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论文3篇

建筑工程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

一、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管理的现状

1.1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主要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由于我国现有的建筑技术以及一些主观因素,造成了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以及施工质量的一些问题,如:

(1)工程管理问题。无论在哪一个行业,管理问题始终是一个难题。当然,建筑业也不例外,表现突出的就是工程管理问题。因为,在建筑业只有工程管理问题完善,才会保证该行业的长久发展。其中,工程管理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建筑施工的人员管理问题,建筑施工过程之中的财务管理问题,建筑材料购买的采购管理问题等。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工程管理问题,否则工程质量就得不到保障,甚至还会造成贪污受贿问题,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这一问题。

(2)施工技术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生产技术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建筑业中也不例外,但是,由于一些人为因素以及施工条件的变化和施工人员的技术限制等因素,使得我过国建筑业的施工技术发展缓慢。现如今,由于人口不断增加、土地资源有限,就使得我国的建筑物的高度不断上升,所以这就对施工技术的要求更高了。因此,我们必须正视这一问题,从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入手来解决这一问题。

(3)施工质量问题。对于以建筑工程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施工建筑的质量问题。因为这不仅关乎到一个行业的健康、长久发展,还关乎到人民的人生安全问题。而对于施工的质量问题而言,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不法商人对于经济利益的追求,以及在施工过程之中一味的追求速度、美观和高度,而失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当然,在这众多的质量问题之中,最主要的就是建筑的质量问题,也是该项问题的核心所在。所以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把好建筑工程的质量关。

1.2主导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的因素分析

之前,我们了解到了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所以在这些问题之中,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因素又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造成建筑工程管理以及施工质量的原因吧:

(1)工程施工材料的好坏。对于建筑业而言,工程质量的好坏以及合格主要是取决于建筑材料的好坏。因为合格的建筑材料是高质量建筑工程的基础,只有合格的、高质量的建筑施工材料才会建造出合格的建筑。因此,建筑方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之中施工方在采购建筑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购买合格的、高质量的建筑材料。

(2)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现如今,由于建筑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建筑高度的不断上升,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而要提高施工技术就必须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从根本上提高施工技术问题。当然对于施工人员技术的提高,要把这一问题摆在台面之上,定期培养部分施工人员,让他们以一带十,用部分的力量来带动整体的力量,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3)施工工法。施工工法作为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组织协调管理工作的基础,其主要内容包括总的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施工设计、技术方案、施工工艺以及检测措施等等,对此些内容作优化设计与组织将直接关系到工程施工质量能否得到切实有效的控制。根据以往工程施工实践来看,施工准备阶段制定科学合理地施工方案,对于如施工工艺、流程等方面都可进行比较全面的分析工作和准备工作,确保工程施工过程能够在各个方面具有充分的可实施性。因此,建筑工程项目具备一个比较高效合理的施工方法对提高整个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的水平是显著的,同时对控制工程施工成本和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也具有比较好的作用与效果。

(4)施工条件。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条件局限性非常多,主要包括地质水文和气候气象两大方面,例如在施工中由于天气的变化就会而使得建筑材料受到影响,从而就会使得建筑造成一些质量问题。而对于这一类因素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科学技术来改善这一问题。

二、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2.1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要想改善施工建筑的质量问题就必须把握施工的核心过程——施工时,所以,在这段期间内我们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在建筑材料的选购之中,我们要对施工方采购会来的材料不仅要从采样回来做质量监测,还需要从源头检查,即调查材料供应商的背景以及与施工方之见的关系。在施工的建设过程之中,要定期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一个监测以及培训,让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以适应多变的建筑环境以及为施工建筑的质量安全提供一个保障。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之中还要求施工组织方以及政府的相关部门不定期的对施工进行一个监督检查,以外部的监督力量来为建筑施工提高一个保障。

2.2强化工程管理各方面的协调组织工作

前文提到,我国建筑市场普遍存在“分包代管”等现象,因此强化工程管理各方面的协调组织工作十分必要。所以,在施工的整个过程之中要合理的分配各个环节的工作,协调好各个部门环节的工作,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和缺少。同时我们还不能仅仅只是依靠对个人能力的依赖,要将人为误差的可能性最大化的降低,以保证建筑工程的管理问题,以强化工程管理各方面的协调组织工作。

2.3健全相关施工质量的管控机制

健全相关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机制也是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有效策略之一。施工单位建立项目的领导责任制,以“责任落实到个人”为基本原则以保证工程质量。同时,要强化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理工作,施工的各个工序质量都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及承包合同规定的内容要求进行全过程的监督与验收。工程竣工验收是建设工程的最后一道程序,是对工程设计、工程质量的最后检查总结。

三、总结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是一项事无巨细、系统化的工作过程,提高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是为科学管理和规范施工推动施工企业谋求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俗话说“建筑工程,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牢固地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不断从制度上、管理上、实践中加以完善,使建筑工程质量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把我们完成的每一项工程都做成精品、做成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艺术品。

作者:刘玉伟单位:哈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探讨

一、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基本情况

1.1建筑工程管理控制体系有待提高

在建筑工程管理控制方面,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认识不清,控制体系处于落后状态,使得建筑工程信息化处于失控状态,在这客观上使得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受到负面影响。

1.2建筑工程管理人才素质有待强化

现阶段建筑工程信息管理范围广泛,牵涉部门比较多,在参与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技能不强,经验不足,难以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难以将信息化平台效能发挥到最大,使得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发展受阻。

1.3建筑工程管理决策机制有待加强

建筑工程管理决策机制方面,建筑工程企业没有相应的战略计划,信息化建设难以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开展下去。具体来讲,建筑工程企业还没有将建筑管理信息化纳入到战略规划体系中去,缺乏长远观念,难以保证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二、促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发展的策略

结合上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来讲,我们应该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善和调整,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来讲,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入手,去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2.1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决策机制

促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使得其决策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具体来讲,主要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依据建筑施工管理信息化的规律,有针对性的设计建筑工程信息软件,实现建筑工程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其二,积极利用局域网,互联网等信息共享平台,使得建筑工程管理信息能够得以共享和交流,使得建筑工程管理效率得以提升,使得决策朝着实效性和科学性的发展;其三,积极将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去,发挥软件的作用,使得其工程质量等级处于评定的状态中。

2.2健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体系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去开展各项工作。对此,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严格控制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员的准入机制,保证其综合素质符合相关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将其纳入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队伍中去;其二,积极开展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的在职培训,实现其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使得其越来越符合建筑工程管理的需求;其三,给予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合理的待遇,建立健全相应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体系,以此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3不断完善建筑工程管理控制体制体系

管理控制系统是构成管理行为的计划,策略和奖惩的组合。在此方面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其一,建立健全组织架构体系,使得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具备相应的组织保障,发挥其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其二,建立健全共享,网络化的信息资源体系,促进建筑工程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度的发展和进步;其三,建立健全建筑工程信息化工作,执行信息化相关制度体系,保证信息化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事情,更多的情况下需要站在全局观念上,统筹规划,树立信息化发展观念,培养信息化管理人才,制定信息化管理体制,以保证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进程不断发展和进步。

作者:王玉健单位:东莞市利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三篇: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措施探讨

一、加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现状

1.加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提高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可以使建筑企业明确自身的责任,缩短了产品开发的时间,确保工程能够按期完成。同时还降低了项目管理的成本。进而提高了项目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

1.2有利于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建筑项目工程管理通过采取各种相应的管理措施,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更新管理方法,来实现对整体工程和管理人员的协调控制,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既提高了工程质量,又有益于企业的发展。

1.3有利于深化建筑企业的管理体制。建筑项目工程管理能够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实现工程的成本、工期、质量的最佳组合,有利于调动相关人员的工作热情,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建筑企业的管理体制,更有利于深化建筑企业的管理体制。

2.我国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现状。随着科技、经济持续的高速发展,我国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与进步,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而且管理方式日益多样化,管理技术不断的丰富,但在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思想上重视的程度不够。目前还存在一些建设企业不能够全面科学的了解和认识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即使他们也进行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工作,但是没有把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做好。有些地方的管理工作不规范,这样就不能起到预期的管理效果。甚至还有些建筑企业误认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对实际的工程开展没有实际意义,几乎完全忽视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几乎没有进行项目工程管理工作,这种思想观念严重地影响了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开展。

2.2相关法律不健全。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于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各项工作没有进行明确具体的规定,导致了建设单位对他们的职责和权限把握的不够明确,进而就难以调动建筑单位参与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各项工作。即使有些建筑单位愿意参与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工作,但由于缺乏相应明确的法律法规限定和正确的指导,很多的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人员都仅凭着相关的经验对项目工程进行管理,没有相关的法律和科学做依据,这样就阻碍了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进步。

2.3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机构发展的不完善。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涉及到项目的策划、工程的招投标、工程的设计、工程的施工以及各种手续的办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对于建筑项目工程的整体管理,就能体现出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机构的水平。目前,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机构发展的不够完善,现有的管理机构的管理水平都比较低,而且具有的专业知识也比较少,还缺乏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组织协调各个部门的能力也很弱,以上这些都不能满足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实际需要,进而制约了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

2.4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相关人员专业素质较差比较低,对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也比较差,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的不够深入,缺乏相应的管理方面的知识,对管理规则的运用不熟练。此外,还有一些建筑企业的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机构的人员配置不科学,没有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就很难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2.5信息化管理水平不够深入。目前,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够高,在实际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取得的效果也不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项目工程管理中运用信息技术较少;没有形成全面的信息化管理网络,难以实现信息的共享;信息化应用程度不够,技术含量较低,没有发挥信息化在管理工作中的优势和效应。

2.6成本控制体系不完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目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还做了相对应的资质认证工作,并且设立较好的内控制度,但在具体的施工项目中,这些制度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同时建筑施工企业之间差异性较大,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成本管理水平仍然参差不齐。对于施工行业来讲更是如此,由于市场份额的多少直接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些施工企业为了得到微薄的利润不惜进行恶性竞争,,使施工成本的管理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时刻威胁着施工建设中的工程质量。

二、改进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相关措施

1.提高对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认识。建筑单位要全面深入的了解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同时还要积极的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落实做好。由于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对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工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在思想上提高重视。因此要加强培养管理人员的认识,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

2.完善健全与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健全有关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规。首先要对建筑项目管理单位的准入条件进行明确的规定,同时还要明确建筑项目管理单位的法律地位、职责以及其权限。其次要对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进行规范的管理,保证建筑企业能够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各项管理工作。最后要完善并建立健全建筑市场管理中的法律法规,为加强建筑市场的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同时,政府部门也要积极地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监督建筑市场,促进我国建筑市场的健康快速的发展,使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各项工作都步入规范化、正规化的发展道路。

3.建立并发展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机构。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机构的缺乏是导致建筑项目工程管理落后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要想改变现状,必须要建立并发展一批有经验、有实力,能够胜任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各项工作的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机构,这批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机构能够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先进的信息化程序等去实现对建筑项目工程的有效管理。所以有必要培育一批专门从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公司,这样在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时候,可以发挥自身的技术、经验以及管理等各方面的优势,进而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水平。

4.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人员的素质。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人员的素质对提高管理水平有直接的影响。我国对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人员的培养起步比较晚,而且培养的方式也很落后。因此,有必要从国外引进先进的人才培养经验;还要重视与国外进行管理方面的知识与经验的交流和研讨,加强对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的学习;还要在高等院校开设相关的课程学习,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还要加强对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使他们能够做好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致使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5.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信息化管理能够简化管理工作,提高管理的效率。因此,一定要发挥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作用,切实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水平。首先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信息交流。这样能够促进信息共享化,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提高了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水平。其次要积极利用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和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协调工作,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水平,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效率。

6.加强项目成本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逐步成长,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逐步发展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良好成本管理基础是整个项目成本管理的前提条件,做好基础的工作也是项目成本核算中最为重要的依据。由于在建筑施工工程结束后一旦返工或者出现质量问题,会造成很大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因此要重视质量管理工作,杜绝返工浪费,同时要借助技术的发展,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优势,建立网络化的成本控制细节的信息库,提高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水平与效率。并且着重分析成本控制差异较多的成本项目,找到成本差异的具体原因,此外,还要吸取成本控制管理经验,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从加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谈起,然后根据我国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现状,提出了加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希望本文分析的加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能够提高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水平,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但为了更好的加强建筑项目工程管理,还需进一步深入的探究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工作。

作者:周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