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正式组织对大学生管理教育的影响

非正式组织对大学生管理教育的影响

高校中的非正式组织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一些优秀的非正式组织可以满足大学生的心理诉求,帮助大学生逐步完善自己的性格,优化校园的学习风气。但是一些管理不善的非正式组织会对高校的大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

一、非正式组织对学生管理的影响

(一)多种多样的非正式组织不利于学校统一规范的推行

学校作为正式组织的一种形式,有着自己的规章制度,对学生有着一致的规范要求,并有着统一的教育工作目标,这是学校这个大团体正常运行所必需的。同时也正是由于学校这种统一的规范标准,对全体的学生进行统一的要求,也就忽视了学生的一些个性化的需求,所以才会有非正式组织的产生。每一个非正式组织都是各具特色的,都有着其独特的魅力,能够吸引足够的成员加入,大学生加入其中能够使得自己的某些需求得到满足,这就导致高校内的非正式组织具有很强的多样性。而这种非正式组织目标的多样性就直接导致了它们对于学校这一正式组织目标的干扰。

(二)非正式组织对正式组织的吸引力产生的影响

在非正式组织之中,组织成员之间往往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或者是共同的思想认同,这就使得组织成员之间的关系发展比较容易,而将非正式组织当做是彼此之间的一个共同的“纽带”,组织成员会不自觉地去维护组织利益。从一种角度讲,这将有利于组织成员之间关系的融洽,但是,从组织的吸引力方面讲,这种情况就会从一定程度上增加非正式组织的吸引力,从而相对地使得正式组织的吸引力受到影响,而且,随着非正式组织日益成熟,这种影响就会变得更加的明显。在非正式组织逐渐成熟之后,组织成员之间的关系已经非常密切,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在这时,正式组织组织活动时就会变得比较困难。

(三)对正式组织主流思想意识的影响

高校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正式组织,在其内部会存在多个非正式组织,当非正式组织之间出现相互矛盾冲突时,那么作为非正式组织的成员,就获得了很好的了解对方组织的机会。例如,在开学伊始,学校的班级刚刚组成,同学之间相互了解非常少,通过各种非正式组织,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了解,但是由于非正式组织自然形成的特点,就会导致组织成员产生较为严重的组织本位思想,行为做事都以自己的非正式组织的标准为主,对高校主流思想意识形态的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高校对于非正式组织的管理策略

(一)对不同类型的非正式组织区别对待

在高校之中,根据大学生的不同需求而产生了不同的非正式组织,在一般情况下,按照非正式组织的组织缘由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学术型、爱好型、亲缘型、邻近型、利益型、反抗型等几种类型。作为高校的管理工作者,需要认清这些非正式组织的特点和组成,分析他们的不同,区别对待。非正式组织对于高校目标的干扰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积极影响、中性影响和消极影响。如果非正式组织对于高校产生的影响属于积极的,那么应当将这种非正式组织作为高校发展的一种补充。如果产生的影响是中性的,大多是一些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主的非正式组织,对于这一类可以允许其发展。而具有消极影响的非正式组织,则应当进行取缔。学术型的非正式组织都是由一些爱好学习、知识量丰富、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他们聚集的目的往往是为了知识交流,并不会对学校的正常秩序产生过多的干扰,而且还会促进学生相互学习,增添班级的学习氛围,在交流之中相互促进,并且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在一般的情况下,这类组织的成员参加非正式组织都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而且还会对高校的教学活动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应当予以适当的支持。爱好型的非正式组织来源于学生之间共同的兴趣爱好,但是这类组织会比较容易受到与之爱好主体相关的社会潮流的影响。邻近型的非正式组织的组成成员有的是临近的宿舍成员,有的是相同地域的“老乡”,这类组织成立的目的大都是为了增加同学之间接触的机会,增加相互了解的机会。而亲缘型和利益型的非正式组织则比较看重本组织的利益,往往会和正式组织之间产生分歧。在高校之中,还有一类非正式组织是由一些有着共同的不如意遭遇的学生组成的,他们或是在学习中有过多的压力,或者是和身边的人关系不融洽,或者是被同学老师误会,这类同学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他们具有非常强的排他性,而且很不理智,过于感性,容易受到一些居心不良者的利用,对于这部分同学必须要妥善引导,否则他们就会陷入个人情感的纠葛中不能自拔。

(二)重视加强正式组织的建设

环境的变化会逐渐地影响处在环境之中的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对于学生的管理方式,必须不断地改进。在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管理者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学生所期望和喜爱的娱乐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增加学校这个正式组织的凝聚力,将更多的学生吸引到学校这个正式组织中来,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教育和引导作用。从加强自身的角度来削弱非正式组织的吸引力,减少学生过于非正式组织的依赖。在正式组织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精神,使每一个成员都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增强成员对于组织的信赖,从而增强正式组织的凝聚力,创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维持学生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学生营造出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重点抓好非正式组织核心人物

无论是正式组织还是非正式组织,对于组织成员来说,组织的核心人物都有着较强的影响力,绝大多数的组织成员都会响应组织核心人物的号召,非正式组织核心人物的这种影响力,对于高校来说,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所以,对于这些非正式组织的核心人物,学校的管理者要给予特别关注,他们将是发挥非正式组织积极作用的钥匙。做好这些核心人物的引导工作,往往要比盲目地去干扰整个非正式组织容易得多。对于这些非正式组织的核心人物的引导教育工作,要尽可能地细致和有规划,不能够盲目地冒进。要抓住合适的机会,赋予这些核心人物重要的任务,并且采取一定的措施帮助他们完成任务,用成功的喜悦来转变他们。这样不仅可以使得对于非正式组织的管理工作更加有效,还能够大大地节约管理的成本。

(四)建立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之间的合作纽带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一种是正面的,一种是侧面的。对于管理非正式组织而言,正面的方法就是利用各种规章制度去约束他们;而侧面的方法就是采取和非正式组织进行合作的方式,来调节双方之间的关系。在对非正式组织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这两种方式并不是完全对立的,他们在某种角度上讲是可以结合起来使用的。只是从正面进行管理的话,就会显得过于生硬,非正式组织接受起来比较困难,过于强硬还有可能引起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之间的矛盾;只注重合作关系的话,就会使得非正式组织更加放纵,在一定程度上很可能促使非正式组织朝着不健康的方向发展,就会丧失了管理的意义。将这两种方式综合运用,就能够实现对于非正式组织更好的管理,既不抹去非正式组织原有的特点,又能够更好地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

(五)积极引导大学生课外活动,形成积极型非正式组织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受到环境的影响,人们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认识就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对于大学生而言,他们成长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周围环境的变化对于他们的思想认识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就使得高校管理教育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对学生课外活动的引导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有力的引导促使积极型非正式组织的形成。首先,要重视对大学生校内活动场所的管理,除了传统的学校教室图书馆、体育场作为学生学习的场所之外,还应当增设一些校园舞厅、校内的电影院、校内的游泳馆等等,以更好地安排和管理大学生的课余活动。第二,鉴于大学生对于集体活动的需要,要经常性地组织一些大学生参加丰富有趣的集体活动,使大学生之间的集体凝聚力增加,并且在集体活动中满足大学生交际和娱乐的需求。活动能否得到顺利的组织进行,关键还是在于活动自身的质量如何。正式组织活动的关键,就是要靠自身的魅力去吸引大学生,让大学生在活动之中获得更多的快乐,既能够在非正式组织之中获得交际的愉悦,又能够在正式组织活动之中享受集体的快乐。第三,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要大力地提倡组织之间地良性竞争,杜绝组织内部成员之间的恶性竞争,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第四,对大学生进行奋斗精神教育,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他们树立起只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的健康理念。高校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正式组织,在其内部会存在多个非正式组织,这些非正式组织既有其积极作用同时也有消极作用。一些优秀的非正式组织可以满足大学生的心理诉求,帮助大学生逐步完善自己的性格,优化校园的学习风气。但是一些管理不善的非正式组织会影响班级团结,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破坏校园和谐的氛围。对于这些非正式组织,高校的管理者要进行认真对待,通过良好的引导和管理,使他们发挥出自身的积极作用,促进学校的发展。

作者:高伟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师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