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地热工程管理论文

我国地热工程管理论文

一、我国地热工程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1.地热勘查力度加大。我国的地热利用自古有之,不过大规模开发缘于上世纪70年代对羊八井地热田的开发,在之后我国的地热开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90年代以来,我国对于地热资源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我国在90年代对地热资源进行了第一次普查,在2010年又斥巨资对浅层地热资源以及水热型地热资源进行勘查评估,据201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公布,我国大陆地区3——10km干热岩地热资源储量十分惊人,相当于715万亿吨标煤,具有十分巨大的开发潜力。

2.浅层地热开发加快。随着地热开发技术,特别是地源热泵技术的不断完善,使得我国浅层地热开发得到迅速发展。由于地热资源的埋藏深度一般较大,给地热资源的开采与利用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开发成本较高,因此加快对浅层地热的开发利用能够大大降低地热资源的开发成本,加快地热的普及利用。地源热泵技术的发展更是为浅层地热的开发带来了机遇,目前我国地源热泵装机容量在世界范围已列居第二。

3.大量直接利用地热。我国对于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多集中在直接利用方面,我国对地热的直接利用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我国对地热的开发集中在集中供暖、洗浴娱乐、种植养殖,其中供暖约占总开发量的18%,种植养殖约占总开发量的9%,洗浴娱乐约占总开发量的65%,初步形成了地热相关产业。

4.勘点不甚突出。2010年我国对地热资源的勘查评估过于宽泛,勘查范围十分的巨大,覆盖我国大陆的各个省份,形成了总体的勘查结果,例如我国大陆浅层地热资源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但是此次勘查对于重点区域的勘察力度却不尽人意,没有针对重点区域的评估报告,这显然不利于具体地热工程的开发。

5.可持续性认识不足。由于我国地热开发的不断增加,涌现出了一大批地热开发项目,然而由于相应监管的缺失使得工程项目的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开发商对于地热资源的认识不足,使得地热资源未得到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作为可再生资源,地热资源的可再生能力并不是无限的,如果想要对其进行长期开采、持久利用就必须要制定合理的开采规划,避免盲目、无序开采。

6.地热开发损害环境。地热资源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如果能够对其进行有效开发,则地热项目对于环境完全是无损的,但是由于开采过程中一些技术限制以及对相关产物处理不当,使得环境中水、空气与土壤形成一定的污染。一方面,地热资源开发中散发的热量可能会对周围的水体及生态造成影响,同时热流体中的有害气体、放射性元素也会对大气以及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二、促进我国地热管理的策略

1.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合理使用。要想使得我国的地热资源能够得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形成“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开发模式,此外,还应对地热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发挥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作用,根据相关法律,建立一系列关于地热开发的配套管理制度,从地热资源的勘查、地热打井审批、地热单位备案到地热的开发利用、地热利用情况的审核再到地热资源的保护、地热技术管理、项目管理等一系列的制度。只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才能促进我国地热资源的利用合理、有效、可持续。

2.制定有效规划,实施优惠政策。对于地热资源的开发必须要有相应的规划,规划应当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确立对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的原则及目标,为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打下基础。在各城市地热资源规划中应当包含以下项目:首先,提倡和引导集中供热、统一开发的地热利用模式,逐步淘汰以往那种单井独户的利用模式,提高地热的专业化与高效化;其次,依托大型能源公司,研发相应的地热技术,使得地热的开发与技术的提升同步提升,提高地热能源的竞争能力;再次,限制单一用途、单一洗浴地热项目的上马,对于那些有助于环境保护与地热高效利用的项目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与辅助;最后,加强对地热资源的保护,根据在“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方针,对于那些进行地热水回灌的地热集中供暖项目给予税费上的减免。只有制定了详细、科学的地热资源开采规划,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才能有序、高效、环保的开展。

3.开发新型技术,提高利用效率。在地热资源的开发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利用,扩大地热能的利用范围,提高地热利用中的技术含量,是地热资源真正的成为清洁、可再生的环保能源。在地热项目中新技术的采用,不但能够促进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还能提升地热资源的利用效率,极大地推动地热开发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在地热工程技术的开发中应当注重对地热回灌技术、地热阶梯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下面就分别进行介绍。地热水的回灌技术就是指在对地热资源的开采利用中采热不采水,将作为地热载体的地热水体重新回灌到热储层之中,促进地热水的再生与可循环使用,回灌技术能够极大地避免地热水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地热阶梯利用技术是采用地板采暖与热泵等技术,多层级的对地热水进行利用,提高地热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可能的热能损失,目前该技术已在新建地热供暖中得到广泛的采用。

4.建立示范工程,发挥示范效应。在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应当推动示范工程的建设,建立起“政府扶持、企业投入”的地热利用模式,研发相关核心技术,提高对地热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还应开发地热能规模化利用的成套设备,促进地热资源的规模化开采。例如,天津在大力推广地热水回灌技术与地热梯级利用的同时,还大力开展相关技术的研发,建立了不同地热开发环境的10个示范工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对于地热开发技术的推广大大有利。

5.加强国际交流,开展对外合作。我国的现代地热开发采用进程还较短,在技术与管理上还落后与那些具有较长地热利用历史的国家,这样加强同在地热利用方面发展已经较为完善、成熟的国家展开合作,不但有助于我国地热产业的发展速度,也能够规避发展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避免可能的损失(例如利用效率、环境破坏、地热资源毁损不可持续开发等),当然具体的合作模式还有待探讨。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提升,在这种背景下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显得尤为迫切。由于地热资源的采用不仅关系到当代人们的利益,更关系到我们下一代的发展,因此在地热能的开发中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地热工程项目的管理,提高地热能的利用效率,避免可能造成的热、水、空气等污染,促进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作者:刘健单位: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