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评价在大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评价在大学生管理中的作用

【内容摘要】评价是整个学生管理过程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应该深入详细地了解班级每一个学生的现有水平与在班级管理中的表现,为他们定一个标准,并坚信每个学生都能有所超越,只要有点滴的进步,哪怕是隐性的,也要给予积极的表扬与激励,让他们充分享受成功带来的快感。评价的形式多样,有自我评价、互相评价、教师评价等。这些评价可以让部分学生奋斗的意志越来越强大;这样的评价,不一定要形成文字,但是它决定着班级管理的走向,影响着班级管理的效果。评价无定法,激励是主流,关键看效果。

【关键词】评价;大学生;辅导员;学生管理

一、引言

在日常活动和人际交往中,每个人都非常在乎自己的价值,每一个人生活在人群之中,判断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的重要依据是了解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是识别自己的名誉、地位、社会角色的主要条件。评价有着巨大的塑造功能,这种价值判断总是针对某种具体的行为或活动的结果而作出的。积极评价是指评价行为的正确性和优良性;否定评价是指对相应行为的批判与否定。

二、评价的分类及其意义

评价的形式多样,包括了自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和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我们很容易、很自然会把对学生的评价和分数联系在一起,在家长、学生甚至一部分教师心中“分数至上”的想法是根深蒂固的。但是,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个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掘,而不仅是为了学习书本知识。作为一种重要的引导手段,评价的激励性功能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教师所采用。

(一)自评反思促进步。

评价理论告诉我们,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是要学生通过自我评价而产生作用的。长期以来,学校教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就是学生的自我评价。

1.作为班级辅导员老师,应该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己,促使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评价能力。当我们作为旁观者,看别人的优点和缺点是很容易看到的。但是看自己时,经常是只能看到优点,看不到缺点。这种并不能促进步的评价方式,是自我感觉良好式的表现。因此,帮助学生看到事实,自己定位,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不只是自我满足,可以引导学生自我评价能力的不断提高。

2.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进行自我评价的机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辅导员老师应该及时反馈信息,让学生清楚自己有哪些不足,和别人差距在哪?要多为学生创造自我评价的机会,让学生明白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3.教师要教会学生如何进行自我评价,教会学生明确未来要努力的目标、方向,全面地看待自己。无论是在日常行为方面,还是在学习和活动上,自我评价的有效方法是使让学生对照标准自我认识和分析,此外,引导学生坚持阶段总结等方法也是进行自我评价的好方法。总而言之,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辅导员老师让学生自我评价,正确认识自我能有效地促进学生个体意识的增强,培养学生成为独立的自我。学生总结自己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能有效地养成学生善于反思的好习惯,找出身上不足,及时进行改正。

(二)互评促激励,让学生互评促发展。

开放的学习环境应该让学生活跃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也参与评价。因为平时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相处在一起,所以学生评价是一个获取对方信息的重要渠道,也容易清楚地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和缺点,了解对方更多,更深。让学生评价别人不仅可以提高自己,还可以活跃气氛。同时,进行学生互评时得到的信息一般来说较真实,较具体。比如在主题类班会上,每一个学生都能很认真地参与,当一位学生发言后时,大家都开始表达自己的意见,当反馈信息给发言人时,那位可以虚心接受,效果是很明显的。让学生学会欣赏他人,正确看待他人,从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对管理中的作用非常大。但是学生互相评价也会碰到问题,甚至有的同学不积极主动参与评价。民主的评价好像走过场,变成了一种表面形式。有时难免会有偏颇,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可以,有的同学会把自己的主观意识加进去,一旦有这种情况发生,作为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引导他们,让学生参与到互相评价中,有助于促进他们自身的提高。不管是评价别人还是被别人评价,都让他们觉得这是和自己相关的重要事情,去进行评价时,不能带有随意性,要持有一种公正、认真的态度,从而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

(三)师评促提高。

在班级管理中,也不能忽视辅导员对学生的评价,这种评价也特别重要,不仅能起到引导作用,还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从评价中感觉到各种成功的喜悦和快乐。在进行自我评价、相互评价的基础上,辅导员如能给予学生及时的补充性、总结性评价,可以帮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1.评价要及时。

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辅导员应注意抓住评价的时机,该及时鼓励的,就毫不迟疑。学生出现错误时,要及时指出纠正。辅导员的评价,应该让学生觉得老师和同学都正在关注着我,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2.评价要明确。

辅导员老师的评价应该有明确的指向性,是对还是不对,好,好在哪里,不能以含糊不清的语言出现。只有这种指向明确而又激励性的评价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生活的积极性,从而向这种好的方面继续努力。

3.评价要客观辩证。

辅导员的评价应该尽可能从积极方面评价,表扬和批评都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在日常管理中,辅导员应该积极引导,但也不能说放弃批评。在赞美时指出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尽可能注意学生的纵向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不一样,辅导员老师要会寻找学生身上的“闪亮点”,及时表扬和鼓励。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建立信心,不断进步和改善,真正使评价成为学生发展的“助推器”。辅导员评价不仅是赞扬,也要有适当的批评,这样不但不会消除学生的积极性,更有利于促进他们的发展,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因为挫折、失败教育是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心理素质不可缺少的手段。在评价学生时,辅导员应该遵循人与人差异的原则,没有统一的标准,分层次评价。这种分层次评价可以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渴望成功的想法。学生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教师应该善于发现,打破传统的评价标准和要求,因为这样的评价不能促进每一个学生获得发展。辅导员老师要更仔细观察优秀的学生,及时发现他们的不足,以帮助他们达到完美的自己。但对于有各种不足和缺点的学生,辅导员要帮助他们,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让他们面对学习充满信心,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三、结语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果辅导员能把评价的方法体系巧妙利用起来,辅导员预期的教育管理目标就能顺利达到。有爱心、有智慧的评价有利于一个宽松良好的学习气氛的营造,慢慢地对学生产生影响。辅导员看待学生的眼光要有科学性、发展性,帮助学生创造出认识自我、建立自信的空间,让教育空间更和谐、融洽。

【参考文献】

[1]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林少杰.发展性教师评价的目的[J].现代教育科学,2006,3

[3]姜鸣.论高校学生干部的培养[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2003,6

[4]黄朝群.以评价促发展[J].教学月刊,2004,2

作者:张丽 单位:南京应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