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房地产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步伐日益加快,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加强房地产全过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对于满足房地产发展实际需求来说,具有重要影响。但现阶段房地产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这一问题展开了研究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房地产;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

从当下房地产发展情况来看,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在当下得到了较为广泛地应用。工程造价注重对房地产建造过程中的预计开支和实际开支情况进行把握和分析,从而对房地产建造过程中存在的资源浪费现象进行解决,更好地降低消耗,提升房地产建造的经济效益。本文在对该问题分析过程中,注重结合当下房地产造价控制与管理的实际情况,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期更好地促进房地产的发展和进步。

1现阶段房地产造价管控存在的问题

结合当下房地产发展情况来看,其在造价控制以及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资源浪费,不利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本人认为,现阶段房地产造价控制与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了以下几点:

1.1投资估算准确性较差

房地产造价控制与管理过程中,由于房地产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导致盲目投资现象较为普遍,对投资收益估算较差,从而给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风险问题。房地产造价本身的发展,与项目决策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若是在这一阶段不能够对实际情况进行把握,可能导致项目本身就面临着高成本的风险。一般来说,在项目投资阶段,其可能导致的成本约占总成本的70%~80%左右,如何在这一阶段对造价进行控制和管理,对于提升房地产企业经济效益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投资过程中,由于对投资估算准确性较差,导致造价控制存在较大的偏差,不利于房地产节约生产。

1.2施工设计存在较大缺陷

在进行施工设计过程中,如何把握实际施工情况,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对于降低成本来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房地产企业对施工设计重视度较低,导致图纸在设计过程中,不能够对实际施工参数进行详细标注。图纸设计,更多地强调于美观,导致设计较差,难以对实际施工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由于施工设计的缺失,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相关工艺、工期控制较差,从而造成了相关资源的浪费。

1.3招标形式不够严谨

在进行招标过程中,主要以议标形式和邀请招标的形式为主,这样一来,承包商在进行报价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虚假情况,导致对房地产造价控制较为困难。同时,现阶段招标形式存在着较大的缺陷,一些开发商串标的违规行为较多,这些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房地产造价控制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1.4工程价款支付手段较差

在进行造价管理过程中,工程价款支付的造价管理模式应用较为广泛,但是这种静态的造价控制方式,忽略了房地产建设的动态性,导致造价控制和管理过程中,缺乏长期性,并且难以对复杂的施工条件进行把握,造成了资源浪费较为严重的问题存在。例如在进行造价管理过程中,若是由于业主或是施工过程中遇到其它不可抗力因素,很容易导致造价管理失控,给房地产造价控制带来较大的问题。

2房地产全过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房地产全过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要注重结合现阶段房地产项目造价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发展和进步。

2.1科学决策,加强投资估算

在进行房地产投资决策过程中,要注重采取科学决策方式,能够对投资进行较好的预算。房地产投资,要注重对实际情况进行把握,并能够根据建筑项目情况,保证投资决策能够为后期发展创造有效条件。这样一来,科学决策,加强投资估算,在项目建设初期,就能够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对房地产建造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问题进行解决,从而保证造价控制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

2.2加强管理,重视图纸设计

在进行图纸设计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工程建设情况,能够建立专业化的设计团队,保证施工方案设计,能够更好地满足实际施工需要。这一过程中,要加强造价人员和设计人员的有效交流,能够建立相应的配套协作模式,更好地控制设计阶段产生的成本,从整体上降低实际成本消耗。同时,图纸设计过程中,要注重对图纸设计效果进行检测,切实保证其具有准确的参数设计,能够更好地指导施工,有利于造价控制和管理对图纸的应用。

2.3完善招标,加强造价制定

在进行招标过程中,要注重对投标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并对标书内容进行考核,切实保证投标单位的相关内容真实可靠。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招标方式,注重“评标、议标、核标”,能够保证招标阶段,对造价情况进行明确。

2.4保证支付,坚持动态管理

房地产造价管理过程中,要对原有工程价款的支付方式进行改善,在保证支付到位的情况下,要注重运用动态管理理念,更好地提升房地产造价管理水平。动态管理,要注重全面地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考虑,能够从建筑单位本身、业主等多个层次出发,建立长远目光,对房地产造价控制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3结束语

结合上述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房地产开发成为当下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房地产开发要注重把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想更好地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必须在房地产建造过程中,能够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房地产全过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方式应用,能够立足于全面角度,对房地产成本问题进行管控,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取经济效益,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房价,满足人们住房实际需求。

参考文献:

[1]张跃明.基于项目全过程的房地产项目造价财务控制体系的构建[J].当代经济,2010,(4):66-67.

[2]吴琪琦.基于清单计价模式下商品住宅开发全过程造价控制[D].长江大学,2012.

[3]辜红.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造价控制的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

[4]周显伦.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造价管理研究[D].燕山大学,2015.

[5]何绍梅.房地产企业全过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J].广东建材,2013,(7):89-90.

作者:李兴伟 单位: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