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思路与方法浅析

大学生管理工作思路与方法浅析

摘要:从高校辅导员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以及高校辅导员如何走进学生生活、增强学生间的互相交流,管理好学生等方面,阐述了当前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路及方法。

关键词:辅导员;大学生管理;交流沟通

高校辅导员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质,树立责任感意识;以学生为中心,树立人本管理思想;掌握学生信息,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是班主任工作中必须贯彻实施的几个方面。下面就结合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对当前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进行有效探讨。

1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树立强烈的责任感

辅导员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核心力量,首先应该具备强大的责任意识,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工作方法,提升自身素质。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正处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当中,思想不成熟、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各种社会风气和思潮的影响。加之,大学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对大学生的影响,学习的困惑与迷茫,人生目标的缺失,个人发展前途的不确定性,大学生往往会不知所措。辅导员就要承担起引导,督促的作用,让大学生在迷茫的路上找到方向,找到合适的自我定位。而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有可能需要辅导员与之进行单独对话,这些工作的成效和坚持在很大程度上要求着辅导员的责任意识。同时,辅导员思想进步,品德高尚,言行一致,知识渊博,要求严格而又平易近人,尊重学生人格,才会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典范和榜样,才能有威信,所做的工作也会事半功倍。

2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大学生辅导员的工作看似轻松,实则繁琐。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日常生活动态,家庭变故,奖助评的推选都需要班主任带领班干部逐一展开并作出有效对策。这些纷杂的工作或许有时候会集中到同一个时间段进行,能否用清晰的工作思路和高效的方法去准备和执行,直接关系到能否为学生排忧解难,能否做到公平公正等跟学生息息相关的利益。比如:在推选助学金获得者的时候,家庭出现变故但之前并不在贫困库里的同学,辅导员需要及时了解家庭情况,确定突发事故的等级,来决定能否为该生争取到相应的国家资助。而对于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等荣誉推选的流程方法上更需要制定一个稳妥有效的方法,保证让优秀的同学得到相应的荣誉,同时又不会成为众矢之的。

3走进学生生活,增加感情交流

与人为善,和睦共处,平等交流,这应该是人与人之间正常交流和完成工作的有效沟通技巧。而在辅导员和学生的相处之上也颇有良效。所有工作开展都应该建立在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之上,而高质量的工作效果更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也要求着辅导员极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声音,可以很好地帮助辅导员管理班级。大学生普遍是离开家,独自在外求学,因此难免会对新的环境产生不适应,那么,作为辅导员,就要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新的环境,尽快适应环境。新的学习要求同时还要引导学生注重个性的发展。大学生都是来自于全国各地,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方面难免会有差异,辅导员在处理这方面事务时,就要引导学生求大同,存小异,允许每个学生存在个体差异。当学生之间发生矛盾时,辅导员要善于倾听,真正了解事情的缘由前后,做出相应的判断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辅导员,要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和学生促膝谈心,了解学生课内外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另外,辅导员需要经常到教室去检查到课情况和听课质量,因为这不仅能督促和监督学生的学习,更能让辅导员和学生的关系走得更近,让学生看到班主任在时刻关注着自己,并不是有些学生认为的那样,一个学期见不到辅导员几面。和谐的师生关系应当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辅导员由领导者变成了指导者、朋友和知己。

4定期举办联谊活动,增强学生间的互相交流

在过去的几个学年当中,我们班级定期举办一些有助于提升学生间感情和默契的活动,比如:集体春游,野营,滑雪等等。还曾举办过金融知识有奖精彩大赛,拔河比赛等等活动。这些看似简单轻松的活动,实则给学生提供了很宽广的平台,使得学生的特长都有地方施展。更重要的是,这些经历让学生间的感情更加深厚,团队凝聚力更强。在提升班级文化建设的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劳逸结合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另外,我们还经常同兄弟班级举办联谊活动,比如元旦晚会,歌唱比赛等等,这些也让同学们有更多机会同其他班级的同学接触交流,结实更多的朋友。

5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双向管好学生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辅导员的引导,也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通过电话、微信、QQ等聊天工具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与联系、与家长建立了密切的关系,通过交流沟通更能了解学生,从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结合平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和家长联系,对家长提出一定的要求,并介绍一些教育学生的方法、经验。比如:进入大学后学生对学习有了一定的放松,把一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打游戏、谈恋爱上及社交方面,有些同学成谜于网络游戏当中,放松了学习。发现这类错误不要直接指出,而要引导同学自己发现他的危害,必要时可以缩小范围,这样可以养成学生发现问题习惯。在生活上也要多关心他们,求家长不要太宠着他们,培养他们进入社会的能力,要让他们进行一些必要的锻炼。因为一个孩子缺少了因有的生存能力和应急能力这将影响到他们的将来。将一个班从大一带到大四,对辅导员的工作总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总的来说,一个优秀的高校辅导员应该具备能让班级凝聚在一起,学生都能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有很好的安排和计划的能力。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多为他们着想,兢兢业业完成院校安排的各项学生工作,总能让自己更加有成就感,让学生能在大学生活中不留遗憾。

[参考文献]

[1]郑向光.当代90后大学生管理模式研究[J].科教导刊,2012,(12):178~179.

[2]刘春和.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8):4~6.

作者:王雅玲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