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大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

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的大学生多是“90”后,针对“90”后的特点,现在社会发展的特点,当今人类思想的改变,对当今“90”后大学生管理工作做以下几点探讨:(1)“90”学生群体的特点。(2)针对当代学生的特点,做好大学生的管理工作:①贴近学生,深入学生内部,亦师亦友。②培养学生成为懂分享、懂奉献,能吃苦的人。③建立阶梯式管理模式,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能手。④“玩”与“学”相结合,让学生学会“玩”与“学”。⑤统一管理和个性化管理并用,“严”、“宽”兼施。⑥对学生一定要说到做到,学生的事情没有小事,用心做好学生的每一件事。

关键词:

学生管理;“90”后;公平公正;个性化管理

0引言

在高校管理工作中学生管理工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学生管理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需要考虑到大学生这一群体的特点。在此文中,围绕着大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探讨,以期更好地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

1“90”学生群体的特点

1.1“90”后同学多以自我为中心,思想不够成熟

“90”后的同学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多是家长中的掌中宝,从小缺少锻炼,自主能力较差,动手能力较差,多数同学多以自我为中心[1],缺乏与别人相处的能力。面对问题时,多不从自身找问题,而是找别人的问题,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会学会移情于他人,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认为所有人都应该围绕自己转,都应该以自己为中心,都没想过别人是没有义务对自己好的,别人对自己好是出于情感而不是义务。“90”后的孩子思想都比较单纯,考虑问题不够成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面对复杂事件,总是想得很简单。考虑不到事情带来的严重后果,缺乏深度分析问题的能力,看待问题很浅表。

1.2“90”后的同学心理承受能力小,抗压能力小,自尊心强

面对问题和挫折时“90”后同学这种特点,使得他们在不知道如何应对,更不知道如何去释放这种压力,多数同学就会选择和压抑自己的情感,时间长了,压力得不到释放和舒缓,学生就容易出现心理障碍。现在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使“90”后的同学过早、过多地去接触一些新鲜的事物。对这些新鲜的事物他们多是去选择模仿和尝试,殊不知自己还没有承担这些责任的能力。其实大多数的同学还是很单纯善良的,但有时就是因为他们的单纯和善良,无论是在精神还是情感上,这些压力都会给他们带来严重的伤害。

1.3“90”后同学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意识淡薄

“90”后大学生喜欢去挑战规则,无视学校规章制度,觉得在校如果不旷课、不早退,不算上大学。在校喜欢走非主流路线,喜欢搞特殊,挑战规则来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学习生活缺乏目标,自控能力太差。同学们经过紧张、枯燥的高三生活进入大学后首先想到的是先放松自己,也就没能给自己设定目标,一个人一旦没有了目标也就失去了追求,就像船失去帆一样,找不到存在感和归宿感。同学们在校的生活就会显得枯燥无味。时间久了就会失去斗志,变得越来越颓废,失去斗志的同学再想重新振作无疑是难上加难,再加上同学们的自控能力很差,抵抗不住外在环境的诱惑,即使设定了目标的同学在缺乏老师和家长监督的情况下,也很难实现已设定的目标[2]。

2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做好大学生的管理工作

2.1贴近学生,深入学生内部,亦师亦友

要想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态、生活状态、情感状况,我们必须要走进学生,融入学生的生活,取得学生的信任,和学生做朋友,以一种平等的关系和他们相处,在放下了老师的威压和权力后,学生会更愿意和我们分享他最真实的想法,也只有获得学生的信任后,才可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重。学生认可了老师后自然就愿意服从老师的管理,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工作,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多去接触学生,多利用课余时间到教室和他们沟通、谈心,多到寝室看看他们的日常生活,多和学生拉拉家常,平时在校园里多和学生打招呼,尽量参加同学们的各种活动,让学生熟悉自己,避免让自己有种高高在上的敬畏感。

2.2培养学生成为懂分享、懂奉献,能吃苦的人

现在的学生缺乏分享、吃苦、奉献、牺牲精神。我们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以后将生活的环境并不是以他为中心,要让学生学会与他人相处,融入团体生活,学会分享和独立。要让学生明白在校期间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犯的错误自己承担。老师和班委同学只起了指导和传递作用,不负责包办所有的事情,也不负责为他承担任何的后果。要让学生明白事情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学习是自己的,没有人可以为自己做完所有的事,父母不可能,老师不可能,同学更不可能[3]。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抗压的能力和承担责任的勇气。多给同学自我锻炼的机会,培养其成为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

2.3建立阶梯式管理模式,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能手

在管理学生过程中,只靠一个人的力量,那是不可能做好的。我们必须要培养出自己的左右手,培养一批可供自己信任的帮手。在这个相对轻松的大学学习环境下,班委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班委是否优秀有时直接关系到这个班级是否优秀,所以我们在选班委的时候必须要用心。特别是刚开学的时候,你必须得有自己的帮手,这时同学之间都相互不熟悉,自己对学生也不是很了解。自己只有凭着自己阅人的经历和学生来校短暂的表现选出自己的帮手,在遴选班委时,可以让有意愿的同学先报名。因为只有热爱这个事情,愿意做事情的同学,他们才可能把事情做好。然后再和这些同学分别进行谈话,通过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品德,做事的原则,初步判断出学生的能力,选出几个临时班委协助自己负责班上的各种事务。好的是开学的前一个月,在这些临时班委和自己的协作下,各项工作完成得都非常顺利。通过一个月的接触,同学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班集体的各项事情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这时可以通过民主选取出自己的班委团队。在选取之前先将各班委职责印发给大家,在大家知晓班委职责的同时告诉大家如果要当班委必须要有牺牲奉献精神,必须要能吃苦耐劳,必须要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必须要有承受委屈的觉悟,必须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必须要对每一个同学公平公正,不能利用职务之便包庇犯错的同学,更不能利用职务之便浑水摸鱼。有意愿的同学主动报名,然后上台给班上的同学介绍自己,展示自己,班上的同学投票选举,票高者得。确定好班委后,要主动和班委同学沟通,了解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和疑惑,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除疑惑。要让每一个班委都有存在感,给他们一定的权利和相应的义务,尽量给予他们独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4],让他们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同时,能够配合自己很好地完成工作。班委是同学和自己的纽带。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这根纽带的作用,让每一个班委在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学会分工协调。让班委和班委之间相互帮助,避免班委以权压人,以权谋私,搞个体化,拉帮结派等。班委和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在某种意义上比自己更了解每一位同学。如果能管理好一个班委团队,那么距离我们管理好一个班集体也就不远了。

2.4“玩”与“学”相结合,培养高情商、高智商的同学

一个人成功与否,能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更多地取决于这个人的情商。能考上大学的学生,你要相信他的智商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在培养和管理学生的时候,不能一味地只要求他们“学”,不能打着“学”的名义禁锢了他们的思想,让他们变得呆板,不懂变通。我们应该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和班集体的活动。挖掘同学的潜能,让每一个同学找到自我存在感和自豪感。并且要教导同学们在和老师同学相处时,一定要学会感恩,学会尊重他人,一个不懂尊重他人的人也不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要学会去发现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促进自己进步。不要盯着别人的错误和缺点不放,从别人的错误中找自我成就感,这样的人永远也不会进步。

2.5统一管理和个性化管理并用,“严”、“宽”兼施

在管理学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制定一个统一的管理规定,奖惩制度。这个我们可以参考各大高校制定的相关规定,在不与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相冲突的前提下,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来约束同学们的行为,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形成一定的规矩,才不至于让学生走得太偏走得太远。但我们要清楚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在管理不同类型学生的时候,我们要灵活应用这些规矩[5]。每个同学都有他自己的独特性和个性化,他们的内在思想是不同的,他们认识问题的本质和程度以及他们对某件事件的反应也是不同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管理学生的时候要注意同学们的个体化。如,我们在管理汉族同学和少数民族同学的时候,因为其接受的教育不同,风俗习惯不同,管理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不学会变通,如果只追求一种管理方法,势必我们会出现很多管理的漏洞。这就要求我们要灵活地把握“严”与“宽”,特别是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批评教育方式[6],这种方式一定是让学生更容易信服和接受的,且不反感的方式。学生在犯错误的时候,因为其犯错误的原因、出发点和本质都可能是不同的,我们在给予批评教育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些不同点,不能一味地去否定同学,我们可以试着先让同学自己申述,根据学生的申述和自己掌握的情况移情于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我们是真的在关心他,真的是在为他考虑,让他在不偏离规矩的同时能感受到我们带给他的温暖。

2.6对学生一定要说到做到,学生的事情没有小事,用心做好学生的每一件事

学生离开父母,离开亲人,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他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我们,我们一定要给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这样学生才会有信任感和归宿感。答应学生的事情一定要说到做到,不能言而无信。无论我们是奖励学生还是惩罚学生,都必须说到做到,如果不,学生就会觉得老师的话只是说说而已,没有可实施性,也不会给自己带来实质性的东西,一次两次过后就会把我们自己定的规矩化为泡影,再想让同学形成规矩只会难上加难。学生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用心做,及时做,不能因为觉得是小事就不用心做,不及时去做。有时可能就是因为我们的拖和随意会让一件小事变成大事,造成不可挽回损害。所以只要在管理过程中发现了,哪怕是一点点的问题,我们都要及时、用心地去处理好。综上所述,在管理当代大学生过程中,一定要尽心尽责,不能拖、拉、散、慢;要移情于学生,把学生当作是自己的亲人来对待[7];对待学生一定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关心;对待学生一定要有公平、公正、公开[8];学会借助学生的力量来管理学生。

参考文献

[1]叶明,李国建.我校“9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及教育对策[J].西北医学教育,2010,18(2):277-279.

[2]朱千,潘贵书.医学院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对心理健康的影响[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4,22(1):111-114.

[3]王武.加强引导90后大学生自我教育工作探究[J].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4(1):25-28.

[4]祁霞.关于高校培养90后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相关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2(10):45-45.

[5]曹英国.关于科学辅导90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思考[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4):79-82.

[6]李萌.90后大学生思想特质下的80后辅导员工作探析[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13,13(4):109-112.

[7]李波.攻科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问题与改进措施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87):309-310.

[8]李健.“90后”大学生教育管理方法探析[J].文科爱好者:教育教学版,2013,5(6):6-6.

作者:张珍 单位: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