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工程管理论文2篇

计算机工程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及运用

一、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开发和应用价值

计算机软件的使用时很广泛的,比如,在学校,教师就会使用计算机软件开展教学活动,与学生进行信息交流。在学生的登记下工作中,也常用到计算机软件对学生信息进行统计,在学生消费中,需要用计算进软件进行收费,即使学生出入学校,也需要用到相应的软件进行学生身份的认定,不止学校,计算机软件,在各个医院,在各个企业,在各种游乐场所中,都在发挥着极大的使用价值。成千上万地人,由于使用了计算机软件而使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成千上万的人,因使用计算机软件而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计算机软件应用的价值极大。虽然,我国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计算机软件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还是很落后的,必须能够从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方面入手,加强软件工程管理,进行深入广泛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才能突破我国现有的计算机软件开发瓶颈,才能开发出更多优质的计算机软件,为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

二、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策略

2.1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主要内容的管理

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中,所涉及的主要内容有组织机构管理,工作人员管理,用户管理,档案资料管理等,要加强相关内容的管理,通过管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要做好人员分配工作,确保分工明确,信息有效的传达,并积极根据用户需要,采取用户的意见,增强软件开发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通过档案资料的管理,提高相关档案的管理效率和质量,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

2.2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

要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首先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构建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人才体系。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能够认识到人才在工程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尤其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这类特殊高端人才,更要通过有效的策略,调动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人才管理促进计算机软件工程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另外,要积极鼓励相关管理人员能够积极学习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相关知识和前沿理论知识,对项目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要不断进行相关专业的培训工作,使其能够了解学习最新的软件工程知识,能够不断加大实践操作训练,使管理人员能过来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开展工作,能够通过实践学习的方式,增强计算机软件开发水平和利用价值,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最后,要能够制定完善的奖惩制度,并全面落实相关的奖惩制度,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实现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效益目标。

2.3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队风险管理与进度管理

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中,要加大风险管理和进度管理,能够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作为计算机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要具有风险意识,能够学习相关的计算机软件风险管理知识,能够收集整理分析相关的风险数据,并对其进行量化分析。能够有针对性地对相应的风险采取措施给予控制,能够根据风险情况,提交相应的计算机软件工程的风险报告。同时,作为管理人员,也需要能够定期做好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的风险预控与识别工作,能够将风险管理落实整个管理工作过程中,发现潜在的风险,并能够将风险产生的损害降到最低。另外,作为管理者,要加强对计算机软件工程的进度管理,合理控制开发成本,提高工程效率,能够结合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客观情况,制定详细科学完善的进度管理表,能够对工程项目进度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曹璨单位: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华东诚通物流有限公司

第二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探讨

一、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

⑴通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将技术与经济统一起来。纵然在现代社会的生产生活中,分工愈加明确,对专业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普及,社会对经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也就是说,仅有管理才能或工程技术已不能满足社会生产的需求。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项目的管理中,能够实现经济与技术的统一。

⑵通过在工程管理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将数据共享变为可能。通过信息技术平台,我们能够实现工程管理数据信息在各个不同的部门和地区之间的共享,使得工程管理变得简单高效。信息不同步是工程管理中的一个重大问题,给工程管理中各子项目的决策作出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使得工程管理变得低效和低能。通过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与工程管理中,我们能够快速实现信息共享,减少在信息采集、数据整理等方面的投入,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1]

⑶在工程管理中引入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实现集中管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建立一个统计的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界面上可以对不同项目的部署、实施进程等方面进行管理,从而能够快速应对各方面出现的故障,降低运维成本,减少管理人员的人力投入。

⑷在工程管理中运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提高资金运作和管理的水准。通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建立完整的财务管理系统,对资金的流动做统一的规划与管理,并且将数据同步,能够有效降低运营风险,提高科技含量,从而使资金管理的水平上升。

⑸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中,能够方便地协调项目各部门之间的联系。通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平台,可以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之间的无距离沟通和交流,这种交流有着快速、准确、效率高的特点。所有部门在统一的平台上能够同时对项目进度有全面的了解,从而减少部门间的冗余工作。[2]

⑹在工程管理中,充分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适应项目国际化的要求,赶上国际发展的步伐。在工程管理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是一种国际化趋势,我们通过在工程管理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能够保障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能够促使我们在工程管理中不断地借用国际上新的方式和方法,从而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降低工程管理的成本。同时,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还能够促进国内外在工程管理上的合作,使得合作无障碍进行。

二、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⑴在项目管理系统中,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主要可以设定并监管项目的部署、实施进程。主要的管理人员是该项目的总负责人,可以通过这样的管理系统对项目进行全面的掌控。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项目管理系统中,所有关于该项目的决策、汇报等工作都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来完成,因此更加及时有效。

⑵在物资管理系统中,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对库存量、流入和流出等信息做全面的汇总和登记,方便管理人员的查询和整理。而且,通过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还能够对全球范围内的货物进行统计和归类,并对所有相关物资的价格和价值数据进行分析,这能给管理者做出决策提供良好的依据。同时,通过电子平台还能缩短买卖人员之间的空间距离,为他们之间的交易提供便利。[3]

⑶在管理系统中,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让管理者对工程的一切信息一目了然,包括完整的施工方案,施工人员的工作进展等方面,并能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作出预测,有效统计施工信息,为管理者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对于工程管理的发展意义重大。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中,能够促进工程管理内部运作更加科学,高效,提升工程管理的效率。同时,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中还能够促使工程管理的国际化发展,促进国内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使得工程管理的效率获得最终的提高。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之中,促进工程管理的高效和科学发展。

作者:邓钧健单位:广安市考试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