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在煤炭销售中的应用

电子商务在煤炭销售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越来越体现出“大数据”的特点,煤炭销售对信息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只有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对煤炭的生产、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的全面掌控,才能对煤炭的销售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最大程度将煤炭销售转化为实际的利益。将以信息网络为依托的电子商务应用到煤炭的销售过程中,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全面清晰地了解销售情况的发展变化,便于企业及时对自身的经营战略和销售目标进行适当调整,以获得更大的利益。

一、电子商务应用在煤炭销售中的重要性

电子商务是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将其应用到煤炭的销售过程中,可以为实际的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总体来说,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将煤炭的运输物流融于一体

利用电子商务所建立的煤炭销售信息系统能够更好地与物流运输体系相适应,通过逐步完善的现代化物流管理手段,可以将丰富的销售网络融入到煤炭销售体系当中,由此形成一个相对完整、完善的运输模式,促进整个销售过程的各个环节信息共享的实现,有效地将产品流、物流、信息流三个方面结合在一起,以高度的统一性促进本企业销售竞争优势的提升。

(二)有利于煤炭企业的销售管理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变化过程,市场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煤炭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若想实现更为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对内部的生产管理进行完善,尤其是对于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供需链管理,更要将其作为优化完善的重点环节,做好供应商吸纳、客户管理以及分销网络构建的一系列工作,形成高效、科学、合理的煤炭销售信息管理系统。将电子商务应用到煤炭销售工作当中,销售管理人员在进行销售工作的同时还能充分了解目标市场的变化情况,为后续的销售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以便企业根据市场的变化对销售计划进行调整,利用电子商务综合分析煤炭生产、运输、销售的全过程,可以为煤炭销售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电子商务在煤炭销售中的应用

(一)建立煤炭销售网络信息中心

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完善的国家煤炭行业网络,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通过此网络可以统一向各煤炭企业信息、组织视频会议等,各企业也可以在构建的内部网络环境下自行下载相关的煤炭销售资料和管理部门所下达的相关指令,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通过煤炭销售信息网络向相关的管理部门反馈各自的销售信息,并就此与其他企业进行经验交流以及信息共享,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煤炭销售信息交流的效率,帮助企业减少信息交流成本,同时促进销售网络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另外,煤炭购买企业还可以通过销售信息网络,利用不同的检索方式对煤炭的供应量、价格、煤质等信息进行调查分析,基于上述分析结果形成最能体现经济利益的购买计划。而煤炭供应企业则可以利用此信息网络全面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并与客户取得联系,通过沟通交流形成双方认可的合作计划。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同时适用于煤炭供应企业和购买企业的销售网络信息中心,为实际的煤炭销售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方便远程网上办公

就目前的煤炭行业来说,大多数企业在办公上对自动化的需求相对较大,但是受资金和技术等因素影响,尚难以完全实现办公自动化。在这一方面,煤炭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煤炭销售信息网络,通过网络介质形成本企业独具特色的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并将电子商务的功能融入到此自动化系统中,实现企业内部网络与煤炭销售信息网络之间的有效连接,如此一来,煤炭企业就可以凭借自身的技术力量建立起拥有电子商务功能的自动化办公系统,为煤炭的销售工作提供最大的便利。利用具有电子商务功能的信息网络,销售人员可以对相关销售信息进行远程操作,以便本企业的信息能快速地被客户发现,为客户扩大供求信息决策渠道,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销售反应速度,提高企业的销售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功能可以对数据库中的销售数据进行快速的汇总统计处理,然后基于实际的销售需求,生成相对应的分析报表,为销售管理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融合电子商务功能的煤炭销售信息网络改变了传统销售工作中供求信息不通畅的局面,也为煤炭企业对产品信息、销售计划、库存等信息的统一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帮助企业节约人力、物力资源的同时提高了企业销售工作的效率。

(三)提供网购信息交易平台

通过电子商务系统为煤炭的订购交易提供一个可靠的网络平台,供货方与需求方可以远程完成订货与支付交易的全过程,显著降低了煤炭企业的销售成本,同时提高了双方的工作效率,在这样的情况下,网络交易订货将成为未来煤炭市场的必然趋势。

三、在煤炭销售中应用电子商务的前期工作

在煤炭销售工作中应用电子商务,必须首先对销售的渠道进行有效管理和完善,通过销售渠道的统一性为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要重视对市场需求的调查,利用电子商务对市场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充分掌握实际的需求信息,把握时机,逐步对销售产品进行拓展。另外,应用电子商务的关键在于煤炭企业应转变传统的销售观念,销售人员应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一项主要的销售手段,融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四、结语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将逐渐成为煤炭销售的主流趋势,煤炭企业只有在销售工作中充分融合电子商务的功能,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长远的发展。

作者:于宏达 单位:北方联合电力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