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论文

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论文

一、房地产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需要控制的主要问题

1.1房地产项目在进行工程建设施工的时候,很难实现标准化的生产

我们知道,房地产建设涉及的项目内容比较多,建筑施工的空间范围也比较庞大,一般情况下多为露天施工,受自然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在施工天气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将会严重影响工程的进度,并且不同区域的房地产开发管理水平不同,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差距也比较大。

1.2流程管理在房地产建设施工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房地产建设项目管理的好坏,能够对企业的兴衰成败产生直接性的影响,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流程一步步的完成建设任务。所以,由建筑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房地产项目建设流程的重要性,根据项目施工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施工,能够有效的提高项目管理的效率。在房地产行业引进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项目施工的整体质量,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范围内,还能降低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在房地产项目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2.1房地产项目精细化管理要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进行

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就是要以对人的管理为核心,在开展项目工作的时候,围绕人进行组织,并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项目管理人员也要组织开展管理以及经营实践活动,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不断的满足人们的需求,促使人们在组织管理工作中获得全面的发展。对项目工程的管理人员来讲,用企业的规章制度约束员工,用企业的文化人情感化人,是相对较高的企业管理境界。总结来说,管理就是对企业员工的工作行为进行有效的控制,在坚持管理以人为本的同时,确保每位员工都能够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将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进而不断的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2.2企业要对精细化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的完善

根据房地产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知道,房地产建设的周期时间比较长、工程量比较大、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从项目开始规划设计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把房子销售完成,一般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会发生很多的变化。企业要想获得较高的房屋成交价格,就需要选择上市的最佳时机,这就导致房地产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影响因素,期间人员变动的情况会经常出现,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我们知道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人,这就要求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人的作用。

2.3设立阶段性目标、对项目进行分解落实

在房地产项目中,企业要想完善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内容,就需要根据管理的实际情况设立目标并进行落实和完善。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可以参考下面几点内容:

(1)建立明确的精细化管理目标体系,把企业制定的相关计划以及分派的考核任务下达到相关部分,对不同的岗位、专业进行量化,逐步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

(2)不断重视目标激励发挥的作用,对企业工作比较优秀能够超额完成任务的员工或者部分,进行奖励,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进而更好的对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

(3)建立企业管理的双向机制。该内容就需要强化员工对精细化管理的认同感,让员工参与到管理工作中,通过目标考核的方式衡量员工对企业的贡献。

2.4在项目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就要实行柔性管理,提高实效性

精细化管理中的柔性管理最显著的特点是进行企业管理的时候,不需要借助规章制度,采用民主平等的管理方式,激发每个员工内在的潜力,促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业绩。柔性化管理强调的是内在的重要性,更加看重的是每位员工的主动性和自我约束性,相对来讲,这种管理方式更有利于精细化管理的实施。

三、结语

随着房地产企业工程项目的不断拓展,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将会成为企业管理的主要方式,该管理方式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项目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将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贯彻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促进企业的快速平稳发展。

作者:王晓芳单位:陕西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