

1.3农民维护水利工程的观念淡薄农村实现生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更加注重个人利益的创造,对于集体性水利工程管理没有太多的积极性,即便是能够受益的水利工程,也没有意识和精力去经常维修养护水利设施。人们关心的是水利工程还能不能用,很少关心这些设施的运行状况如何,而且有的集体意识比较淡薄的农民,还会在堤坝和河道等设施上进行违法修建活动,有的人甚至随意在河道上筑坝或者截流,如此一来就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使汛期排洪不畅,非汛期下游供水不稳定甚至断水。除此之外,当水利工程供水功能减退的时候,人们想到的解决办法更多的不是主动地拆除违规建筑,或者是维修工程设施,而是无节制的开采地下水,造成水资源浪费。

1.4水利工程管理人员专业技能水平普遍低下那些安排了管理工作人员的水利工程,依然存在水利工程管理状况不稳定现象。其原因就是,很多管理机构以及其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很欠缺,有的甚至是当地临时聘用的居民,很多维护工作虽然消耗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问题仍然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方面是他们本身没有较好的职业素质,没有服务大众的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受限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利工程的经验,很多故障处理起来十分棘手。

1.5水政弱势执法不适应工程管理的需要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拨款和行政执法手段来进行水利工程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有关的管理工作都十分琐碎和耗时,管理部门的工作有时无法及时反映工程的管理现状。管理工作滞后,人为的破坏得不到有效遏制,执法部门也不能及时解决,使管理部门的工作没有权威性。

2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

2.1创新思路,实行政策性引导该县农村的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并且地形复杂,在维修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需要相关的政府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工作中的积极配合,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创新理念,比如在有库坝的地方通过政府引导修建设施农业基地,可以将该工程承包或租赁给该基地的使用者,每年收取一定的费用。该工程的维修、防汛、使用等权利属于基地的使用者,但是该工程的所有权始终属于管理部门。这样既解决了管理过程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不足问题,又解决了管理部门的监管压力,使工程能够长久的发挥效益。

2.2项目施工科学管理评价一项管理工作通常是看其效益如何,管理缺失,就会导致工程建设不当需要重新修建;管理疏忽,工程的实际应用效果下降。科学的水利项目施工管理,关键是要分配到具体的受益单位和组织,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将会激励其不断的探究有效的管护方式,责任职权也能落实到位,有利于促进新老水利工程的运行维持稳定。农村水利工程的作用比较大,不仅是给农村的农田灌溉提供必要的水资源,而且也给部分人畜饮水工程提供水源保障,同时也是旱涝灾害发生地段所需的防洪除涝、抗旱救灾的必备设施。其功能如此强大,所以水利工程的管理要调动广大受益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明白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励广大农民参与到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共同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2.3完善农村水利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农村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将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职责落到实处,放开水利工程的建设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确保农用水利设施能够长期高效地发挥效益。

2.4提高管理者素质水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作用,要高度重视基层水利行业的人才培养,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鼓励领导、员工在职学习,使基层水利单位的综合能力得到保值和增值。

3结束语

加强隆德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对我国提出的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继续探索完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维护制度,使该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魏勤学单位:宁夏隆德县观庄水利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