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语言影响下大学生管理问题研究

网络语言影响下大学生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逐渐取代传统交流方式,成为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具。网络语言已经成为网络交流中的重要手段,网络语言对大学生形成了严重的影响。高校管理工作者要运用适当的管理手段,给学生灌输正确使用网络的思想,培养出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本文将针对网络语言对大学生的影响及管理措施做出探讨及研究。

关键词:网络语言大学生管理

引言

网络是随着科技发展逐渐诞生的,它的出现就是为了让人们办公更加方便,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然而,对网络不正当的使用,将会造成不良的影响。虽然部分具有自制力的高校学生,能够合理使用网络较好地学习现代化知识,但如今网络语言、网络游戏的盛行,让很多学生迷恋深陷,给高校管理者带来了诸多管理问题,因此高校管理者要做出正确的管理调整。

一、网络语言对学生的积极影响

(一)提高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

尽管网络语言是在一个虚拟的平台中进行交流,但是网络语言的合理使用,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社交能力。通过这个网络平台,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交流互动,形成一种独特方便的交流方式。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提高大学生相互之间语言表达沟通能力,还能增厚学生之间的感情。网络具有的开放性与互动性的特点,使学生可以运用网络语言交流,进行合法的情感宣泄。

(二)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求职途径

网络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一条安全健康的就业途径。网络求职已经成为当代大学毕业生求职的主要方式之一,信息化时代的更新,使实体求职模式逐渐向网络求职转变,这是网络改革更新的成果,也是求职者的幸运。利用网络语言与企业单位负责人直接进行交流,简单地了解工作流程,继而敲定工作。通过网络求职的方式,极大地为毕业生提供了便捷,减少了在求职过程中的成本投入。

(三)改变传统学习方式

网络进入教育事业之前,一直是运用传统的学习方式:黑板、粉笔、老师与学生。如今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逐渐形成了学生的另一种学习方式。网络就是一个活的图书馆,有着丰富的书籍与资料,并且在全球性图书馆当中,大部分书籍以英语为主,学生在阅读资料的同时,不仅丰富了国外的知识文化,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英语水平,因此网络学习是一种既便捷又有效的学习方式。(四)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当代高校学生是伴随着“读图思考”成长的,在网络交流中传达大量有视觉图像信息的图片。相对与人直面交流,就缺少了锻炼对视觉图像的想象力。在现代网络交流中,往往为了节省交流时间,提高交流效率而使用谐音或简便字词来表达整个语句的含义。因此,在交流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在无形中提高学生思维的想象能力。

二、网络语言对高校管理工作的消极影响

(一)影响大学生对语言的审美品位

网络语言中经常出现一些网络流行垃圾语,而大学生对这类语言的运用却十分广泛。流行语中有相当一部分词汇都是粗鲁不堪、普遍还未脱离低级趣味的,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学生难免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影响,直接导致他们的语言素质降低。比如,在当下网络中流行的“草泥马”“泥煤”“特么的”等等一些网络词汇,大学生运用这些语言与他人交流,会不断地降低自身的语言审美品位。文字语言是我国传统的文化,不合理地使用,不仅对自身的语言功底有所损坏,还违反了传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

(二)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

网络中存在大量的虚假、骗局、黄色等不良信息,这就是所谓的网络泡沫信息。学生经常浏览该类型的网页或进行不健康交流,不仅会逐渐崩解学生正确的价值三观,还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重大的不良影响。大学生是一个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群体,这些网络泡沫信息正是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对其价值观进行攻击,从而致使部分大学生丧失明辨是非的能力,在正确完整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之前走上歧途,严重的还会引诱学生犯罪,造成重大的不良后果。

(三)影响大学生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网络语言的随意性很强,一些自由组织的词汇也能在网络广泛应用,传统语言讲究的文字含蓄与委婉,现在已经逐渐在年轻大学生心中失去了概念。信息化时代,学生都在使用键盘打字,长久下去,学生还能否在书面上表达就成了问题。比如,在一些大学生完成的书面文字作业中,时常含有一些网络流行语言,这些大学生已被网络语言影响得无法正常使用书面用语进行文字表述。网络语言中的词汇大多都缺乏美感与内涵,甚至有严重的语法错误,大学生长期使用这些网络语言,对他们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四)影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网络是一个具有完全开放性与匿名性的虚拟社会,缺乏法律对其专门的管理和整治。一些学生在其中自由地谈论违反社会道德与法律的语言词汇,这是一个不良的交流过程,语言暴力与黄色语言的长期使用,偏离健康成长的道路,给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在网络语言中,经常会有一些为了增加邮件或日志的转评量,在文章后续附上“不转发别人死全家”之类的诅咒,大学生在这样的暴力网络语言环境下生活,心理健康必然会受到不良影响。

三、网络语言影响下高校管理对策

网络在使用中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对大学生自由运用网络进行学习及正常的网络交流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一方面网络中的不良信息对学生心理影响带来消极负面的影响。所以在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教育者要对校园不良网络信息进行加强管理,制定各种相应策略并加以实施,促进大学生思想健康成长。

(一)提高学生对网络语言筛选能力

网络语言虽然有诸多的不良之处,但是也有它必然存在的理由。大学生在网络这个平台中与不同的人进行交流,对提高其人际交往能力与发挥思维创造力都是有利的,所以网络语言具有双面性。例如,大学生在选择使用网络语言时,将含有语言暴力与黄色的不良信息自动过滤掉,选择一些具有思想内涵的语句,如“跌倒了就爬起来再哭”“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让人看出来”等等一些语言,在保持字面整洁的同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才是语言的魅力所在。教学管理者要充分地引导学生在使用网络语言过程中必须遵循谨慎的原则,选择正确的表达方式。

(二)向学生灌输正确的网络语言思想

高校要大力加强对学生的网络管理力度,向学生传播正确的网络语言使用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语言观。让学生认识了解到滥用网络语言危害的严重性,为学生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帮助学生形成自身对网络的自控、自律能力,使学生自觉抵抗不良信息的侵蚀。对网络依赖成性的学生,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其走出网络,或者利用网络开拓自己的兴趣,减少网络对其负面影响。学生接受了正确的网络使用思想原则,树立了正确的网络语言观,自然便会走上正轨。

(三)加强学生对书面表达能力的锻炼

网络语言的运用致使诸多高校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正在逐渐丧失。书面表达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精髓,主要体现在文字词汇的使用与语法的运用,要求整个语句通顺、优美、有内涵。针对出现的现象,高校教师应该在课堂中多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课后布置专业作业时,要求学生手写并独自完成,锻炼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四)推进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高校管理者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与心理特征,开展各种不同的心理调查活动,对学生的心理情况进行了解,让学生对自身的心理健康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再展开具有心理健康培育的针对性活动,让学生有参与的积极性,并加深对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从此对网络不良现象有较高的抵抗力,自觉脱离网络成瘾的歧途。在此基础上,高校管理者还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轻松的校园环境,让学生的关注从网络中转移到学习上,从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四、高校管理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在管理教育过程中,不能一味地将网络式教育运用在当代大学生身上,要适当地结合面对面的传统教育方式。言传身教与其结合能够有效地增强教育效果,达到管理的目的。其次,要对网络成瘾的学生进行“人情教育”,让其在网络交流的同时,不要忽视与身边人及亲人的情感交流。最后,要充分实现信息资源全面渗透的目标,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当前许多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时,都在网络中搜索答案,完全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技能,违背了高校教育的目的,所以要对此进行合理的干预,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结语

网络语言是一个虚拟的交流平台,大学生在应用网络的同时,要积极学习网络中有实用价值的知识,自觉抵抗不良信息。面对网络,教育管理者要充分利用网络的积极性对学生进行学习引导,提高大学生的网络操作技能,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社会培养全能型人才更好地服务。语

参考文献

[1]丛丽,李琳琳.网络语言影响下的大学生言语社区流行语语言变体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3(10).

[2]胡蔚蘅.网络语言影响下的大学生语言修养刍议[J].中国成人教育,2012(12).

[3]黎文升.论网络语言影响下的大学生道德建设[J].群文天地,2011(11).

[4]姚晓辉.谈网络时代大学生班级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报业,2011(12).

[5]依里合木•牙生,热合曼江•居马等.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J].求实,2010(S1).

作者:司慧积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