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中性格色彩学的作用

大学生管理中性格色彩学的作用

0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危群体。在高校管理者对大学生所作出的心理调查中,有很多学生面临着严重的心理隐患和问题,淡漠、任性、偏激等心理问题逐步显现。从色彩性格学的角度上来说,大学生心理特点、思想性格问题影响着自身的行为和发展,教育者需要从性格、学习、规范等不同的层面上抓起。运用“性格色彩学”,能够有针对性地强化大学生的心理素养,提升他们应对挫折和困难的能力

1“性格色彩学”的重要意义

“性格色彩学”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具体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哲学大师希波克拉底所提出的四液学说中,就有“性格色彩”的影子。希波克拉底认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但是很多人却有着完全相似的理论特征。这个理论和现代的性格色彩学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大学生管理中,教师只要仔细观察人性中的特点,并针对不同性格进行相应措施,就能够促进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双重发展。对于“性格色彩学”对大学生的影响,职业演说者乐嘉是一个重要人物,他被誉为“思想性和表现力共存的演讲家”,同时,他也是Four-colorsPersonalityAnalysis(FBA)“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

2“性格色彩学”的具体分类

顾名思义,“性格色彩学”对应着不同的个性和性格,为了强化大学生的思政水平,心理教师要针对不同的性格,对应不同的色彩,借助于分析各项性格,增加他们的学习效率。“性格色彩学”将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的颜色对应不同的性格,从总体上说,红色是乐观、热情、积极、自由的代表,在群体中充当着快乐的带动者,是最佳的组织者,在学生团队中处于领军人物。蓝色是忠诚、诚挚、温和的代表,是团队中有力的指挥者。绿色性格的同学较为友善、宽容、容易倾听别人的意见,是和平的使者,也是学生群体中忠诚的拥护者。而黄色性格是目标明确、责任感强的领导者,具有较强的智慧能力,能够在学生团队中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才华。运用“性格色彩学”,思想教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学生性格特点,扬长补短,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3大学生管理中“性格色彩学”的作用

为了提高大学生群体在团队合作、个人学习等方面的效率,教师在学生管理中可以适当融入“性格色彩学”的心理元素,分析他们的优势劣势,从而达到大学生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3.1红色性格大学生的情绪控制

从乐嘉对“性格色彩学”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热情、阳光、活跃是红色性格大学生的最大特点,在这样的群体中,他们的交际能力非比寻常,往往是团队中的焦点人物。因为红色性格学生存有天生的舞台感,所以他们在展示才艺的同时也起到了群体性的带动作用。正因如此,他们的性格中也存在着情绪化、极端化的影响。为了弱化红色性格学生中的不良因素,教师要注重对于学生性格情绪化的整体调控。一方面,要鼓励红色学生适当展现自己,要发扬性格中的积极性,调动其他性格大学生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要引导他们激发出内心性格里的沉稳性,确保学生整体的情绪感,让他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3.2挖掘蓝色性格学生中的外向性格

在大学生的整体团队中,蓝色性格学生是最为聪明的一个团体。很多蓝色性格的大学生都拥有很多的才华,但是却又具有较为内向的性格。这样的性格,从融入社会团体这一方面来说,具有不利的方面。所以,教师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积极发挥蓝色性格中的优势部分。

3.3运用黄色性格学生中的领导能力

在日常的学习中,黄色性格的大学生在才学方面和蓝色性格的学生实力相当,但是和蓝色性格同学相比,黄色性格的大学生在日常的表现中更加乐于展现自己的才华。为了强化黄色性格学生中潜在的领导能力,教师要通过各项措施,弱化黄色性格学生中的表现欲,提升他们的个人魅力,减少他们自负的特点,同时要运用黄色性格学生自身的性格特点,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

3.4提高绿色性格学生中的学习胆量

绿色性格相对其他性格更为友善,具有绿色性格的大学生往往是课堂教学中最佳的学习者,具有很强的协同合作能力。由于绿色性格学生中的妥协性,他们性格比较和善,具有很好的人缘,但是同时也面临着一些胆怯、懦弱的性格缺点,所以教师要通过各种方法,在思想的深层次中,建立和维系蓝色性格学生和其他学生群体的交流。教师在管理过程中,可以鼓励绿色性格学生在学习中大胆站出来,在讲台上和学生分享相关的学习经验,运用自身的经验和其他学生进行大胆、创新的探讨,从而推动学生之间的互动。

4结语

综上所述,“性格色彩学”对大学生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高校管理者对学生性格的引导中,要有针对性地分析“红色”“蓝色”“绿色”“黄色”性格中的优势和劣势,从而打造出具有文化涵养的学生群体,营造一个和谐、舒适的校园氛围。

作者: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