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人才培养的工程管理论文

基于人才培养的工程管理论文

一、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

目前我国工程管理专业侧重于技术型人才培养,对于综合型人才培养投入较少,与当前建筑房地产市场发展不相符。同时,各高校对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统一,这必然对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

1.2课程建构内容不完善

传统教学理念认为工程管理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等主干课程是相互独立的,各高校在教学设计上忽视其内在联系,存在将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环节安排在期末进行,导致任课教师与学生缺少交流及面对面指导的机会等问题。

1.3实践教育体系建设不足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人单位对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经验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存在着诸多问题:工程管理专业教育培养与建筑业、房地产业产业链节点以及企业相关岗位的对接不够紧密;课程的内容与建筑业、房地产业岗位要求的对接不够紧密;实施教学过程与建筑业、房地产业的生产过程的对接不够紧密;相关学历证书与建筑业、房地产业职业资格的对接不够紧密等。对于学生职业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理念不够突出,对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理论问题应用化,学习过程工作化的意识不足。对实践教学还不够重视,实践教学与学生今后的工作需求结合得不够紧密。

二、基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1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针对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学生求职就业以及将来职业发展的关键,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可激发学生学习实践动力,同时推动高校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2基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可分为初探期、定向期和冲刺期三个阶段,基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就是通过对学生职业意识、职业行为习惯以及职业技能三方面的培养,使学生最大可能地符合和适应自身所在行业要求。

2.2.1职业意识培养

意识培养是规划设计的初级阶段,学校通过入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职业意识,掌握本专业的职业情况及所需职业技能,了解行业内企业的发展情况,使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能够以树立良好的职业意识为目的,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学习。

2.2.2职业行为习惯培养

在清晰的职业规划驱动下,还需要对学生职业行为习惯进行针对性的培养。通过在学期间日常管理监督引导学生自主提高职业行为习惯培养的意识,增加就业机会。

2.2.3职业专业技能培养

职业专业技能的培养主要采用校内外社会实践方式。首先引导学生熟悉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流程、主旨及工作技能。其次,学校应加强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通过培养教师教学方法及技能、提供实践锻炼平台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

三、结语

随着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不断快速的发展,如何构建出与之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必须正视目前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措施,并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基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能够使学生将所学知识与职业能力相结合,提高学生潜在职业能力,使工程管理专业教育为建筑产业与房地产产业健康、持续和稳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徐晓晴于新瞳王佳琪单位: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