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企业盈利模式浅谈

电子商务企业盈利模式浅谈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迅速,带动了传统企业升级和现代服务行业快速发展,有利于企业开发海外市场和中小型企业进入大市场,为网络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在未来发展中,移动终端网络的应用将成为电子商务市场的领头羊,跨境电子商务将加快对外发展方式转变,技术把电子商务推向精细化。要努力创建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的步伐,引导网络销售快速发展,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应用,健全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体系及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体系建设,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得以完善,建立电子商务发展人才智力支持体系,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电子商务;商务企业;企业盈利模式

随着现代科技和网络信息不断发展,伴随网络而产生的电子商务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会有更多的企业去适应它,并通过电子商务来创造自己的财富,无论在数量上还是交易规模上比重都会越来越大。因此,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既然盈利模式由收入、成本(进货和广告费)构成,可从收入方面对盈利模式进行初步分类。根据当今电子商务企业的特点,可将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为三类:产品交易型盈利模式、服务销售型盈利模式和有偿信息式盈利模式。下面简单介绍下这几种盈利模式。

1产品交易型盈利模式

产品交易型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其本质是,企业打破传统的产品销售路径,通过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等渠道,建立一个更高效、更低成本的网上销售平台,来提升产品的销售数量、提高产品的服务质量,从而获取最大利润。具体来说,电子商务在网上产品速度快,产品的时间短,而且网上销售还可以节约制造和包装的成本,所以网上销售的产品比传统销售中的产品更便宜,在此基础上,企业为客户提供了使用价值,也实现了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的最大化,从而创造了利润。

2服务销售型盈利模式

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许多舍弃的线下服务或数字产品(如电影、电视剧、软件等)可以通过网络在线获得。服务销售型盈利模式就是通过查找和提供这些网络服务者数字产品等来获取利润的。就其本质来说,服务销售型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实际上就是,电子商务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基础上,通过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基本服务,来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从而推出增值服务,并从中获取利润的电子商务模式,其根本利润是提供网络服务和销售数字产品。服务销售型模式也是靠销售产品—-即网络信息服务,来得到利润。服务销售模式提供的是网络服务或数字产品,而网络服务或数字产品的销售只要有网络就能实现,而不再需要上门配送;再就是网络服务或数字产品开始成本投入比较多,后期生产过程中成本几乎为零。

3有偿信息型盈利模式

信息型盈利模式的企业有两种:一种是信息中介服务,另一种是信息咨询服务。信息中介服务是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自身存在的优势通过网站提供交易信息平台(主要是交易订单和交易结算)等服务来完成交易双方间的交易合作,并从中实现自身盈利价值。信息咨询电子商务企业是利用网络信息中介为交易双方提供交易平台,更好的促进交易双方的关系,从而完成交易活动,并从中获取利润。有偿信息型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本质就是—佣金,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自己强大的信息整合能力,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所需的信息需求,并从中获取最大利润。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从销售市场的争夺,到服务市场的争夺,再到有偿信息的争夺的不同发展阶段,而将来会很快进入对电子商务市场的争夺。在将来的电子商务环境中,谁创造出最佳的电子商务盈利模式,谁就占据了电子商务市场的最高点。电子商务模式形式多样,谁能够运用其模式获得最大利润,谁就是未来的成功者。在未来的发展中,网上拍卖模式、移动电子商务模式、综合商务模式会十分火爆。为了赢得更大的利润,获得雄厚的资本,企业者应该积极地开发思维,多想、多实践,只要这样,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发展前景才会更为乐观。

4结语

综合以上内容所述,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并非是具体和固定的,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方法众多,电子商务盈利模式也很多,并非存在一种绝对好或绝对坏的盈利模式,任何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盈利模式,电子商务企业也不例外。电子商务企业的盈利模式,从理论上说,国内外都有丰富而深入的研究,但是大多数理论均为混合分类方式。另外对于盈利模式的研究大多在理论深度上下功夫,而对于理论的可操作性考虑甚少。伴随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电子商务新的模式与方法终究会产生,必将产生更多新的盈利模式。

作者:刘玮 陶然 单位: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