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分析

大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分析

一、辅导员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存在管理理念落后的问题。尽管我国各级各类高校辅导员都对大学生管理工作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但从目前辅导员对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来看,普遍存在“重管轻教”的问题,还缺乏创新的理念,特别是还没有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教育的关系,很多时候都是重视管理而忽视教育。比如个别高校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尽管制定了比较严格的规章制度,但在管理工作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很多时候都是采取“强制化”管理方式,导致管理工作缺乏持续性,甚至导致个别大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二是存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由于大学生管理工作比较繁杂和琐碎,很多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耐心,同时也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意识,还没有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很多时候都是重管理、轻服务,导致管理工作缺乏有效性,无法赢得大学生的认可和参与。比如目前一些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当大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通常都采取形式化和教条化的方式进行管理,缺乏对大学生的深入了解和理解,没有足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出现了一些应付差事的现象,只要保证大学生不出现问题就算“万事大吉”。三是存在思想教育不足的问题。对于辅导员来说,应当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进而能够在管理工作中形成有效的疏导机制。但从目前我国一些高校辅导员的管理情况来看,思想教育还没有得到高度重视,还没有对“学情”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因而导致管理工作缺乏深入性。比如辅导员作为直接管理者,由于缺乏与大学生的沟通,因而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无法更好的发挥辅导员、大学生“两个主体”的作用,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往往也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因而具有一定的主观性。

二、辅导员加强大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化对策

一是创新管理理念。目前一些高校的辅导员尽管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开展管理工作,但经常会听到报怨,认为现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不好开展,特别是大学生不像从前那样听话,他们希望能够随时掌握学生的一举一动。这种理念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管理创新,要做好管理工作必须创新管理理念,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教育的关系,形成“松弛有度”的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管理工作。这就需要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要把人性化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理念,既要做好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与检查,又要经常开展教育工作,比如大学生出现问题,要通过教育找出根源,这样有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各级各类高校辅导员要把“服务”引入到大学生管理工作当中,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通过为大学生开展良好的服务,能够使大学生更加认可辅导员的管理工作。这就需要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将服务作为管理工作的重要“利器”,将事前管理、事中控制、事后服务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有利于提升管理成效。比如目前大学生普遍都是“90后”,需要对“90后”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等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特别是当大学生出现问题和犯错误的时候,要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指责,多一些真情、少一些无情,这样能够使大学生更加理解辅导员的管理工作,进而能够解决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各级各类高校辅导员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管理工作的“核心”,特别是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这就需要辅导员要将管理工作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从传统的灌输式思想教育中转变过来,着眼于提升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比如可以开展一些网络平台、校园宣传栏等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再比如可以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辅导,建立心理辅导室等等,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尽管我国各级各类高校辅导员都高度重视大学生管理工作,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特别是在管理理念、服务意识、思想教育等方面比较薄弱。这就需要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管理工作,重点在创新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思想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发挥辅导员的重要作用,使大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作者:冯景山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