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研究

大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研究

摘要:高校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场所,学生管理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加强学生管理的有效性,实现高校育人目标,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本文从大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界定入手,从现在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力图通过有效的大学生管理工作避免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实现高校育人目标。

关键词:学生管理;有效性;育人为本;对策建议

一、大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的界定

高校是一个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而学生管理无疑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学生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学生能否成才的关键。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是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基础。如何提高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学校环境,助力其成长与成才,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而且要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效的学生管理一方面要给学生创造良好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使他们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健康的身体,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

二、目前大学生群体存在的问题

目前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自杀现象、暴力倾向、不服从管理现象时有发生,学生与学校纠纷也频发不断。这些现象的出现虽然在大学生群体中占少数,但这些现象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些现象的出现固然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与高校育人目标相违背。如何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避免、减少大学生极端现象的发生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大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的建议和对策

为了提高学生管理有效性,实现高校育人目标。首先我们从大学生极端现象产生原因分析入手,探求解决的方法和对策。

(一)大学生极端现象产生的原因分析

大学生极端现象产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当今社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和社会丑恶现象的存在,给大学生带来了许多消极影响。部分学生缺乏诚信品质,丧失社会责任感、没有理想、价值观发生扭曲等。同时当代大学生独生子女偏多,由于家庭的溺爱,个人主义、以自我为中心和功利倾向严重,并且耐挫能力差。而当前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观念偏向陈旧,很多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工作理解不够深入,缺乏必要的认识。管理方式偏向落后,缺少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对学生的教育也仅仅是采用走过场的形式,没有真正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不能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不能及时沟通,不能真正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学生出现问题无法寻求解决途径,导致大学生极端现象的产生。

(二)提高大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思路和对策

如何提高高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解决存在的问题,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党的十八会议上,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为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当代的大学生,高校应创新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管理思想,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真正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只有立足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不断的改革管理理念和模式,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有效性,实现高校育人目标。在“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指导下做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1.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建设

思政教育工作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是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的重要一环。学生消极现象的出现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学生的思想存在一些问题。人生观、价值观是影响人行为的内在因素,是认知、情感和行为的根本原因。如果不抓好思政教育工作,那么就有可能使一些学生产生认识上的偏差和思想上的混乱,甚至可能走向极端。新时期下加强高校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能否开展好思政教育工作是影响国家未来,民族命运的关键因素。

2.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学生管理工作者在高校管理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建设高素质的管理师资队伍是学生管理有效性的重要保障。增加高校学生管理团队的师资力量,吸引与引进一些有经验或者专业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参与管理。重视管理工作者,提高其待遇,使学生管理工作者能专心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生管理工作中,深入了解学生,解决其思想问题和学习问题,在学生管理实践中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管理理论,提高管理有效性。学生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提高高校学生管理有效性,管理工作者责任责无旁贷。(1)学生管理工作者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自身修养做到“以人为本,以己证人”。(2)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加强班级、宿舍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高校宿舍是大学生生活、活动的最主要场所之一,宿舍文化对大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3)开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学生出现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自信心,增强社会竞争力。(4)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实行学生自主管理。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当代大学生对班级、学校、社会的责任意识。同时高校和学生管理工作者也必须认识到高校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老师、学生、社会、国家等各方面的合作和努力,形成合力。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记住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与学生家长加强沟通,指导与帮助其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人生目标,齐抓共管,共同实现高校育人目标。总之当今社会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立足以学生为本原则,关爱学生,不断的改革学生管理理念和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才能最终实现高校育人目标,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德有能的勇于承担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高校学生管理持之以恒的追求和目标。

参考文献:

[1]李琨.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研究[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

[2]贾天辰.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5).

作者:韩玉坤 单位:潍坊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