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了国际通用的贸易手段,甚至已经取代了传统的贸易方式。为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经济、政策、创新观念等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文在研究电子商务概念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查,分析了电子商务对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并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以期能更好的推动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促进贸易全球性,为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电子商务;中小外贸企业;影响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经营模式,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潜在动力。据艾瑞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已达12.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3%,2015年发展也十分迅速,预计到2018年交易额将会突破24万亿元[1]。由此可见,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不可阻挡,电子商务的时代已经到来。

1.电子商务概念

1.1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是指以低成本的电子通讯为手段进行商贸活动,它的对象可以是公司之间,也能是公司与消费者,又或是公司与政府。这种销售模式的优点在于,他利用了网络的方式将买卖双方联系在一起,公司产品的生产、流通都变得透明化,从而直接利用网络洽谈合作,有助于降低公司的销售成本、获得更多商机,提高竞争力。当前,电子商务是支撑全球商务活动的重要方式,它不仅构建了全球销售网,还让公司内部、公司与商业伙伴之间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

1.2电子商务的特点

首先,电子商务具有全球性。电子商务通过网络的方式让全球的商贸活动聚集到了一起,让更多资源为人们所用,并潜移默化感染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但也是这种全球性,使得电子商务活动面临着一系列不可避免的问题,比如税收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合同的有效性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贸易双方更好的协商和解决。第二,电子商务具有动态性。网络的更新是无时不刻的,而电子商务模式将信息的实时浏览、获取、过滤、拷贝、传输和接受变得可能,让市场的信息处理能力大大提高。例如,美国家庭仓库公司提供库存信息在数量上较以往提高了很多,这源于电子商务所提供的及时、准确的信息,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具有通过电子数据交换重新定购商品的能力,它能通过市场价格和促销情况进行跨区域店铺分析,迅速作出促销、打折等活动,而这些活动都是自动实施的,这正是电子商务动态性的体现。第三,电子商务具有实时性。因特网是电子商务传递的载体,世界上任何一处地方的计算机都能通过光纤、微波等方式联系在一起,向任何地方传递文字、图像、语音、视频等信号,并能充分的进行信息交换。公司各部门也能通过计算机完成充分、及时的信息交流,让信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最满意的状态。如今,电报、信函等都能以电子邮件替代,将信息实时传输,极大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效率。

1.3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基本功能

国际贸易活动涉及的主体不仅是买卖双方,还有运输、海关、商检、银行等多个环节,传统的运作过程不仅复杂且效率低、周期长,已不能适应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需求[2]。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基本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交易管理网络化。国际贸易业务活动需要众多职能部门以及配套服务部门协同作用,传统的国际贸易运作中,与这些部门打交道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电子商务能通过网络进行无纸化管理,直接与银行、税务、运输、保险等部门对接,办理电子票据和单证,并通过网络进行结算、索赔等工作,很大程度节约了交易时间和费用。第二,网上订购与支付。电子商务能借助网络进行网上订购,并可用银行卡、信用卡实现网上支付。网上订购会以订购单的形式与客户确认交易信息,并采取加密的方法保证客户资料不至外泄。网上支付对软件、咨询等无形产品交易来说更为便利,节省了很多人员开销。而且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网上订购与支付功能在国际贸易中的表现将更为显著。第三,调整外贸产品结构。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知识与密集型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优势更为突出,外贸结构的调整需要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出口诱导下快速发展。

2.实施电子商务对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

2.1有利于提高企业员工工作效率

中小外贸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实时性和动态性的特点让信息在企业内部的流通更为方便,这在无形中建立了一种融洽的合作氛围。员工之间能互相沟通,取长补短,即使工作中出现问题,员工也能各抒己见,又快又好的解决问题。电子商务能为员工搭起信任的桥梁,让他们的交流更为畅通,更好的反映企业内部情况,以促进企业的发展[3]。

2.2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

不可否认,电子商务是一种先进的现代科学,它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财富。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说,如果能利用好这种工具,企业就能上一个新台阶。中小外贸企业的信息结构是与外界时刻相连的,这样企业才能争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反映,发挥自己的同行竞争优势;同时中小外贸企业还能利用网络的资源共享等优势关注同行企业的发展,提高自己的生存地位。

2.3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

电子商务降低中小企业业务成本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企业资源利用率得到了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第二,企业能通过互联网找到价格最低的原材料供应商,降低了采购成本。第三,互联网交易省去了中间步骤,节约了业务费用。第四,企业能通过计算机统计精确的存货数量,减少了库存费用。

2.4影响企业自身优势

企业的专业知识、技能、专有信息、创新能力都是企业生存的核心,但共享知识、理念等在网络中运营发展,造成了很多企业产品相似,出口市场更加混乱。又由于中小外贸企业存在资金、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加上出口市场窄的问题,出口市场的环境遭到破坏,企业的优势受到影响。另外,中小外贸企业并不太重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这种出口环境被破坏的形式中,企业的竞争力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中小外贸企业应保护好企业自身优势,重视产权保护,找到自身发展空间,以自己的“实”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2.5影响企业安全问题

电子商务的发展伴随着社会价值和责任的要求,并带来了一个复杂的市场环境,这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以往的国际贸易市场是风平浪静,而电子商务带来的是风起云涌,如何在巨浪中翻滚而不被浪潮淹没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互联网中,安全问题是企业面临的头号问题,网络中的恶意攻击事件屡见不鲜,不少企业都因遭受各种网络攻击付出了巨大代价。企业之间不仅是竞争关系,同时也有合作关系,中小外贸企业要想在复杂的环境中求发展就需要注重安全问题,不断自主更新。

2.6电子商务环境的反作用性

电子商务环境的复杂性是不言而喻的,它担任着物质、能量、信息交换的重任,久而久之发展成为有序的结构,并受到规则的约束而行。电子商务环境的反作用主要表现在信息损失上,大多是员工不经意造成的,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员工对信息的重视程度往往不够,企业管理层对信息鉴别能力也比较低。更深层次来说,中小外贸企业的经营理念中对信息次序并不十分重视,一旦遭到了破坏,对网络组织的有效运行是非常不利的,甚至有可能造成对其他区域的环境低效和混乱。

3.促进中小外贸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3.1加大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是电子商务的基础,中小企业加大信息化建设首先要采购硬件设备,如计算机等;其次,要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将各个环节的信息有效利用起来,实现企业内部的资源共享,这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完善企业内部制度,增强企业信誉,是企业实力的有效保证[4]。

3.2建立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

物流配送在电子商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产品国际运输的基础,但同时也是电子商务中最薄弱的缓解,中小外贸企业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对自身的发展极其重要。只有物流配送体系科学化,才能与电子商务相匹配,如果电子商务中是去了物流配送、在线支付等流程,对交易额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中小外贸企业更需要建筑快递、航空等物流渠道,建立配、投送中心,以此来保障网销的顺利实现。

3.3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中小外贸企业由于收到资金和规模的限制,很难以大型外贸公司的管理方式进行运作,因此,人才在中小外贸企业中显得尤为重要。电子商务的开展只有硬件设备还远远不够,更加需要人才进行统筹和安排。人才与企业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创新、管理都来自于人才。中小企业管理者应积极组织专家、联络资源,对员工进行有争对性的培养。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招聘、内部竞聘等方式扩充人才队伍,以企业的发展和规划为出发点,培养一批与企业志同道合的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3.4拓宽中小外贸企业盈利模式

中小外贸企业还可以通过创新性方式拓宽盈利模式来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例如开发新产品,寻找新市场等,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第一,模仿创新。模仿创新是指借鉴别人的技术来发展自身,这种借鉴并不是绝对的抄袭,这种模式的风险与完全创新相比要低很多。需要注意的是,模仿创新的对象要有合理性经济和先进的技术,同时也要注重创新,这样才能既节约创新成本,又获得了不错的利润。第二,合作创新。大部分中小外贸企业的资本都不雄厚,合作创新能很好的避开这一缺陷,进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第三,“借脑”创新。人才不足是制约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的又一大问题,也是自主创新少的问题所在,因此,“借脑”模式成了不少中小外贸企业的选择之一。中小外贸企业可以借助国家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提高产品档次,以此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3.5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从国外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经验来看,我国中小外贸企业要向取得竞争优势,不能将“战线”拉的太长,产品应该有争对性且质量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例如,德国、日本有不少中小企业专门生产一种零部件,他们尽量将产品做的更为精致和新颖,而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这种方法十分值得借鉴,因为中小企业这样做能降低推广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如果某件产品没有专利认证或质量不过关是很难在国际市场中流通的,即使能销售出去,后期也容易陷入法律纠纷,不仅无法产生利润,还会问题不断,影响其他产品的销售。中小企业要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在选择新的项目或产品时,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而应从企业发展的长远眼光来考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4.结语

从当前国际贸易的发展来看,中小外贸企业以电子商务为手段大力开展贸易活动是十分有效的,利用电子商务能帮助企业缩短业务周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出口成本,但其中也面临不少的问题,如无法确保信息安全,容易受到电子商务反作用影响等。中小外贸企业应以自身特点为出发点,结合市场环境,加快自身信息化建设和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拓宽盈利模式,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陆衡.电子商务发展对经济贸易的影响研究[J].中国商贸,2014(26)

.[2]孙艳艳.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5).

[3]龙莉.电子商务对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对策[J].《IT时代周刊》论文专版,2014(07).

[4]许群爱.浅析中小外贸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策略[J].考试周刊,2013(92).

作者:康康 单位: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旅游与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