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构建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构建

一、引言

电子商务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我们要看清楚问题的本质现象,不能忽略它的恶性循环发展。所以我们要针对这种现象,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点剖析我国现如今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出现的尖锐化问题,构建一种坚不可摧的法律体系去保护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中的相关权利。

二、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具体涉及内容

(一)接入互联网时的消费者保护权益

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中必须要经过的环节就是互联网的接入。但是这个过程中电子商务的服务商并没有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起到一定的重视,这就使得这一过程常常出现一些尖锐化问题。矛盾长此以往激化下去就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热情,这就意味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就会存在一定的阻碍,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就会造成消费者的流失,相信这是大部分商家不愿意看到的事实。要想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首先就要做到对最开始的步骤加以规范和强化。

(二)消费者进行电子商务时隐私的相关保护

在电子商务进行交易的过程中还有一项内容是比较重要的,那就是个人信息的输入。这是涉及消费者的隐私问题,所以商家必须重视。我国在这方面的相关法律还不是很完善,这就要求商家要为消费者的隐私负责到底。尤其是相关的涉及到消费者的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以及相关的密码等等内容和问题。

(三)消费者进行电子商务交易时的相关保护

交易中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只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就可以有效地进行避免。尤其是针对个人网上银行方面的问题,消费者一直关心的就是个人的网上银行的密码是否安全,如果在电子商务交易中不能有效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那么这样的交易行为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对于消费者来说与其面对担负巨额损失的交易局面还不如放弃进行交易为好,所以商家一定要解决此类问题才能保证自己的服务,避免消费者的流失。

三、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的法律构建的具体措施和内容

(一)进一步解释合同的具体条款,及时调整格式,避免消费纠纷

我国的相关法律中明确规定着格式合同的法律效应,只有在正确的方式下实施才会有效,有些消费者不太清楚这方面的法律规定,所以商家就要细心地去加以提醒。在交易的过程中要求将商家自己的详细信息提供给消费者,比如说:快递、支付方式、退货细节、售后情况等等内容,避免因为信息的缺失造成日后的纷争发生。

(二)强化电子商务中的法律法规,制作规范化的相关流程

法律上的相关法规的形成一般不能跟上电子商务的发展节奏,所以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种不健全的法律内容往往就会使部分的不法分子钻空得利,侵害消费者权益,所以如果要保护消费者权益就要在这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制定一些规范化的相关交易流程,避免出现因缺失法律条文而造成的损失。

(三)完善相关的消费者隐私方面的保护制度

消费者的隐私问题应该是整个电子商务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就像上述提到的相关问题的产生,如果想要避免此类问题的产生就要做到强化这方面的隐私权保护制度,尤其是要本着事先告知、消费者同意为先、积极保护等多项原则内容,尽量做到尽善尽美,避免纠纷的发生。

(四)阻止网络上的欺骗消费者的广告和欺诈行为,解决退货赔款等问题

商家一定要严格地控制交易的网络环境,强化对广告和不法分子的防止进入等问题,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干净的交易环境。提高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的投诉体系,及时解决出现的尖锐性问题,从而积极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结语

电子商务一味地重视高速发展就使得这中间的过程中忽视了一定的重要问题,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绝对是这当中应该引起一定重视的问题。所以这类问题的解决已经迫在眉睫,有关部门要给予重视,不能放任这种侵权问题恶化发展下去。这样的行为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在使用电子商务的消费者,也是为了电子商务日后的发展,能够在壮大自己产业的同时不被绊脚石所牵绊。

作者:毕洋铭 单位:河南省安阳正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