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发展与困境调研

电子商务发展与困境调研

摘要: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了人们消费和购物的主要形式。但是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阶段,电子商务的发展逐年放缓,旧模式下的电子商务已经不够力量推动其发展。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新模式的研究,使电子商务可以渗透人们生活中,也使得网络消费更方便,安全。以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促使电子商务更迅速,更安全的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新模式同城

一、电子商务发展出现的问题及现状

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体系还未健全。电子商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发展环境和条件远未成熟。因此,在推动电子商务的道路上不可避免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飞速地发展着,高速发展后的问题就是停滞不前。虽然我国电子商务还在前进,但是速度已经放缓了很多。俗话说,有创新才有进步,旧模式的电子商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思想进步的需要了。然而不断向成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被放大。现如今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人们对商品质量的不信任。

这个是大多数喜欢网上消费的人苦恼的问题,虽然在网上买东西价格低,但是买来的东西存在缺陷,或者没有预期的效果。这不是仅仅通过图片,数据可以看出来的。甚至会有商家会夸张的描述自己的货物。

2.网络交易的繁琐。

现在网络消费人群还是集中在青年人里,因为网上消费的繁琐,以及网上商品不规则和繁多,使得大多数作为消费主力的中年人难以接受,现在电子商务应该集中精力使得网上消费变得既安全又方便,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

3.商品流通过程缓慢。

虽然现在物流速度已经很快了,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过程还是缓慢的。买了东西都需要3-5天的运输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所以建立货物聚集点,减短商品流通距离,保证商品最快速的到达消费者手里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现在这些存在的问题都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方案去解决,几个因素结合起来一定会拖慢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电子商务发展问题的成因

1.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

商品交易的前提是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建立信任。在我国现在的市场经济里,信任对商家尤为重要。但是由于我国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往往是没有信用的商家更多的获利。我国现在还处于社会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中,制度不健全,但是交易还没停止,这就使得信用缺失,进一步使得网上交易让更多人望而却步。

2.电子商务政策法规不健全。

政策的不健全,标准的不统一,首先的影响就是市场的混乱。电子商务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政府指导,就会使市场混乱,市场混乱使得消费者不敢涉足。

3.电子商务缺乏高级人才。

由于电子商务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所以相对来说,高级电子商务人才还是很匮乏的。电子商务是信息化与传统商务新的结合体,需要大量既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又精通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

4.电子商务不安全。

电子商务的运作是依靠于互联网的,但是对于我国来说,互联网的监管力度还达不到,网络欺诈还有很多,金钱交易数字化在我国没有迅速发展,主要还是因为对网络信任的匮乏。所以紧抓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现在很多国内人不愿意进行网上交易,就是对网上交易的安全性存在疑问。

三、项目可行性

同城电子商务的建立是一种新的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对于解决网上购物信任缺失,物流速度缓慢,交易安全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地消费增加,也给本地的商家带来了一条新的销售模式,同时也能加速本地资金的流动,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通过对广西本地的调研,同时借鉴一部分人在名牌店的消费模式,建立同城电子商务的可行性分析如下:实践上的可行性电子商务的便捷性使得很多人愿意接受,城镇化脚步加快,互联网的普及下,越来越多的人消费意识的提升,消费快捷,消费低成本也深入人心。经济效益上的可行性

(1)成本。

通过调查得知,网络店铺的建立费用只需管理费几百元,和实体店比起来,成本可谓是很低。主要费用就是在通讯,网络店铺装修,运输和人力。通讯:因为电子商务主要是依托于互联网的。在我国网络还是需要收费的,但是对于现在的商铺来说,都会有电脑和网络。所以通讯上的费用完全是闲置物品的利用。运输:电子商务是离不开运输的,但是同城运输都是短途运输,所以应整合同城的运输资源,比如对于小宗商品交易可放置于城际间客运车辆运输。大宗商品交易可交付于本城内物流公司,花费也是很低。人力资源:交易离不开交流,现在得很多商家都是聘请客服,但是大多数都是商家自己做这个一整套工作,可以节约一大笔费用。聘请人工对本地的就业也是一种促进。

(2)收益。

商品网上出售的收益虽然很低,但是对于商家来说,多了销售途径。商家销售货物不仅仅局限在面对面的等客上门的销售模式。通过调查也可以看出来,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愿意进行店内选择,网店购买或者网上交易的方式。

四、结论

同城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是空白的,但是在一些名牌店有很好的效果,市场潜力很大。因此,本文通过对不同人群进行调研,分析了现在电子商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相关文献和个别店铺的成功经验,从实践意义、成本、效益等方面,对建立同城电子商务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希望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城市内的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指导。

作者:张平阳 彭苗 陈文昌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