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测绘质量措施探讨

房地产测绘质量措施探讨

摘要:房地产测绘质量是保证测绘基本作用得以发挥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推动房地产市场交易实现规范性的核心内容。为此有效提升房地产测绘质量,必须要对其加以重视。文章主要围绕这一点,对提升房地产测绘质量的几点措施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为广大同仁提供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测绘质量;措施;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在,我国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而房地产行业也得以全面发展,在这过程中,社会中也相应的出现了一些房屋交易纠纷问题。为了合理解决这些问题,务必要精确、完整的计算房屋面积,以高质量的房地产测绘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使消费者能够得到准确的图表与数据资料。由此可见,提高房地产测绘质量在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解决房屋纠纷问题等诸多方面,都体现了极为重要的价值。

1房地产测绘概述

房地产测绘本身是一种十分专业的测绘工作,和一般测绘之间的差别比较大,房地产测绘的产品有很多,测绘的结果一旦经过房地产主管部门的确认,便以及具备了法律效力,可以作为产权确认与产权纠纷处理依据被使用。由此可以总结房地产测绘的几点作用:

(1)法律层面。进行房地产测绘之后所得结果不仅是对产权纠纷进行处理的依据,同时也是对产权关系进行恢复以及明确产权的法律资料[1];

(2)经济层面。房地产测绘最终结果对于房地产价格评估、房地产租赁活动以及房地产契税征收等活动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根据,在房产抵押贷款与房地产保险服务中是不可或缺的数据资料。此外,出于对房地产测绘质量的考虑,了解房产测绘质量,也是对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进行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房地产测绘的不断深入下,必然会导致出现房地产测绘方面的纠纷,减少测绘企业所承担风险以及因为面积测绘数据不真实所导致的诉讼,是实现未来房地产测绘行业发展的一项关键问题,由此可见,提高房地产测绘质量的价值意义。

2提高房地产测绘质量的措施

2.1完善房地产测绘过程

2.1.1对测绘任务进行分析。按照合同中的相关要求,对合同评审表、测绘项目登记表进行填写,并分析接收委托方所提供的资料,根据相关了解填写客户资料接收验证清单,按照合同在时间方面的要求,下发测绘任务与通知单,安排项目总负责人。而项目总负责人则要按照测绘任务,布置具体的通知,详细分析客户资料,设置统一化的测绘思路,将其与测绘人员进行分享,领取仪器之后在仪器交接单中进行签字开始测绘工作。

2.1.2外业勘丈。项目总负责人带领测绘人员到达测绘地点实施外业勘丈,对于测绘地点中每条边的勘丈,都务必要超过两次,将勘丈数据进行纪录,为日后检定提供依据。

2.1.3外业数据检测。按照外业勘丈数据的纪录,对建施图与标识材料进行检查与核对,若发现其中存在差异,那么则要了解其原因,针对真实存在不一致之处,务必要在信息反馈单中进行体现,并将其送至开发部门,与其进行积极的沟通,上报分院之后由其进行最后处理,并提出意见。

2.1.4绘制平面图。测绘人员要按照检查员所提出的处理建议,进行分层与分户平面的绘制,并将其交给质检人员实施野外复核,在这一过程中要与测绘人员进行积极的沟通,了解测绘中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检查,随后进行质量检查记录表的填写。

2.1.5测算公摊面积。测绘人员按照质检人员所实施的野外检查建议,修改绘制的分层平面图,再交给质检人员进行复核,随后按照房地产测量有关规定进行房屋公摊面积的测算与处理。

2.1.6测绘小组自我检查。测绘人员在完成测绘之后,必须要对最终结果进行自我检查,一般需要核对以下内容:(1)总面积和规划面积的一致性[2];(2)分层面积和分户面积的一致性;(3)分摊的正常处理。在完成这一系列的检查之后,总结技术报告,并交由质检人员实施内业检查。

2.1.7进行技术总结。测绘人员将实地测绘和规划建施图之间存在差异性之处进行记录,并将测绘最终结果按照实地与规划建施图的要求进行备注,将其作为会议以及测绘的重要依据。此外,完善其中针对新类型建筑公摊面积使用范围的记录,由开发企业进行盖章明确,为质检人员的内外业检查工作提供依据。

2.1.8上交至分院进行检查。质检人员要按照测绘人员所提供技术总结与测绘结果,详细进行核查,并填写质量检查记录表,针对表格中实际内容提出修改意见。

2.1.9复查。质检人员按照修改要意见实施复查,在完成修改之后,再交由测绘人员进行出件单填写。

2.1.10上交房地产管理机构进行验收。出件单完成填写之后,要由分院长或是授权人员进行明确,并加盖单位资料章,之后上交至房地产管理机构进行验收[3]。针对房地产管理机构所提验收建议,要详细修改,将最终成果上交。测绘人员在完成修改后,交由质检人员进行复核,随后上交至房地产管理机构进行复查,待合格之后进行测绘成果移交单的填写,将其移交至委托方,项目总负责人对客户满意度调查表进行填写,以了解客户的满意度。

2.2强化房地产测绘部门资格审查力度

房地产测绘工作的实施,务必要由资质合格的测绘部门实施,针对这一标准绝对不能降低。负责房地产测绘的部门要以房地产测绘管理的相关规定为前提,获取省级之上政府所颁发测绘资格证。在对房地产实施资格审查的过程中,要深入强化测绘人员与房地产测绘设备审查力度[4]。当前阶段对于测绘人员审查工作,仍未实现联网,部分测绘人员依然有一证多报的问题,甚至还有一些测绘人员存在跨省市申报的现象。针对这一类问题,可以向企业提出要求,出具诚信证明,以证明该企业内部测绘人员并不存在造假现象。除此之外,也可以运用长期公示的方式,将一些弄虚作假的测绘人员进行举报,并取消其从业资质。针对测绘设备必须要仔细审核,对其进行年检,以确保设备的运行质量。按照市场容量的基本情况,对房地产测绘质量进行保证,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提前开放市场,否则将会导致房地产测绘市场的价格竞争。房地产测绘企业之间的互相压价也导致形成了市场价格竞争机制,然而价格竞争无需化也会对房地产测绘质量造成影响。因为房地产测绘最终成果所涉及到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并且具有法律效力,若测绘单位钻测绘制度的空子,便会导致更多的问题,导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诚信下降,进而使得整体行业的秩序受到破坏。

2.3提高房地产测绘企业质量重视程度

测绘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与员工必须要对测绘质量进行重视,并将其融合到测绘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房地产测绘人员首先要有诚信、公正观念,在维护开发商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对消费者权益进行保障,保持专业的职业素质。除此之外,房地产测绘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的判断力,以专业的技术与手段对问题进行处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测绘质量对于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解决房屋纠纷问题十分必要,只有实现高质量的房地产测绘,才能真正为我国房地产测绘行业的发展提供有效依据。

参考文献

[1]井伟.试论提高土地测绘质量的措施[J].民营科技,2016(02):1.

[2]胡耘,周坚.浅析影响地质测绘质量的因素及提高措施[J].有色金属文摘,2016(01):91-92.

[3]赵景田,郭静粉.影响地质测绘质量的原因及提高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6):170.

[4]蔡大成.试论房地产测绘的质量控制及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4(21):183+185.

作者:沈文滨 单位:江苏苏地行土地房产评估有限公司宝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