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的革新

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的革新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更好的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我国的商业交易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物流管理作为电子商务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从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的含义、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电子商务;革新;物流管理模式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推动着物流的快速发展,但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仍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缺乏内部管理一体化、专业技术不足等问题尤为突出,因此需要我国相关企业以及政府之间相互配合,不断借鉴与创新我国物流管理模式,从而更好的推动我国物流领域的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

1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的概念

电子商务作为现代化物流和信息技术发展下的重要产物,充分的解决了商流、信息流以及现金流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的体现出电子商务下物流的快速性和便利性服务理念。然而在电子商务领域下设置增值性服务方案并以配送中心为网络点、物流为中心,来达到对物流流通的渠道进行进一步的设计,并减少相应的物流程序,从而更好的提高物流系统的反应性。企业一般在选择低成本的物流方案的时候,大部分都会采取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和电子商务经营者之间或者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和普通经营者之间所构成的系统工作,并且运用一定的计划来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从而更好的提高物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模式所存在的问题

2.1缺乏相应的专业性人才

由于我国物流管理的兴起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较晚,所以目前在各个地方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缺乏一定的专业技术人才,而大多数人的物流管理思维模式都是停留于传统物流层面上,从而阻碍了我国物流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另外一个现象是大部分的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是没有经过正规且深度化的培训,从而导致他们的素质水平普遍低下。

2.2物流管理企业技术水平低且系统性不强

目前除了缺乏专业性技术人才以外,我国物流管理企业在技术水平方面还有待提高并且还缺乏一定的经验。另外,我国的物流管理模式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基本上存在着以下方面的问题:物流意识差、市场定位不足、远程通信技术、零售链接技术、快速响应技术以及EDI等技术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充分得到普及应用,因此,导致我国的物流管理体系出现系统性不强和管理技术水平不足等现象。现如今,在我国物流管理模式中还出现集成管理程度低和配送体系不严谨等现象,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归结于:(1)物流企业数量多且市场定位不足和规模相对较小。(2)各管理部门之间缺乏一定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没能更好的体现集成化管理。(3)各个物流运作环节出现间隙,从而导致成本增加。

2.3物流管理模式中的电子化程度低

目前只有比较少的企业在采用电子方式进行管控,而大部分的企业仍然还是在延续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单纯的把和产品相关的信息至网上并没有做到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另外,我国的物流管理模式还没有充分形成以网络为基础和以客户为主导的管理体系,而政府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物流管理的每个阶段都隐藏着非常多的信息量,如果各个阶段之间的信息不能达到统一,没能将各阶段的信息进行共享,那么就会造成各信息之间杂乱无章,不能更好的将这些信息进行统一整理,从而使得物流功能的效率有所下降。

2.4内部管理缺乏一体化

在物流管理模式中存在分设多种管理机构,各机构之间的协调性较差,内部管理缺乏一体化等问题突出。由于物流管理的产业化程度比较低,而采购、运输、包装、仓储等部门之间又缺乏一定的沟通并且在利益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要想实行内部管理一体化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3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模式的革新

3.1物流管理模式的发展前景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一直是人们所重点关注的焦点,而物流管理作为电子商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也是衡量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力量之一。而物流管理模式的发展主要涵盖以下方面的内容:相关法律体系的完善、信息集成化、系统性强以及技术水平先进等方面的内容,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和研究并且寻找出更好的革新策略。

3.2物流管理模式的革新策略

物流管理的革新策略就是通过不断的引进其他国家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并结合我国物流管理目前的实际情况进行整合,并寻找出一条科学的、符合企业要求的管理模式。另外还有不断的提高我国物流管理的系统化以及专业化程度并且还需要加强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员工对物流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定期的组织对全员进行培训以及考核并且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为企业在社会竞争力方面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基础。实现内部管理一体化作为目前物流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需要物流管理各部门之间相互集中起来,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为达到内部管理一体化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还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物流管理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能力,并且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卫星定位技术以及远程通信技术等实行实时管理,从而实现内部管理一体化的目标。物流信息电子化和集成化作为当下物流管理发展的主要趋势。物流管理主要包含以下方面即: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环节。而这些环节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信息,此时系统就会把这些信息进行统一的编码排列,而这些信息会流转到各个环节从而实现共享,最后再对这些信息进行综合考虑,从而达到最优整合。人才作为企业的发展之本,如今,面对物流行业对人才渴望的需求,只有通过不断对现有员工进行培训和不断招贤纳士才能更好的推动物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作为专业的物流管理人员不但要具备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还要同时具备其他专业的知识。例如,包装学、机械工程学、管理学等方面。而同时具备以上要求的技术人员少之又少,所以这就要求相关高校必须要加强对该方面的重视力度,努力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物流行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下,虽然我国物流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的地方,但是要想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并且不断的进行革新,才能更好的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列转.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的完美结合与未来趋势[J].企业导报,2010(08).

[2]宋恩梅.论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管理创新[J].中国软件科学,2012(04).

[3]黄海.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发展趋势及解决策略[J].电子商务,2012(5).

作者:焦淑芳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