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下网络营销战略研究

电子商务下网络营销战略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务模式,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营销模式,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成为一种现代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的出现,提高了企业的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成本、给企业带来了广泛的市场,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本文主要从企业的网络营销模式出发,对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网络营销战略进行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电子商务;网路营销;战略

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电子商务具有方便快捷、效率高、成本低廉、全球化等优点,各个国家与政府都非常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我国上网的人数在飞速增长,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我国的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具有巨大的潜力。在电子商务的背景下,网络营销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它的出现给企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1电子商务条件下的网络营销的发展

1)电子商务的网络发展环境。

在电子商务下的网络营销发展环境主要包括社会环境、人才环境、管理环境。对于社会环境而言,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离不开目前广泛的社会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助于促进电商的发展。完善的网络基本设施建设是电子商务发展必要条件。提高网络的普及率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助于促进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复合型发展的人才,不仅需要具备商务的管理知识,而且还需要掌握必要的互联网知识。互联网知识和电子商务的知识都是电子商务发展重要的原因。企业电子商务的人才培养,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电子商务在管理的要求上与传统的商务有所区别,企业在进行电子商务的时候,要为它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企业的经营者要不断地加强对于电子商务认识程度,从而可以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要加不断加强软、硬件的投入力度,提高标准化程度,做到统一规划。

2)我国网络营销的发展现状。

网络营销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生的,利用互联网络与通信技术,实现的一种营销方式。电子商务从20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通过了十几年短短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与经济相结合,将市场营销带入了网络营销的时代。我国网络营销的发展水平与国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主要体现在:对网络的认识不够完善,竞争意识不强,没有充分认识到知识经济时代对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影响。上网的企业不多,且分布不够均匀,大部分上网的企业对待网络的营销模式只是依靠网络的宣传与促销上,拥有自己独立域名网址的企业不多,对产品的具体介绍不够详细,对网络的利用率不高。我国目前网络营销的产品比较少,范围不够广,网络营销策略水平不高,效益也不好。

3)我国网络营销的发展模式。

网络营销利用网站进行营销是网络营销的基本模式,企业利用网络建立自己的网站,宣传自己的产品并逐渐形成品牌。企业可以通过将网页制作的新颖,可以吸引人,在内容上要做到不断地更新,做好相关的链接,扩大企业的知名度。互联网上的信息浩如烟海,用户想要找到需要的信息可以利用搜索引擎。企业利用搜索引擎进行营销也是一种营销策略,通过采用付费的形式,使得企业的知名度靠前。利用电子邮件进行营销,也是营销的一种模式。电子邮件是个人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的一种工具,具有方便、快捷的优点。企业可以利用电子邮件将产品的信息发给顾客,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与客户做好沟通与交流,可以定期向客户发一些产品的信息,使顾客对其形成依赖,从而以后会有意愿购买本企业的产品。微博、微信、QQ作为一种新的交流工具,具有自主、共享的特点,也是企业进行有效宣传的一种好用的方式。

2电子商务条件下企业网络营销的策略

1)做好网络的宣传工作,转变营销理念。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商品有很多的选择余地,作为经销商就需要改变传统的市场销售观念,要做到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扩展新的销售策略,逐渐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对于经营者要强化网络营销的宣传作用,做好宣传工作,产品才能被大众所了解,从而才能销售出自己的产品。企业要定期做好对产品、品牌、服务的测评与改进工作,提高顾客的市场占有率,给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满意的服务,从而培养顾客的忠诚度与顾客资源。

2)做好品牌的宣传。

“品牌”是企业的一种无形的资产,在日益竞争的激烈环境中,一个良好的品牌会给企业带来广阔的利益。在电子商务的条件下,企业更需要注重自己的品牌培养。电子商务就是一种营销的工具,人人都可以利用,企业进入这个平台,就需要做到专业与专注。企业所建立的品牌应该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以顾客的利益为重,重视企业品牌的培养。

3)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网站是企业网络营销的基本条件,一个企业对于网站的设计要本着科学合理、简单明了的原则。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数据库系统,对于网络的内容要依据市场的需求动向,做到实时更新。企业也可以利用专业化的网络营销平台,与平台进行合作,从而减少企业自身的网络运行成本,得到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我国网络的基础设施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网络覆盖与普及率还不是很高,政府应该加强相关网络的建设,降低网络使用费用,促进互联网的普及,从而推动网络营销的发展。

4)互联网模式下企业的分销策略。

在电子商务的时代下,分销也是企业销售的另一个渠道。企业不再是针对单一的客户或市场而在互联网模式下面临的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企业可以通过分销模式的创新,建立多样化的分销形式,去发现更多的商业机会。通过在网络上设点销售,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了了便利同时也会增加消费者购买意愿。企业还可以在网上设立虚拟店铺,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包装,形成良好的购物环境。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互联网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电子商务条件下的网络营销模式,促进了企业经营模式的改变。企业要做到转变自身的营销模式,发展网络的营销。本文分别从电子商务的网络发展环境、网络营销的发展现状以及网络营销的发展模式三个方面介绍了电子商务条件下的网络营销的发展,提出了企业网络营销的策略,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赵芸.电子商务条件下的网络营销战略[J].科学之友,2008,5(3):59-61.

[2]钱俊杰.电子商务对企业营销的影响分析[J].中国商贸,2011,8(34):52-54.

[3]任艳.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网络营销渠道[J].情报杂志,2004,3(1):25-28.

作者:张云青 单位: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