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与应用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与应用

摘要:电子商务网站是电子商务的活动平台,拥有科学有效的网站系统,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子商务网站的开发和运营。基于此,概括了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的设计目标和网站评价系统的设计原则,对电子商务的网站评价系统方法及其指标体系进行了阐述,希望能对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的应用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评价指标

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促使网络商业化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网站因此应运而生。而电子商务网站如何才能更受用户欢迎,还需要网站的开发商熟悉网站的运营状况和发展潜力,对网站价值做出合理评估,以便于做出投资决策。因而,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还要有明确的设计指标和科学的评价方法,从而实现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

1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的设计目标

1.1网站界面富有亲和力,搜素方式便捷

电子商务网站作为买卖双方交易的网络平台,网站界面一定要做到富有亲和力,同时商品目录的结构和导航设计要便于买方进行快速搜索。优秀的电子商务网站界面是直观的,用户首次看到网站界面后,会产生一种一目了然的感觉,不需要费心就可以知道如何使用。所以,在设计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系统时,一定要体现出网站界面的亲和力和便捷性。

1.2确保网站产品信息的丰富多样和准确性

在电子商务网站中的商品和实体商品不同,产品和产品说明介绍资料是分离的,因而保证产品信息的真实、准确性,能够有效消除消费者对网络产品的疑虑。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网站上产品繁多,因此,网站还要提供全面的商品信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只有确保产品信息的丰富多样化和真实准确性,才能为商户提供满足自己需要的产品。因此,在设计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系统时,要把这一项作为网站评价的指标。

1.3保障网站交易的诚信和安全性

在实体店消费,买卖双方交易是建立在诚信原则上的。而网络消费,买方要确认产品信息的真实性,卖方要确信买方是否会付款购物。双方的信用需求给网络买卖带来了难度。所以,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要以网站的诚信为基础,确立真实可信的评价指标。

1.4保证电子商务网站服务的质量买方

在浏览电子商务网站选择商品时得到的服务是影响买方购物的重要因素,而订单成交后的售后服务是影响顾客二次消费的决定性因素。所以,电子商务网站想要留住顾客,提高顾客的购物率,要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在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评价体系时,要以网站的服务质量作为指标。

2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的设计原则

2.1网站评价系统设计

要以用户为主了解用户、了解用户对网站的期望和用户的需要是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的核心内容。所以,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要坚持以用户为主,从用户的角度审视网站的评价系统设计。只有站在用户的立场上,以用户为中心来进行评价指标设计,才能获得高可信度的评价结果。

2.2网站评价系统设计

要具有可操作性电子商务网站评价体系设计的可操作性作为具体的指标目标,可用操作化的语言加以定义,通过观察或是直接测量的方法,获得明确的结论。虽然国内外的专家对此提出了很多可用性指南,但多数缺乏可操作性,实际的应用效果还要根据网站开发人员对可用性评价设计的理解程度来确定。所以,无法保证按照这些可用性指南设计的网站具有较强的操作性。电子商务网站在这方面要杜绝这种情况出现,应提升网站评价系统设计可操作性水平。

2.3网站评价系统设计

要和评价目标保持一致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设计指标要与评价目标相一致。这种指标与目标的一致性,象征着评价体系内各条指标的一致性,而不是互相冲突的两条指标出现在同一评价体系中。如果评价体系中有两条指标相互冲突,意味着评价结果的有效性较低,所以,在设计网站评价系统时,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

2.4网站评价指标要保持相互独立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指标内的各指标一定要保持相互独立性,如果评价指标不独立,两条指标反映的为同一事物,说明两条指标中有一条是无用的。这条指标不但加大了网站评价指标的工作量,还降低了评价的可行性。因此,在设计网站评价系统指标时,要确保评价指标体系内各个指标间的相互独立性。

3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具体类型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主体一般都是消费者、网络管理和技术人员,可以根据电子商务网站评价主体的不同,将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类型分为网站自身评价和消费者评价等。因为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方法不同,因而根据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方法,可以将电子商务网站类型分为网站流量指标评价、问卷调查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等。根据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行业范围,又可以将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类型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网站评价两种。而专业性网站评价又可以按照行业划分为不同行业的专业性网站评价类型。电子商务网站评价活动有不同的组织者,可以依此将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类型分为官方和非官方的网站测评机构、商业化评比网站和民间网站评价机构。(1)行业性测评机构:行业性测评机构也被称为官方行业性测评机构。比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就是典型的官方行业性测评机构。而且,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每年都会组织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活动,采取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互联网用户进行调查。(2)商业化评比网站:商业化评比网站一般会采用在线调查法,向广大的网上购物用户收集直接的反馈信息,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比,并以评比结果作为顾客满意度的标准。

4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具体方法

4.1网站流量指标统计法

通过专业的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网站的浏览量,根据网络用户的网站访问量来确定网站的流量,并网站排名信息。但是,由于国内外对网站流量指标的定义不同,因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网站流量排名的一致性。而且,国外采用实际监测手段,国内采用的是被测网站加入代码的方式,对于被测网站是否愿意参与网站排名和是否愿意公布排名结果,实行自愿原则。因此,国内网站的访问量排名的真实性和全面性无法得到确切保证。

4.2专家评价法

评价电子商务网站的专家评价法,实际上根据特定的程序对专家进行调查,以专家的知识经验为依靠,通过专家对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作出评估和判断。虽然,专家评价法具有集思广益的优点,但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比如专家人数有限,很难避免部分专家在进行判断、评估时,带有个人主观性和一定程度的倾向性。而个别权威性人物或比较有影响力的专家作出的评判,还会导致讨论结果不公正。所以,利用专家评价法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价有利也有弊。

4.3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是电子商务网站评价常用的方法,通常情况下,问卷调查法有在线调查和抽样调查两种方法。比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历年组织的网站评比活动一般都采用在线调查的方式进行评比。由于问卷调查的结果和问卷设计、抽样方式、调查费用和系统误差等因素有关,因而问卷调查法的调查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也存在一定的片面性。

4.4综合评价法

无论是网站流量指标统计法、专家评价法还是问卷调查法,在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价时,都存在一定局限性。因而,电子商务网站测评需要综合性的评价方法。而综合评价法结合动态监测、市场问卷调查和专家评价法,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科学、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是目前电子商务评价方法中最有效的一种评价方法。但是,想要建立完善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不仅要建立系统性的监测数据库和调查数据库,还要采取比较分析、模型分析等方法对数据库及其相关资源进行挖掘和分析。因而,建立这样一个完善健全的电子商务网站综合评价体系,在目前看来还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5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内容

由于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目标不同,因而各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内容也不同。比如,有些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内容侧重于信息服务方面的评价,有些则重视技术指标方面的评比,还有一部分倾向于对顾客满意度的测评。而针对商业化网站来说,评价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界面指标测评。界面指标包括网站界面的整体视觉效果、美工设计、网站结构和导航使用便捷性等。(2)技术指标测评。网站评价的技术指标主要包括网站站点速度、系统稳定性和网站链接有效性等。(3)资讯指标测评。资讯指标包括网站的信息种类、个性化信息服务,以及网站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等。(4)功能指标测评。网站评价的功能性指标主要包括网站功能的完备性、网站提供的特色功能和功能实现的有效性等。(5)客户服务指标测评。网站评价的客户服务指标主要包括货品的物流配送方式、客户个性化定制、送货的准时性、运费的收取方式、电子商务网站提供隐私的保护服务等。(6)网站的经营业绩指标测评。电子商务网站的经营业绩指标主要包括网站点击率、交易额和成本利润率等。

6结语

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要在强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之上,进行实践应用。一方面要加强对网站评价内容、方法的研究,确定不同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具体内容和方法,以及它的各项设计指标。另一方面利用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方法,对各种类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做出精准的评价,将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系统的有效应用。

参考文献

[1]王谨乐.我国电子商务网站综合评价研究与应用[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08.

[2]罗志会.C2C电子商务网站信息构建的评价研究[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8.

[3]王伟军.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研究与应用分析[J].情报科学,2003(6):639-642.

[4]张新祥,肖会敏,樊为刚.B2C电子商务网站综合评价[J].河南科学,2006(6):927-929.

[5]于晶,龙腾,刘吉成.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顾客满意度评价系统分析与设计[J].时代金融,2016(14):182-183.

[6]多琦,毕为国,吴洪波.基于电子商务环境的顾客满意度评价系统分析与设计[J].科技与管理,2003(1):40-42.

作者:吕金秋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