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房地产工程管理研究

论房地产工程管理研究

一、项目管理是房地产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

房地产企业在生产与经营过程中的主要目的是实现房地产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目标。市场环境会对房地产企业日常运作产生影响,导致房地产企业成果、产品或服务进入衰退期。房地产企业为谋求自身发展,必然要对成本更低、技术更高的新型产品进行研发。利用一个个项目的完成,提高房地产企业日常运作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房地产企业向战略目标不断前进。

二、现代项目管理知识分析

1.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形成与发展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即是在现代项目管理中,需要实施的各项管理活动及使用到的各种工具、理论与方法等内容的总称。这一知识体系于1984年由PMI开始着手研究,于1996年得到推广应用,在2000年时进行了一次新版修订。并以此为基础,以ISO10006为标准,形成了一套房地产企业项目现代化管理的方法、工具、程序与技术。

2.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构成PMI体系将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划分为九个主要方面。

(1)项目成本管理

项目成本管理是在项目预算范围内,保证整个项目顺利完成的工具、理论与方法。

(2)项目时间管理

项目时间管理又可称为项目进度及工期管理,是保证项目工作按时完成的工具、理论与方法。

(3)项目人力管理

为项目中人力资源的有效运用提供保证以及满足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求的工具、理论与方法。

(4)项目质量管理

为项目质量提供保证以及质量实现的工具、理论与方法。

(5)项目风险管理

如何对项目风险进行准确识别、分析及应对,以及实现项目风险管理所需工具、理论与方法。

(6)项目采购管理

也称为项目获得管理,是指从项目外对各种劳务及商品进行寻获并管理,以及实现这一管理目的所需工具、理论与方法。

(7)项目范围管理

项目范围管理是对某一项目或者项目阶段进行界定与计划时,需要开展的管理工作所用的工具、方法与理论。

(8)项目集成管理

为各项目工作和成功要素之间良好配合与协调提供保障,实现相应管理工作的工具、理论与方法。

(9)项目沟通管理

项目沟通管理是对项目信息如何及时而有效的生成、采集、处理、存储、有效使用,以及在沟通管理中和项目信息管理中所需工具、理论与方法。

三、运用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促进房地产企业战略发展

1.现代项目管理知识在房地产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项目管理与战略管理对于房地产企业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项目管理,是房地产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房地产企业将各项任务划分为各个项目,坚持项目为核心的原则,以项目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展开具体管理,从而增强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源与管理模式的灵活性。同时,各项目的开展可以将房地产企业管理责任层层分解,分散落实。各项目以房地产企业整体目标为导向,对经营和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合理解决,为房地产企业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保证。另外,现代项目管理知识的应用可以对项目管理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展开集中探讨,将诸多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为各项目的实施提供保证,促进房地产企业战略发展的实现。

2.运用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促进房地产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房地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诸多房地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如何实现房地产企业众多项目和房地产企业发展战略有机联系的问题。在现阶段房地产企业改革中,将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与房地产企业发展战略有机结合已经成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房地产企业战略包括三个不同层面,分别是房地产企业层面、分公司层面和具体运营层面。

3.促进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

房地产企业以项目管理为中心,不仅对项目经理和团队员工项目管理能力有较高要求,同时对房地产企业本身与项目管理团队的项目管理能力也有相应要求。项目管理可以说是房地产企业基本的能力之一,可以为房地产企业创造竞争优势。从某些方面来说,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管理能力。因此,房地产企业要加强永久性项目管理能力建设。利用项目开发与绩效管理模式,促进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能力的增强;利用监管与专题会形式,促进团队项目管理能力的提高;通过各种培训活动与评定工作,促进个人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项目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想要做好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工作,首先要制定明确的管理目标。在完善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落实组织机构和责任人员。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采取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操作方法。根据工程和房地产企业自身差异,灵活的改变房地产项目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房地产企业效益得到增长,才能为员工提供福利,使房地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

作者:吴天华单位:中建一局华江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