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景观设计管理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景观设计管理

摘要:伴随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们对城市环境有了新的需求,尤其是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景观环境方面,因此加强其景观设计管理工作,打造舒适园林景观空间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景观设计管理进行分析,以某房地产项目为例进行阐述。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项目;景观设计;管理

1房地产项目景观设计分析

房地产项目的景观设计有下几点特征:首先,复杂性。室外景观属于既是独立的部分又是室内空间的延生,景观设计范围和建筑条件等存在较多交叉处,需要对各专业进行有效沟通,避免交叉环节出现问题,以保证景观设计可行。其次,限制性。景观设计应该严格遵守建筑规划规范标准例如:地面规划条件、绿化指标以及消防车道定位等,还要充分考虑场地功能要求、建筑空间、建筑风格等。最后,针对性。就房地产开发项目来讲,景观设计必须具有针对性的特点,按照项目策划进行定位,根据客群特点和建筑产品情况进行设计时,只有保证设计具有针对性,才能保证设计和项目产品达到最佳契合度。

2景观设计管理

景观设计管理要求保证设计质量、项目成本和实施效果:(1)设计质量管理。在总体方案设计阶段,以环境景观角度,对项目总体规划提出专业意见,确保自然资源利用率得到全面提升的同时,可以更好满足景观的需求,实现建筑景观统一。应该重点考虑以下几点:设计理念应和项目策划保持相同;突出景观设计的主题,严禁出随意切换的情况;设计风格和项目总风格的一致性,并符合建筑规划以及相关指标需求;设计细化阶段对设计思路进行贯彻落实,确保空间关系、交通组织、使用功能合理完善,深化设计并落实到图纸上,进行事前控制,在满足各项指标和规范的同时对设计方案和图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2)项目成本和实施效果管理。根据成本造价要求控制设计内容,如:硬质景观与绿化景观比例划分、材料选择重点考虑耐久性与易维护性并尽量地产或市面上采购便利、绿化苗木选择适合当地生长切易养护品种、施工工艺以符合当地常用做法为主优先选用流水加工成品尽量避免特殊定制加工等;实施过程中有效传达设计意图并监督效果呈现情况,及时反馈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从设计的角度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总结类似项目常见错误,避免出现随意变更或不必要损失现象。

3实际房地产项目中景观设计管理的应用

3.1项目概况

在福建某房地产开发项目为例,该项目占地面积为135000平方米,绿地率30%,容积率3.0,地块是由四个含别墅、多层、高层的住宅地块和一个商业地块组成的城市综合体,基地位于新城核心区,快速道以北,新建产业园西南侧,地块所处位置是开发最热点的区域,南侧为森林公园,北侧为城市绿带,承接市中心繁华成为新城市中心。

3.2景观设计管理内容

(1)项目的规划阶段,工作的重点是进行产品定位。在重点分析该项目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未来业态后,将其定位为商住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要求满足最大使用率的同时强调整体品质,也是企业宣传自身品牌的关键。因此企业对该项目的设计管理重视度相对较高,尤其是景观设计管理工作。(2)项目景观方案设计阶段,在明确了产品定位后景观设计采取多项管理的原则,主要表现为以下两方面:第一,对当前景观资源予以合理应用,延伸森林公园强调景观主轴线,在此基础上,明确设计主题方向进行深化设计。第二,根据产品类型将景观空间划分为多层及高层组团景观、别墅组团景观、商业组团景观等,针对不同组团制定不同设计标准,控制成本的同时保证品质与效果。(3)项目景观细化设计及呈现阶段,根据不同设计标准展开,如:多层及高层建筑产品,景观设计定位以营造良好绿色居住环境为主题,强调实用性与均好性,从使用功能空间出发划分场地,硬质景观与绿化景观比例为4∶6,根据南方雨水较多的特点,重点考虑竖向设计合理安排场地排水,景观材料选择米黄色烧结砖、棕褐色铝合金型材、南方松防腐木等,绿化苗木品种以抗风抗盐碱的棕榈科为主搭配常绿乔灌木;别墅产品,景观设计定位则以简洁自然的私家庭院为主题,强调私密性与形式感,硬质景观与绿化景观比例为3∶7,景观材料选择米黄色花岗石、棕褐色氟碳漆铁、菠萝格防腐木等,绿化苗木品种与多层及高层产品类似但规格加大,同时要对树木高度、屋檐高度进行有效控制;商业产品,景观设计定位为生活休闲中心主题,强调功能性与耐久性,硬质景观与绿化景观比例为7∶3,景观材料选择黑灰色花岗石、耐候钢板、木塑板等,绿化苗木品种以遮阴效果较强冠幅较大常绿乔木、棕榈科及易修剪成型的球灌地被为主。在项目的施工呈现阶段落实设计成果的传达组织图纸会审,参与材料选样定样、绿化苗木选型,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并严格执行验收程序,是项目呈现良好整体景观效果的关键。

4结束语

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中,房地产行业作为重点产业之一,正不断迈向高压力和高风险的阶段,其主要和市场经济的改革转型、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密切相关。基于此,对于房地产开发项目而言,为了更好改善此类现象,需要对景观设计管理给予重点关注,保证地方资源、企业优势得到全面发挥,从而实现开拓思维和灵活创造的目的,在向人们营造良好生活居住环境的同时,还能全面提升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中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罗飞.试析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景观设计管理[J].安徽建筑,2016,23(5):294-296.

[2]段春晶,杜传亮.浅析房地产景观设计全程化管理[J].广东园林,2014(2):75-77.

[3]滕越,董欣欣.浅析房地产景观设计全程化管理[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1):288.

作者:吕勋 单位:中交( 厦门) 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