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优化探析

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优化探析

摘要:网络社交源于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其结构模式和运行特征,对处于现如今网络信息社会中的以传统手段运行管理的高校学生工作的静态结构和动态运行机制是个不小的冲击。因此,应当改革现有高校学生管理的组织结构,提高高校学生工作者的信息素质,在动态运行机制上,应不断完善沟通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以适应网络时代学生管理工作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网络社交媒体;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优化

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和社交媒体飞速发展,以神经元一般覆盖了每一个角落,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信息化革命。它和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技术革命一样,都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改变着社会结构和运行机制,极大的促进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革。网络和媒体是传播信息的介质,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和平台。当前,新媒体将信息与现代网络技术平台相融合,依靠现代的通讯工具对其进行传播的平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高校也不能独善其身,学生和老师通过电脑、手机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外部信息,这些情况有的甚至已经影响到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持,越来越多的低头族在课堂上完全无视教师的授课内容。同时,高校的信息也无时无刻不再向外面传送。新媒体的出现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高校作为推动信息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担负着开发、研究等重要使命,当然,更重要的是担负着为社会培养新型社会人才的重任。新媒体的出现也对高校校园文化、科研交流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随着新媒体的无孔不入,也给高校学生管理带来了问题。如何认识和利用网络新媒体,如何将网络新媒体引导向正确的方向,带领高校走向一个正确的管理道路,这是高校管理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多元化价值观

新时期的社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很容易受到社会上不好的价值观影响,从而影响对社会的认知。因此要特别关注大学生的精神世界,从大学生喜欢接受新知识的特点出发,创新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机制。首选要完善大学生的思想价值评价体系,及时发现大学生思想观念的转变;其次,健全价值观评价体系,将那些不良的社会价值观传播渠道封死,避免学生受其洗脑。

(二)利用新媒体社交方式建立多元化的管理渠道

新媒体具有草根化、个性化、分散化、即时性、全民性等时代化特征,它的信息量巨大,而且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特别是随着智能大屏手机的普及而到来的自媒体时代,使得人人都是记者、都是编辑、都是主播,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接受、信息,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进行即时社交。建立多元化的管理渠道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第一,利用多种多样的传播媒介,在信息的传播方式上可以将传统媒介与现代媒介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传播与宣传手段。比如可以将学校报纸、影视题材、黑板报、网站、宣传册、手机微信、微博等渠道打通,将学校信息通过这些平台宣传。当前各地教育厅等官方组织,已经开始举办诸如“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影响力比赛”等活动,从平台信息的数量,到关注人数以及回复评论的数量进行综合考量评定,这也促使学校团委等部门更好地利用这些新媒体坚守阵营做好宣传;第二利用新媒体自身的多元化传播方式。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互联网和移动通讯高度融合,图像、文字、音乐、视频等多种方式都可以成为新媒体传播的手段,这为高校的管理方式增加了多种选择。各类讲座、许多时政信息正是对课本知识的更好的诠释和补充,把这些影音资料做以梳理,让更多的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学习、讨论,可以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相关的资讯。

(三)提高高校大学生个人网络信息辨析能力

大学生应该提高网络信息的获取、分析、评价能力,以及利用这种信息服务于自我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要想分辨出哪个有用,哪个没用,哪个是错误的,哪个是正确的,需要我们不断地丰富自己知识,利用科学方法去正确处理繁杂的新闻信息。其次要加强自我身心的修养,加强自我约束的能力,引导自我向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靠拢,更深层次的理解社会。学校也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对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或投票,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引导,这可以使学生明辨是非,不受到恶意歪曲等信息的干扰和影响,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

(四)完善信息传播的管理

新媒体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需要害怕,但是它只是一个新科技带来新的信息传播平台,科技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是难免有居心不良的使用者。高校已经开始将新媒体应用与教学管理之中,但结果差强人意,既有管理者对新媒体盲目应用,也有管理制度的缺失。针对当前实际情况,我们可以从加强管理,完善校园信息设查制度对新媒体进行管理。当前校园信息审查制度的缺失使得管理及其工作人员面对问题无从下手,对信息的审查没有一个严格规范标准,信息审查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很难满足当前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因此,加强管理,完善校园信息传播审查制度可以从基层做起,加强学生干部班级管理的作用,针对学生具体信息进行了解,辅导员加强学生信息整理收集、分析,主管部门和领带针对校园、学生发生的大小事件第一时间去处理,去了解信息,将信息及时公布,抢占舆论制高点。

(五)加强管理工作者自身素质培养

针对当前高校管理者整体素质偏低、思想落后等方面,加强职工道德修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建设思路,通过宣传、管理、书籍等各种方式来调动员工的参与热情,并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员工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加强员工对岗位热爱度。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年轻管理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高校管理工作管理机制,使得素质高、专业性强、思想政治觉悟高的管理工作者有机会为高校做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沈浩,杜新秀.网络社交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挑战及其对策[J].辽宁大学学报,2015(03).

[2]肖国丰.社交媒体时代的合并高校学生管理问题及对策[J].科技视界,2014(22).

[3]杨东华.论新媒体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4(23).

作者:张红玲 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