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管理问题分析

高校大学生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面临了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新形式下,高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也出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问题,具备了一些新的特点。本文主要就目前高校中,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的应对措施做了简要探究。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问题与对策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国家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以及迎接21世纪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挑战,都需要国家培养出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一、目前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高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高校教育管理者不断加强和完善高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是目前以及今后的高校管理者都要面对的一项紧迫任务。

1.高校扩招之后存在管理队伍建设滞后问题。

在高校大规模扩招后,高校管理者首先都重视高校师资队伍和基础硬件设施的建设完善上,而忽视了管理方面的及时补充和调整。这样就造成了高校学生的管理队伍人员的不足,例如会出现高校大学生辅导员和专职班主任的严重缺乏,无法达到教育部规定的1:200的比例要求。在许多高校都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个辅导员负责着一个专业几个班级学生的管理工作,少则几百名,多则甚至可以达到几千名学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就无法做到关心到每一位学生的这种程度的细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思想情况。

2.社会转型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

大学生尚未真正的走向社会,面对社会上一些竞争激烈的社会问题以及一些不良影响的诱惑,大学生还没有能够自己去应对处理的能力。部分学生还未形成对事件是非的正确判断能力。由于社会改革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例如拜金主义、网络黄色暴力等会对在经济上还未独立的在校大学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负面消极影响。互联网时代的在校大学生已经不常看报和电视,对外界信息的获取主要通过网络。网络信息相对于报纸等传统信息媒体,它的信息传播量大,并且传播信息的速度快,这样的特点一方面为大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另一方面网络信息具有很强的虚拟性、隐藏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如果不及时管理引导,就会造成一些虚假的、不健康的甚至是反动的思想趁虚而入,对广大的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3.独生子女的比例偏高。

由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的问题是当今中国国情中的一个特殊问题。独生子女相对于其他有几个孩子的家庭来说,会有更有利的成长条件和更好的物质条件,为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好处,但同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家长过度溺爱孩子,造成孩子的娇生惯养和放纵;事事包办,使孩子缺乏自主选择能力,在今后步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遇到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感到手足无措;自主自立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对社会上的一些诱惑不会正确的拒绝,心理素质总体比较脆弱。一个孩子身上承载着父母一代的希望,这样的一种特殊的成长经历使当前的在校大学生群体形成一种特殊的精神、情感、心理等特殊问题。

4.高校贫困在校生的问题。

高等教育不属于国家的义务教育的范围,我国目前针对高校采用的是收费制度。这种情况下,家中劳动力少、有病患、负担较重的家庭,其子女的上学难度较大。另外,根据《北京青年报》和中国社会调查显示,当前大学生的生活费主要还是依靠父母提供。尽管学生在入学时可申请助学贷款,入学后可享受教育厅发放的助学金,并且可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勤工俭学等多个渠道缓解经济压力,许多贫困家庭出身的学生仍然会存在自卑心理,因经济压力而造成心理负担,从而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

5.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大学生阶段是人生的一个关键时期,是由学生转向为社会人的一个过渡期。在大学,学生要学会在社会中生存的能力,学会怎样面对今后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以及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大学生作为年轻人,年龄上正处于青年中期,生理上已经完全成熟,但在心理上仍有不成熟的地方,思想容易出现摇摆和偏激。学生的思想问题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心理障碍甚至是心理疾病,而心理障碍和疾病反过来又会加剧学生的思想问题。近几年来,由于心理疾病、精神障碍等原因造成中断学业、自残、伤害他人的案例也在逐年增加。独生子女、家庭贫困、性格内向的这三种大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比较大。

二、应对高校学生管理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当前高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管理情况总体上呈现着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近几年,国家教育部对于高校的大学生管理工作也是十分重视,高校也应在党的领导下,对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做出改善。

1.重视学生工作机构与队伍的建设。

面对新时期高等教育管理的改革趋势,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高等教育管理者应该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与时俱进地提出新的科学的对策,探索出适合时代特点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国家《2003年——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德才兼备,结构合理,高素质的高等学习领导干部。”首先要形成完善的系统机构和运行机制,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人员,提升管理者的专业化、职业化。学生工作划分较多,事务涉及的面比较广,例如新生入学,怎样更好的融入到大学生活、怎样处理大学生的恋爱等等,有专业知识的教师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交流和沟通,会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目前国外许多大学的管理人员都是具有相关学历的硕士甚至是博士,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另外,对于学生的所学专业,需要相关专业的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一个更好的更全面清晰的认识,以便对毕业之后步入社会的职业规划做好准备。

2.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

首先,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及时性。针对群体制定相应目标,通过名师讲座、榜样教育提升学生思想境界及个人素质,将个人理想追求抱负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联系起来。开展时事讨论活动,在思想碰撞及引导下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学生课余生活的引导和管理;深入开展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增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其次,高校要提供条件为学生的心理咨询进行服务。在高校建立设施齐全的心理咨询室,聘请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针对学生中多发的人际关系处理及恋爱心理进行专题讲座;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有机结合起来。将心理咨询教师的联系方式公布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引导学生正确看到心理健康咨询,避免学生因为羞于去进行心理辅导而造成今后更大的心理健康隐患。辅导员在做思想工作时要针对大学生大学生的身心成长的特点,用有亲和力的语言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组建思想觉悟高、办事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

学生自律组织与学生社团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以及自我发展的重要组织,在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和引导,增强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高校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和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建立以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干部为核心的学生队伍。及时反馈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教育和服务。

三、结语

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同时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新一代人才的要求。加强和改善高等学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当前高等教育面对的一项紧迫任务。

参考文献:

[1]周济.在教育部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B]2004.

[2]饶文靖等六位心理学专家论“如何建立有效的大学生心理救援机制”[J]人民日报,2004.学前教育研究.

[3]李开富,青西.西南交大班班有“心理健康辅导员”[N].中国教育报,2004.

作者:孙筱 单位: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