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企业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服装企业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1我国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现状分析

1.1我国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现状

我国电子商务始于2003年左右,到现在为止经历了如图1所示的四个阶段的发展,目前基本上处于发展的成熟期,这个成熟期主要体现在人们(主要是中青年群体)对电子商务接受的程度以及网络购物规模的变化。根据淘宝网近几年的业绩报告,淘宝网每年的销售额在千亿左右,其中服装销售位居排行第一或者第二,在淘宝网每分钟大概销售473件服装。这说明电子商务正成为消费者购买服装越来越重要的渠道,网购人群也被认为是大多服装品牌最理想的目标人群,并且因这部分人群在引领着时尚的潮流,因此失去这部分市场,意味着将来在传统渠道可能失去更大的市场。图2是2007~2012年中国服装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变化图。以上数据说明,网络销售市场正成为消费者消费购物越来越重要的渠道,随着电子商务网络购物概念的深入人心,服装网络销售市场规模必将越来越大,任何忽视网络销售渠道的服装企业,必将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1.2服装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流程分析

在我国,服装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流程以图3所示为主,从这个流程中看到,服装生产企业在电子商务的应用中处于一种从属或被动的地位。在这个流程中,服装生产企业仅仅提供服装成衣产品,企业与消费者完全隔绝,不能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愿望。尽管这也是电子商务一直以来的应用模式,但并没有将企业的基础管理、生产计划、供应链ERP等融入到电子商务中,所以这样的电子商务,并不是服装企业真正所需要的电子商务。

2服装企业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研究

我国服装企业众多,又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我国是服装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服装业也是我国的传统行业,但受体制、观念、人才以及资金的制约,我国服装行业的信息化程度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应用程度要低一些。目前服装市场正在向多样化、高级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服装生产企业为适应市场需要,必须向多品种、小批量、短周期方向转移,因此企业在设计、生产、供销以及管理方面实现全程电子商务化是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必经之路。

2.1服装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发展路线

全程电子商务是指企业完成从基础管理、采购生产、仓储物流、市场销售等全部业务和管理的电子商务全程服务,因此服装企业要实现全程电子商务,首先企业要有扎实的管理基础,另外ERP系统是全程电子商务的核心子系统之一,所以服装企业要有一个ERP系统,据我们调研了解,大部分服装企业都有ERP系统,但应用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一般来说,服装企业要实现全程电子商务。

2.2服装企业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研究

全程电子商务是网络极度发达的产物,是企业和消费者不断追逐高效率的结果,是企业内外部管理统一到网络化融合的实现,是电子商务发展到极致的体现。其本质就是为企业提供创新性的管理模式,让企业以全程电子商务来改造自身的经营模式,帮助企业来实施自身的经营战略转型。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全程电子商务就是将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及其内部管理完全融合,并与其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下游专卖店或经销商以及客户实现信息沟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从产品或服务形成的角度来说,全程电子商务就是一种产品或服务在整个供应链中全过程的网络化的无缝实现。因此服装企业全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框架结构如图5所示。该框架图可以认为是由一个核心平台和三个平台组成:一个核心平台,既网站系统+ERP系统+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该核心平台可实现服装企业人、财、物的管理,在网络平台上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客户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为客户提供接入服务、浏览和购买服务,并提供售后服务。客户信息系统和商品信息系统平台以及供应商管理与配送管理平台。总之,该全程电子商务系统可覆盖服装企业商务活动的全过程,实现服装企业上下游业务伙伴之间业务“全程协同”。

3结语

全新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供应链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人流和商务流的运作模式,使供应链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客户集成起来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服装企业可以通过全程电子商务,有效地将供应链上各个业务环节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整体,使业务和信息实现集成和共享。同时,使用全程电子商务也可以增强服装企业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影响范围,改变了传统的电子商务供应链上信息逐级传递的方式,为创建更为动态、广泛的供应网(Supplyweb)关系提供了基础,使更多服装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加入到网络销售中。由此,企业可以降低交易成本、缩短订货周期、改变管理模式和提高决策水平,从质量、成本和响应速度三方面改进企业经营,能帮助买、卖双方通过信息、资讯服务发现商机,并参考商品的行情资讯找到最高性价比的商品,最终通过网络支付进入物流环节完成交易,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作者:刘辉单位: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