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网站中的应用

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网站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出现了电子商务的商业交易方式,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也从以前的在逛街时一个个店面观看,互相比较,最后选择合适的产品购买,到后来的网上购物。那么如何更大限度的提高人们的网购率,让消费者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方便呢,以下是关于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网站的运用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B2C;购物网站;用户体验

上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冲击》中预言:“来自消费者的压力和希望经济上升的人的压力.将推动技术社会朝着体验生产的方向发展。

1.体验营销在B2C电子商务网店购物中的重要性

体验营销可以让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体验营销与传统营小的区别在于,体验营销能更好的抓住消费者的需要和爱好,以好的产品,优秀的服务态度,最大量的满足消费者的要求,让消费者得到了正真的实惠。在体验营销中,消费者正真参与到了产品的整个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对产品更加了解,更加满意,增加了对产品和生产企业的感情,慢慢的就成了这一产品的忠实顾客,达到了体验营销的目的,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创造了共赢。体验营销让消费者在了解产品、接触产品、体验产品、认可产品、购买产品、成为忠实顾客。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发生了改变,而体验营销的出现顺应了这一发展,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1.1体验营销使消费者买东西时不再是干巴巴的购物

在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消费者不但注重产品物质上的需求,更注重了对产品情感上的需求。体验营销的产品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满足了不同顾客对产品的不同需求;体验营销过硬的产品服务使顾客对产品得到了认可;体验营销让网店获得了更多的忠实顾客;促进了人们主动消费。体验营销和传统营销在经营方式上有很大不同。体验营销更注重人的情感的消费,他改变了以往的营销模式,把以前的以产品为主体的营销模式,转变为以人为主体的营销模式。以前商家只关注产品的销路好不好,消费者喜欢哪类产品较多一些,那些产品能带来更大的利益。而体验营销改变了这一模式,随着消费者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意识也得到了提升,而体验营销恰恰顺应了这一改变,不但满足了顾客对产品的需求,还得到了情感上的响应,使购物不再只是金钱与产品的交换,而是变得更具有人性化的消费,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肯定和满足。

1.2体验营销明确的体现了消费者在B2C电子商务网店中的重要地位

传统的消费模式中,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是对立的,商家急于卖出去东西,获得盈利,而消费者要挑选适合自己而且价格又合理的产品,这样大家的出发点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体验营销的销售模式,不但方便了顾客购买,而且销售方式更是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因为体验营销就着一切以顾客利益为最大出发点,时时为顾客的利益着想,不但价格公开公道,而且可比性强,产品销售以顾客的体验感受为准绳,所有一切都围绕顾客的需求设计,不但让顾客买到了喜欢的产品,更获得了精神上的需求,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体验营销模式的网上购物。

2.体验营销在B2C电子商务网站实际营销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体验营销使消费者在体验中对产品得到了认可,促进了人们的消费,进而加快了网店的销售额,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不能全部发挥他的特点,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以待改进。伯恩德.H.施密特在其所著《体验式营销》一书中根据消费者体验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将体验形式分为五个维度.这也就是体验营销的作用和将其运用到现实营销活动中的意义所在。

2.1在网站上的宣传还需要改进

体验营销最注重的就是体验,它主概括为以下几方面,对产品看,听,试,(售后)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顾客消费。但还没有把他的特点全部展现出来。为了让顾客更好的了解企业文化增进顾客和企业之间的亲切感,在宣传上采用了视频播放宣传的方法,虽然加深了顾客对企业的映像,但还是不能把企业的精髓展现出来。让顾客和产品的零距离接触,让顾客对产品的外形,样式在感官上有了了解,但在短时间内无法对产品有更具体的感受,无法达到顾客正真意义上的满意,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缺陷和不足之处,以待进一步改进。如何让消费者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企业文化,和企业建立深厚的感情,对产品能更详细的了解,达到消费者要求的目的,在这一点上,体验营销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措施的改进,已达到顾客的满意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让商家的销售更上一层楼。

2.2体验营销需要进一步的加强顾客对产品的深度了解,不能光局限于外表上

为了以最低成本,获得产品的最大宣传,体验营销退出的一系列产品销售措施,具有感官上的效果,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引起大家的购买欲,促进了产品的销售。但这仅仅是外在的产品对顾客的吸引,顾客对产品的很多方面还不甚了解,处于迷糊状态,对产品的企业文化也了解的不够深刻,无法达到商家原意义上的对企业对产品的宣传,没能达到原先预测的对产品的销售力度,在销售上和对产品的宣传上也没有起到想要的效果。

3.体验营销在B2C电子商务中采取的方案

3.1在商务网站上采取的措施

体验营销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企业和消费者之间零距离的接触。在网站中首先要打造好产品的好的形象,最大化的展现产品,让顾客一眼看过去就被吸引到,制造消费者的购买产品的欲望。只有吸引到了顾客,才能达到进一步对产品的接触和了解。

3.2提高在网店上对企业文化的宣传

任何一个好的产品好的品牌都离不开在消费者中间的宣传,网店企业更应重视这一点,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再好,企业再好,没有好的宣传,也没有人注意,所以,建立宣传企业的品牌效应也是体验营销的重点采取措施。这样才能促进消费者消费,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体验营销在电子商务网站中的运用,是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在生活中的需要,一切以消费者的利益为出发点,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企业文化,对产品更直观的了解,最终让消费者买到满意的产品,一切为消费者服务,即达到了消费者的目的,也达到了企业的销售目标,达到了共赢的好成果,开创了网店销售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候家麟.体验营销下如何提高顾客忠诚度【J】.中国流通经济.2013(09)

[2]魏琼杰.袁翊茗.电子商务环境下顾客忠诚度的培养【J】.现代经济信息.2011(23)

作者:张爱兰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