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措施下的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管理措施下的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1.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不完善是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中面临最为突出了一个问题,也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管理体制不完善直接作用于建筑工程建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直接影响其工作效率。在国内部分建筑工程项目中,纯粹以节省开支为目的,采用减少工程部门管理人员的薪资,裁员的方式,致使工程管理人员缺少。却忽视了其它因素的影响。工程部门人员身兼数职成为了普遍现象,造成工作效率低下,项目管理工作问题时有发生,却长期得不到解决,管理质量得不到保障,而其根本性因素是管理体制不健全。长此以往,相关管理工作不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形式化严重,管理作用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1.2忽视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并不仅它体现在建筑行业上,还运用到电力、水利、能源等,而建筑工程企业面临全新发展的机会。从深层次上来说,管理工作要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只有在重视的基础上才能够确保发展计划的有效制定。然而,一些建筑企业,没有正视自身发展的不足,一味承接建筑项目,对于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缺乏全面性认识,这也是管理过程中问题频繁出现的根本原因所在,工程质量低且建设和成本相对以前较高。建筑企业对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的高低,直接作用于工程项目的收益和工程进度,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程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的实现。建筑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对工程管理引起高度重视,全面认识管理混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1.3没有对工程核算引起高度重视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核算工作也见解影响着建筑企业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部分中标建设企业在获得招标后筹建阶段,一味执行工程建筑计划和保障工程施工进度,没有充分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只要保证工程进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而忽视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建设的核算工作,工作核算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并没有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长此以往,直接作用于整个工程的完成效率和建设效益。而其根本性原因是没有对工程核算引起高度重视。

1.4忽视工程质量管理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加剧各建筑行业的竞争,建筑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只有正确审视自身各方面因素,才能够筹集更多资金,来吸引更多的项目投资者。其中不乏,部分企业与其它建筑企业进行竞争,事前承诺缩短施工周期,加快工程进度。这种只注重片面的做法,应当以工程质量为前提条件,才能够全面掌握工程管理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建筑质量不合格,直接影响到建筑企业未来发展,也危害整个建筑行业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建筑企业只有充分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工程质量管理为前提条件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质量,而不应纯粹的以施工进度或者施工周期为目的,最终才能够服务于企业发展。

2.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的改进措施

2.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筑工程管理涉及到很多方面,为了确保建筑工程管理各项工作能够有效开展,必须找出行之有效的方式与方法。而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首要任务,从整体升提升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建筑施工企业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完善承包工作中各项工作制度,必须强调以实际情况为理论依据。另一方面应当对企业内部和建设项目等加强管理,这样有利于发现其内在潜力和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的为建筑企业献言献策。从深层次上来说,最大限度的节约了成本,其作用也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出来,也能够实现规范建筑企业承包工程项目这一目的。再者,在费用支出管理方面,应该充分依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对费用支出详细记录,才能够准确掌握各项费用的支出,为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发展计划奠定基础,当然这些都应当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前提条件。

2.2建筑工程管理理念的创新和发展建筑工程企业水平的提升需要以管理理念的创新和发展为依据。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形式,传统建筑管理理念已经不能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需要以全新的理念来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建筑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突破原有思想的束缚。针对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全面认识和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思想的思想基础之上,结合企业优势,对企业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最终促使企业管理理念实现质的飞跃。

2.3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控制在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之前,其重要性因素是把握施工材料,施工质量的高低与原材料有直接关系,必须使用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原材料或者对原材料进行招标等形式确定材料的质量,与此同时也不能够携带材料的验收工作。根据企业预期制定的工程质量标准,建立健全质量验收制度也就有其自身的必要性。再者,对以往容易出质量问题的环节,加强监督并对其重点检查。当然也要确保主体结构的质量。主体结构的质量直接作用于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在这些方面都要引起高度重视,才能够根本性的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为其更好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也奠定条件。

(1)在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控制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建筑安全管理过程贯穿着建筑项目由施工到竣工的始终,其以一个动态的形式存在,同时也是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施工这个环节中,安全是第一要素,建筑工程中安全管理制度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联着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与社会稳定。因此建筑工程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有其自身体现的迫切性。只有充分明确安全职责,尤其是在选择人才的过程中应当选择责任心强、高素质专业性强的人才来担起安全管理的重担。

(2)全面把握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全面把握建筑工程施工控制,能够实时了解施工进度,对其存在问题能够及时有效解决,同时也是承保方能够在预期时间内完成工程项目的前提条件,也是顺利验收和完成建设目标的重要因素。在建筑施工之前要做好充分的筹备工作,预先制定行之有效的施工进度计划,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影响因素列入到计划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计划的有效实施和落实。

3.结束语

从上述不难看出,市场日渐白热化为建筑行业也带去了全新的挑战,只有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管理企业的质量与服务水平,才能够更好地立足于市场竞争之中,最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建筑企业应当时刻审视自身发展的不足,重视建筑管理过程中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创新和发展管理理念,为企业更好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彭来进单位:福建众亿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