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对策

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对策

【摘要】

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迅猛,从中产生大量数据。为了对这些数据充分利用,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的发展,需要在大数据背景下为其提出有效的实施对策,促进其发展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

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配送

大数据体现的信息量比较大,具备较强的实时性特点,对该手段进行利用不仅能实现数据的加工处理,还能发挥较高价值。尤其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带人们进入了大数据时代。

1大数据对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影响

1.1实现信息对接

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得以进步,使物流配送工作得以发展。同时,物流配送数据也得以增长,使用大数据为大量的物流信息进行处理,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中,能够满足大量的物流需求。该工作方式下,能够将大量的电子商务信息配送环节中存在的数据相互结合起来,并对其处理。

1.2提高客户忠诚度

电商企业在逐渐进步与发展过程中,大数据发展能够提高客户的忠诚度。所以,为了促进客户忠诚度的提升,促进自身品牌形象更优化,需要提高电子商务企业的服务水平。在传统意义上,物流配送服务工作的提升还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但在大数据时代下,可以对客户以及大数据技术进行充分挖掘,保证在该基础上促进物流配送工作的个性化发展,这样才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客户的忠诚度[1]。

1.3增加数据使用价值

在现代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下,电子商务得以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中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大量数据,为了将这些数据信息价值都充分发挥出来,需要将数据结构从非结构转化为结构。在传统意义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产生的数据都较为滞后,物流信息会失效,影响了配送数据的实现价值。但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对数据实现专门管理,避免了信息失效情况的产生,促进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数据的价值的产生。

2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现状

其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使用的大数据处理效率较低。因为大数据应用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为一些特定服务,阻碍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的执行。并且,基于整体发展角度进行分析,实际的利用效率较低,需要对应用范围进行扩展[2]。其二,缺乏创新性发展。在目前发展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在各个行业都得以利用,电商企业在建设与发展期间,需要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努力提升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水平,能够实现较大的应用作用。该现象需要为其建立完整的应用系统。该系统具备网络性与开放性特点,能促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方式的创新性发展,保证大数据处理效率的提升。但是,该方式受一些复杂数据的影响比较严重,需要处理的数据数量比较大。因此,该处理方式不仅无法促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的完成,在应用期间还无法提升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贡献程度[3]。其三,大数据时代下,给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因为大量的数据需要被收集,实现企业的透明,促进实时监测工作的完成,满足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要求。但是,随着企业竞争趋势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各个企业之间在价格上也开始转变为更高层次的服务方式。其四,第三方物流配送效率较低。大数据环境下,很多企业都在利用第三方物流对其服务。企业选择第三方物流,将重点工作放到核心业务上,促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形成,也实现了企业产品与物流信息的有效监控。选择第三方物流,不仅提升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水平,还增强了消费者的满意程度。但是,该方式的基础设施、人为素质都比较弱,在工作中常常产生配送效率低下等问题[4]。

3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发展对策

基于以上的分析,大数据技术应用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方式较为单一,对数据的处理效率比较低,还需要对其进行改善。在整体发展趋势下,为了将大数据技术充分应用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中,促进其价值的充分发挥,需要在几方面对其有效改善[5]。

3.1对大数据处理策略框架进行优化

在当前发展趋势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数据处理框架以及相关的处理策略实现的数据处理效率比较低,通用性不强。所以,在大数据技术下,需要将其应用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中,发挥其自身的价值。一定要为其设计一个完整、成熟的大数据处理策略框架。根据目前大数据处理框架中存在的不足,可以对其进行转变,实现创新性发展。在物流配送工作中存在的大数据都能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有效依据,所以,为了促进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需要实现开放性,利用专门的网络对一些信息进行查询,促进物流配送信息的有效获取。基于信息构成要素的分析,物流配送信息都是将数据作为基础,实现不同形式、不同的储存模块。如:大数据处理策略框架的形成,根据数据模块之间的联系,为其配置相应的标签,实现不同数据的有效连接。在这种条件下,实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大数据的处理工作,不仅能获得较高效率,还能为大数据物流配送领域的积极发展提供有利基础[6]。

3.2实现电子商务销售与物流配送的一体化

将大数据作为基础条件,促进电子商务销售与物流配送的一体化发展。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进步,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销售已经成为销售方式之一,但是,由于我国的物流资源比较缺乏,物流配送能力不够,导致各个环节脱节。在该情况下,客户无法掌握相关的商品信息,不能实现商品的上门服务等,影响客户的购物体验。因此,基于大数据基础条件,需要促进电子商务销售工作与物流配送工作的一体化发展。这种一体化模式主要是将物流配送期间存在的各个环节信息与电子商务信息结合,实现一体化服务,减少其中存在的缺陷,实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的有效进步和发展。比如:阿里集团的菜鸟网络与余慈物流实现了一体化,对电商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该平台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与一些销售企业、物流企业实现动态对接。同时,存在的网络也更完整,解决了电子商务销售环节与配送工作中产生的脱节问题[7]。

3.3为大数据物流配送提供指导

物流配送工作在传统意义上,实现的配送决策都是工作人员基于经验与调查结果为其制定的。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自身存在较大的主观性,同时,市场调查工作存在较大滞后性,导致使用传统的配送方式还无法满足现代化发展需要。相反的,物流配送工作在各个环节的数据都存在客观性与实时性,能够反映出市场与客户需求,所以,在其制定大数据物流配送工作对策过程中,分析大数据,减少人为主观性与数据滞后性,保证使用期间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送货线路的合理规划。相关的决策者就要根据客户的发展要求,对送货数据进行分析,制定出合理的配送计划,减少线路之间存在的迂回程度,这样不仅能降低物流配送成本,还能促进物流配送效率的提升。不仅如此,利用大数据还能实现自动化配送。当前,电子商务都是由客户下达订单,企业发出订单实现的。但该方式受城市化交通、网络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在一段时间内,客户还无法拿到物品,影响客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在大数据时展下,能够对消费数据、商品数据等进行分析,基于客户的需求,对客户信息进行保护,促进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各个环节产生的问题。

4总结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工作提供了较大保障,不仅能实现配送期间各个环节信息的有效对接,还使消费者获得更大满意度。

[参考文献]

[1]钟燕.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茶叶物流配送模式分析[J].福建茶叶,2016,38(5):74-75.

[2]许娜.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配送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10):69.

[3]祖巧红,郭芳,曹萌萌,等.数据挖掘服务在物流配送规划中的应用[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11,33(6):1007-1010.

[4]吴汶书.浅析大数据环境对冷链物流配送的影响[J].物流科技,2016,39(10):77-78+125.

[5]穆文忠.面向物流配送领域的个性化推荐系统设计与实现[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

[6]王永博.卡车物流配送预测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5.

[7]曹云,王东.大数据物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应用研究[J].开发研究,2014(5):22-25.

作者:张剑宗 单位:广东省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