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微信的作用

大学生管理工作微信的作用

摘要:微信作为时下最流行的网络工具,在大学生当中的普及率非常高。作为接受新事物最快的大学生群体,微信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辅导员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传统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时代的需要,再加上工作十分繁琐,就需要创新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来更好的完成学生工作。辅导员在日常生活中也使用微信,这就为他们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式。

关键词:微信大学生管理

1概述

微信作为2011年腾讯研发的新型沟通工具,凭借其小巧,安装方便,使用费用低廉,能够发送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等特点,博得广大网民的喜爱。到2013年短短的2年,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5亿。同时,微信可以通过QQ号,手机号,发送二维码等形式来添加好友,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来传递信息,可以通过转账,付款等方式来消费。在一些方面,微信功能已经全面超越了QQ,成为主流的网络工具。大学生作为新事物接受最快的群体,自然早就使用微信了。日常的朋友沟通,感情宣泄,消费转账等,微信无处不在。高校辅导员已经从单纯的思想政治教育者转变为全面的学生管理工作者,不仅仅肩负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包括学生的日常管理,班级和党支部管理,困难帮扶工作和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可以说辅导员的工作十分繁琐,需要借助微信这个大家都在使用的工具来使得工作由繁人简,效率更高,学生更容易接受和配合。

2微信帮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的可行性

2.1微信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率高

现在的大学生接受新事物很快,几乎每人一部智能手机。QQ是他们原来就十分熟悉的工具,微信在功能上一些方面胜于QQ,更加博得大学生群体的热宠。视频,语音,图片和文字,随意在彼此之间发送,这样就给辅导员宣传学校政策,发送学习资料,了解学生心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辅导员通过微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也多种多样,避免了以往教育方式的呆板老套,使得大学生更愿意接受,学习效率也高。22辅导员繁重工作的必然需要辅导员的工作分类复杂,事无巨细。如果按照原来的工作方式,遇到问题学生一对一面谈这样的形式,辅导员不可能每个学生都照顾到。有的时候,辅导员会通过班里的学生干部做好传达和督促工作。学生干部因为自身的局限性,有的时候出现遗漏和“想当然”的现象是十分正常的。这时,如果通过微信来做学生管理工作,就事半功倍。通过微信一对一的交流,了解问题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说服和解释工作;传达学校文件和院系通知,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一目了然让学生第一时间知道与自身息息相关的重要事情。

2.3做好当前辅导员工作的必然要求

如果辅导员用自己的手机能够熟练的使用微信,学生就会认为自己的老师不“ollt’’,自动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就愿意将自己的想法通过微信,这种大家都能接受和都会使用的方式,传递给老师。倘若老师不会使用微信,甚至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那自然给学生就是一副“老套”的形象,工作方式比较死板,心理上就会与老师有所疏远,自然会对老师的工作有抵触。24提高辅导员自身要求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辅导员就应该要求自己认识新的软件和工具,并熟练使用它们。通过这些,一方面开拓自己的眼界,拓宽自身的知识面,同时可以提高辅导员在学生中间的人格魅力,让学生认为老师是属于他们一代的同类人,方便学生工作的开展。

3如何利用微信做好学生工作

3.1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的作用

可以让所管辖的学生关注院系公众号,这样可以方便宣贯学校相关政策,宣读院系有关文件,会议纪要,通知相关活动等;同时,公众号平时可以宣传国内外一些重大的时事热点,热门的社会新闻,并运用社会发展观的视角解读这些事件,在学生中间传递健康向上的世界观和正能量;在遇到重大节日时,公众号要提前节日注意事项和祝福信息;在遇到“学雷锋”活动日等有代表意义的日子时,要及时公告,提出倡议。

3.2充分利用微信群的沟通功能

辅导员以班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可以方便了解班里学生对学校政策,班级事情的看法和意见,并及时进行解释工作,有利于保证学生队伍的稳定性;对于有的学生不方便当面或者在群里沟通,可以通过私聊的方式了解他们的问题症结所在,及时进行疏导教育;同时,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群里讨论一些时事新闻,社会热点,了解学生的世界观,教给他们看待问题的方法,提高大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和热情。

3.3关注学生朋友圈的状态

朋友圈作为学生表达内心想法的平台,能充分的表明学生当前的所想。对于一些心理暂时出现问题的学生,在他的朋友圈里基本上都会发现端倪。这时,辅导员就应该及时跟进,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并进行有目的的疏导,把可能发生的危险概率降到最低;同时,可以了解广大学生对于学校,社会和个人情感的想法,可以在工作中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

3.4注意微信个别可能带来危险

功能微信的摇一摇,漂流瓶和寻找附近的人等功能,满足学生扩大社交规模的愿望。但是,现在社会关系复杂,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这就给大学生交往带来一定的危险。社会上经常出现犯罪分子利用微信骗取大学生钱财的事件,有的还造成了人身伤害。这时,辅导员就应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告诉大家微信社交功能的正确使用方法,如何辨别犯罪分子,防止类似危险事件的发生。

4总结

微信作为大众最喜欢的网络工具,给人们的沟通交流,生活出行都带来了无限的乐趣与便利,也给辅导员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式。高校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功能,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传达国家和学校方针政策,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用创新的工作方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l]田俊巧.微信在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口].求知导干,J,2025,(23).

[2]崔颖.浅析微信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叶现代交际,20巧,(4)

作者:苏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