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构建

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构建

【摘要】

文中通过查找参考文献的途径,对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利用文献研究法对我国电商平台下的农产品供应链进行了研究,最后得出了“农户+合作社+政府+企业”的农产品供应链组织模式;给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以加强政府对农产品监管的参考方案;提出了结合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共享平台的应对方案,对构建我国电商平台下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供应链体系;PPP

1引言

据农业部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我国的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总额高达2200亿元,占当年农产品交易总额的3.5%,环比增长约为46%。虽然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科学化、信息化不足的供应链制约着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针对我国现状,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对农产品供应链环节进行优化,继而构建一体化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促进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在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发展。

2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农产品在供应链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主要体现在:

2.1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

信息在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共享的信息不仅能够帮助生产者提高产量和质量以及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产品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1]。但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基础设施落后、各经营平台的信息化水平差距较大,没有形成核心的信息共享平台,导致了农产品生产者对市场反应迟缓。因为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使得农产品在交易流通中造成了信息壁垒,增加了物流成本。

2.2落后的组织形式

我国农产品当今多数来源于各产地农户,由于个体农产品生产者众多且相对比较分散、种植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抗风险能力弱、产品的各种分散流通加工,致使农产品供应链链条过长,运行效率难以提高,影响了农产品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也阻碍了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2]。

2.3缺乏专业的物流形式

目前,我国农产品在物流方面尚未形成体系,多以自营为主,而自营物流多存在运输成本高、信息化水平低、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损耗大、运作管理不科学、物流设备与技术落后等问题[3]。

3针对我国农产品供应链问题的对策研究

目前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存在缺乏有效的信息平台支持、供应链组织形式不科学、物流管理落后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在分析农产品供应链的发展现状及问题的基础上,本文给出了以下解决对策:

3.1构建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

在电子商务平台下,农产品应借助“互联网+农业”的大好形势,利用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的契机,构建一体化的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图1)。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使生产商、供应商、销售商、消费者、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达到有效传递,缩短供应链长度。有效的信息共享不仅能让供应链环节各参与者获益,而且还能加强政府对农产品的监管,使得生产商不仅能及时对市场做出反应,还能根据政府及地方相关政策来指导农产品的生产运营。

3.2创建新型农产品供应链组织形式

对于我国当前农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将分散的农户经营土地变成规模化经营,以合作社的形式建立规模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并与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图2),加强市场导向性,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4]。通过“农户+合作社+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电商平台”的供应链组织形式(图2)和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图1)的信息支持,可以科学指导农业生产、发掘农产品生产潜力、有效满足市场需求,而且还可以提高农产品生产的可操作性和可控性,形成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甚至是一定的品牌优势。由“农户+合作社+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电商平台”供应链组织形式(图2)和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图1)形成的一体化供应链,将有利于维护农户的利益,有利于地方政府对农产品的监管,有利于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3.3使用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是指把全部或部分农产品的物流业务分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让第三方物流企业负责从产地到消费者的整条供应链的物流配送[5]。我国传统的农产品企业多采用自营物流的方式,这种物流方式不仅专业化程度低,而且运输成本高,甚至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累赘。并且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不仅可以降低农产品企业的物流费用,还可以减少农产品在运输和仓储中的损耗,科学化的运作还使得农产品企业在物流速度上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因此农产品企业应使用第三方物流并充分利用其优势。在使用第三方物流的同时还要大力推广冷链物流的应用。利用冷链物流(ColdChainLogistics)将生鲜、易腐的农产品在生产、仓储、运输、销售,一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产品所需的最佳低温环境下,保证农产品质量,减少农产品损耗[6]。冷链物流不仅可以保证农产品的较高完好率,还可以提高供应链环节的收益,促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3.4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农产品监管体系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联合农业部了《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国家首个农业领域PPP指导文件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农业PPP的重点推广领域,提出了大力支持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的PPP模式。图2“基于信息共享平台的信息传递与逆向追溯”的信息传递与逆向追溯,正是基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角度构建的信息共享平台。地方政府与农产品企业以“PPP+担保+‘基建’+运营”为主的合作模式,进行组织模式的优化和升级。政府可在投资方面规定投资双方的投资比例,并要求投资企业负责后期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从而形成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四位一体的模式。通过此种模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将促进农产品企业发展,加强政府对农产品和农产品企业的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探索出一条电商平台下的科学化的农产品供应链。

4结语

本文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农产品供应链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构建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创建“农户+合作社+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电商平台”的供应链组织形式、使用第三方物流、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农产品监管体系的四大应对方案。优化了原有电商平台下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构建了新的一体化协同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对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下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参考文献]

[1]史玉洁.采用信息共享和风险共担降低牛鞭效应的研究现状浅析[J].新财经:理论版,2011(11).

[2]廖海燕.两级农产品供应链协调机制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5.

[3]吴委哲.农产品物流系统价值链分析[D].西安:长安大学,2014.

[4]毛慧.兵团实施农业标准化过程中农户行为研究[D].石河子:石河子大学,2015.

[5]刘全喜.甘肃农产品物流发展的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D].兰州:甘肃农业大学,2006.

[6]鲍长生.冷链物流运营系统研究[J].财贸研究,2006(6):147-148.

作者:江全昌 杨红雄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