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在合理分析现代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特点的基础上,科学论述了第三方平台式、ASP专业化电子商务以及合作平台式等多种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从而有效地为现代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更好、更科学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随着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的不断加快,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模式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现代中小企业当中。中小企业是我国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之一,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其可以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为中小企业自身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拓展市场经济前景,从而有效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平稳较快发展。而且,电子商务还能够有效地帮助相关中小企业打破传统的经济贸易方式,为其带来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因此,相关中小企业应当深刻的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优越性,并且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建设中小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自身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1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分析

电子商务模式即网络商务模式,它主要是指在现代电子网络的商贸活动中,通过展示产品、服务等形式,对相关贸易活动各方面信息关系和消费者的主要利益等等方面进行合理的描述。目前,在我国中小企业当中,根据电子商务模式的特点,相关企业和学者对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种类划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种,根据网络技术的使用功能进行种类划分。电子商务模式也被称为网络商务模式,它是一种建立于网络信息技术之上的商务发展模式,因此,利用其所使用的网络信息技术功能对其进行划分是非常科学的。目前我国对其根据网络功能进行划分的种类主要有三种,包括产品销售模式、产品售后服务模式以及企业信息交付模式。第二,根据电子商务贸易控制方进行种类划分。根据电子商务贸易控制方对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进行划分,可以分为卖方商务模式、买方商务模式以及第三方控制商务模式,这种划分方法可以有效地帮助相关中小企业明确的反映出电子贸易参与者各方在市场交易中的控制程度和能力范围。第三,根据原模式进行种类划分,其可划分为内容提供者、全面服务提供者、中间商以及虚拟社区等四种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2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科学选择

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选择是现代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进行贸易活动的关键点所在,不同的中小企业、不同的电子贸易类别以及不同的经济角度等方面都需要采取不同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只有选择好了合适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相关中小企业才能够真正地将电子商务的作用发挥出来,并使其有效地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发展,因此,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科学选择工作至关重要。下文通过科学地论述了现代中小企业中不同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特点和内容,为相关中小企业的模式选择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2.1第三方平台电子商务模式

第三方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是指通过将中小企业与商务贸易交易方的各项业务,交由第三方控制,比如说电子商务的交易网站一类的第三方交易控制平台。该电子商务模式的主要优势在于它可以通过将商务贸易活动全部外包给第三方平台的方式,使得中小企业和商务贸易交易方双方都能够站在平等、公正的平台上来进行商务活动,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电子商务贸易的专业性和公正性。而且,第三方平台电子商务模式中所使用到的第三方平台主要承担的是帮助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交易方双方开展电子商务会谈、签订商务贸易合约以及协调双方利益关系等业务,其在双方电子商务交易中,对于双方交易的电子商务产品不具备任何的所有权,相关中小企业只需要付给其相应的中介费用即可,所以,相关第三方平台不会出现任何的私人利益冲突和偏向一方的问题产生,可以充分地保证相关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交易者双方之间的产品交易公平公正性。

2.2ASP专业化电子商务模式

ASP是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的英文简称,其主要指的是应用服务提供商。ASP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最早是在1999年,由美国相关研究机构所提出的,其最大的优点在于高度的安全性和保障性,非常适用于资金面临匮乏和技术人才较为不足的中小型企业。ASP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在现代中小企业当中的应用,可以很好地帮助相关中小企业提高自身的软件和技术系统的安全性能,节省大量的应用软件和技术维护资金,使相关中小企业能够在稳定的内部环境情况下,快速的开展电子商务贸易,提高自身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由于ASP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虽然能够帮助相关中小企业实现省钱省力的市场经营优势,但是ASP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厂商在对相关中小企业的软件和硬件系统的技术方面具有着非常强的所有权。

2.3合作平台式电子商务模式

合作平台式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是指相关中小企业通过与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合作的方式,来有效地进行企业产品宣传,加强企业的产品市场认知度,从而有效地实现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积极效益的效果。对于有实力、有资金的大型企业来说,建立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宣传网站来推广企业的产品,强化企业品质等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其由于企业资金和实力相对较为不强,不具备建立属于自己的专业品牌网站的实力,因此,要实现自身企业产品的宣传和推广,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采取与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合作的方式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而且,合作平台式电子商务模式还可以很好地帮助相关中小企业增加自身企业产品的电子贸易量,促进相关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济效益的快速提高,从而有效地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实力增强。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在现代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相关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为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拓展市场经济前景,从而有效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平稳较快发展,因此,相关中小企业应当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建设自身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自身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晓敏.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4):25-26.

[2]蒯治任.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共同配送模式研究———以电子商务环境为背景[J].现代商业,2013,(34):40-42.

[3]张玉泉.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研究[J].科教导刊,2014,(33):36-37.

作者:刘思阅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