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探究

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探究

【文章摘要】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但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给电子商务带来了飞速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与电子商务关系紧密的物流业也获得了新的生机。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电子商务和与其相配套的电子商务物流将得到极大的推动,未来的电子商务物流业会进一步得到发展。本文对“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关系,电子商务物流的现状进行了阐述,并对“互联网+”推动下对电子商务物流起到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剖析。

【关键词】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分析

2015年12月16日,国家主席参加了在乌镇召开的第二节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了主旨讲话,在大会上讲到,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这表明互联网的发展对未来中国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着诸多挑战。

1电子商务与物流发展之间的关系

当前社会,互联网几乎无处不在,互联网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的速度却是飞快的,而且很快得到了普及,互联网应用技术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据统计截止2013年12月中国的网民已达到6.18亿,互联网的普及率高达45.8%,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极大的拓展了互联网的使用范围,中国的互联网一举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网,网民数量也稳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的深入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应用,更是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人们可以在只要有互联网的任何地点通过网络来购买不同地方自己想要的任何商品,商家也不再局限于实体经营,开始注重网络商务平台的开发和使用。在此背景下,与电子商务共同发展并得到极大推动就是电子商务的物流业务。电子商务和物流是不可分割的两个主体,电子商务的繁荣离不开物流业务的发达,没有强大的物流作为保证电子商务的发展就不可能得到最大化的推进。同样,电子商务也带来了物流业务的高速发展,物流开始不再仅仅勇于大批物资的运输和配送,零散、小宗物资业务逐渐成为了物流行业最主要业务和经济来源。所以,在互联网高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取得了巨大的效益,同时,也给物流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合作共赢关系。

2电子商务物流现状分析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物流行业的生存环境得到了优化,特别是进入21世纪,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物流业务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物流业的发展也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现代化的物流管理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所接受并认可,新型的物流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再加上我国交通设施的不断优化,公路覆盖面越来越广,也给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十分便利的条件。但是,也应该看到电子商务物流在运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障碍。一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区域还不够广泛。虽然互联网的深入发展让电子商务成为了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互联网的应用还不够广泛,许多农村依然没有实现网络覆盖,这也使得电子商务物流失去了一块很大的市场。同时,跨境电子商务还没有形成规模,许多人依然是通过海外代购的模式,购买国外商品,物流在其扮演的角色不重,进军国际市场的道路没有畅通。二是电子商务的行业管理不够规范。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催生了电子商务物流业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缺少政策法规的约束,造成恶性竞争,低价、低水平竞争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三是电子商务的配套水平不够完善。虽然近年来,国家在物流基础建设上下了很大的精力,但是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还不够完备,仓储化设备明显欠缺,物流配送终端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都在制约着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四是电子商务物流专业化水平低,管理粗放。物流从业人员素质还有待提升,货物安全、客户隐私保护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物流行业缺乏诚信观念,尤其快递行业表现尤为突出。

3实施“互联网+”战略对于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积极作用

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这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的高度重视。“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不仅推动了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也将给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是电子商务物流业将不断发展壮大。“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因此,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会更快,范围会更广,作用也会更强。而电子商务也会得到极大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电商对物流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大,物流的配套设施将会得到完善,物流的覆盖面将会进一步增大,整个物流业的发展速度也会随之加快。二是电子商务物流智慧化模式发展得到加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达,将会极大地推动电子商务物流业的智慧化发展进程,更多好的应用技术会在物流运营过程中得到使用,物流的反应速度,分拣速度,运营效率会得到极大提高,同时,先进的技术也会大大降低,物流业的运营成本。三是电子商务的作用得到极大发挥。在传统模式下,物流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的阻碍来自传统行业过多的使用企业物流模式,物流业很难渗透其中。但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很多传统行业开始涉足与电子商务,这给物流业的发展带来的巨大转机。四是海外物流业务得到加强。随着电子商务跨境运营的开始,也给国内的海外物理业务打开了绿灯,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推行,为电子商务物流进军国际市场开辟了道路,未来的中国的物流业将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将是一次很大的推动。

【参考文献】

[1]高茜.电子商务物流模式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2.

[2]崔忠付“.互联网+”新经济下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新趋势[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5,07:54-55.

[3]李亚杰“.互联网+”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研究[J].商,2015,29:237

作者:张鳃元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