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1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2015年以来,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和措施,5月7日公布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特别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根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我国农村地区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1.78亿人,在整体网民数量中,农村网民占比为27.5%。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另外几组数据是,“截至2014年12月,农村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7714万人,年增长率高达40.6%,是农村网民各互联网应用中网民规模增速最快的应用。城镇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2.84亿人,增幅16.9%,远低于农村网民。农村网民网络购物使用率为43.2%,使用率较2013年增加了12.1%。尽管网络购物是城乡网民间使用率差距最大的互联网应用,但随着2014年网络购物市场呈现普及化特征,网络购物已经开始向全民扩散,农村受众正在加速扩大……农村网民商务类应用增长明显,直接拉动了网上支付的使用,网上支付在农村网民中加大渗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与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在商业布局上的新战略存在高度吻合关系。从2014年开始,马云领导下的阿里巴巴集团将农村市场视为重要的新战略方向,大大加快了在农村地区开展电子商务布局的步伐。据阿里巴巴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4年淘宝网上经营农产品的电商数量为76.21万个,完成年度农产品销售额483.02亿元,这样迅猛增长的数据,印证和预示了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趋势。

2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人才匮乏问题

人才问题是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农村地区人力资源并不缺乏,缺乏的是懂得电子商务经营的现代型人才。从2014年以来,以往困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问题,因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基本上得到了改善,农村电脑的保有率有所提升,以手机为主体的移动互联网则得到极大程度的普及。硬件方面的问题已经得到改善,关键的问题在于人才方面,虽然农村上网青年的比例不断增加,对互联网的接触已经比较频繁,但是他们的使用偏重于娱乐方面,从学历、能力、技术等方面综合来看,仍缺乏系统的电子商务训练,因而导致在其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各种问题,影响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良性发展。

2.2产品和品牌培育问题

农村电子商务包括输入和输出2种流向,输入是指商品和服务流向农村,输出是指产品和服务从农村流向其他区域。对农村、农民和农业来说,产品和服务的输出意义更大,它有助于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农业水平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但是从目前农村电子商务的情况来看,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产品交付不够及时等问题仍十分突出,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我国农业以个体生产为主的限制,单一农户很难实现产品美誉度的提升和品牌的打造,造成了消费者信任度的不足和流动性的加快,不利于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2.3物流体系问题

“电子商务既能发挥迂回经济专业化分工的效率,又能缩短迂回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和消费的距离”,我国目前物流体系在城镇方面的布局已经十分完善,但是在乡村区域“最后一公里”上还存在很大问题,因此国务院也出台了加快“快递向西向下”的相关政策。就目前而言,运输距离和运输成本也是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对于农产品这种附加值比较低、运输要求相对较高的物品来说,更需解决物流问题。

3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措施

“新形势下的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与发展将会给我国农村现代化和农产品流通带来巨大变革,促进农民的持续增收”,正因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要更好地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采取措施。

3.1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

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人才问题,要实现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发展,首先应当做好人才的培养,应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培训主体方面,要系统、全面地对农村电子商务从业者进行培训,就要筛选出具有卓越电子商务从业经验的人员和组织,可以考虑借淘宝、京东等大举进入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的机会,在人员培训上要求其提供便利;二是培训内容方面,要从运营推广、数据管理、工艺设计、服务跟进等多方面开展,培养出具有全面能力、能够独立运行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三是培训体系上,应将培训活动定期化、系统化,特别是应将职业教育、农闲教育等体系引入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中。

3.2积极发挥政府职能

电子商务是系统工程,与国内一、二、三线城市中电子商务发展以从业者自我发展为主有所不同的是,农村电子商务要取得较好发展,必须要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充分发挥县级和乡镇一级政府的职能,“政府摆正自己的位置,对于农村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的……针对土地、资金、人才、网络资费、能力建设等问题,政府应该不缺位,要出面帮助协调或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不断改善政府对农民网商的公共服务”。政府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主要体现在:一要积极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平台,包括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人才培训的组织、物流体系的布局等;二要引导个体农民形成产品和产业联合,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农户的抗风险能力;三要做好信息工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指导农业生产活动,为电子商务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

3.3从原料供应转向品牌营造

品牌经营是商业活动的较高层次,具有消费者忠诚度高、产品附加值高等优势,当前农村电商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是原材料输出,产品的深加工程度不够,没有形成品牌效应,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和产品层级的提升。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源头上抓好产品品质,品质是农产品的生命线,也是经营好农村电子商务的根本,要大力推行健康无公害绿色农业,迎合现代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其次要发挥“农户+企业”或者农户联合体的作用,将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形成产品的规模优势和议价能力;再次要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向中下游产业延伸,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最后要有品牌意识,精心打造和呵护产品,做到品质标准化、工艺标准化、规格标准化,以优质形成品牌效应,以服务赢得消费者。

3.4打造面向农村的物流体系

农村物流是指“存在于农村的以农业生产为中心而发生的一系列物质运动和有关的技术组织,物流管理等活动……是实现农村生产与市场对接的有效组织形式”。“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初一公里”等农村交通不利状况,仍是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因此,国务院于2015年5月底了《关于推进“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整体布局,以便能打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通道。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普通商品,以食品为主体的农产品对运输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特别是长途运输,更需要解决好食品保鲜保质等问题。相对来说,物流企业加大在冷链方面的投入,这一部分成本也必然转移到农村电子商务从业者身上。

4结语

发展好农村电子商务,不仅对解决“三农”问题、协调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政府大力扶持、电商巨头加快布局的背景下,要努力培养农村电子商务的内生力,使农民成为电商的主力军,这应当是其健康和长远发展的关键。

作者:赵雯 王诚刚 单位:山西药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