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管理机制构建

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管理机制构建

我国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除了汉族人口众多之外,其余的民族都可称之为少数民族。因此,在高校中就读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也少之甚少。高校中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高校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招收的定向培养的以少数民族学生居多的民族班,另一种则是少数民族考生通过国家制定的统一招收方式进入各类非少数民族类高校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无论这两种情形的哪一种,都要求高校在制定大学生管理制度时,能够把少数民族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考虑进去。这样做不仅能把学校的管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还有利于团结少数民族学生,实现民族大团结,维护国家的稳定。

一、少数民族大学生在高校中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很多的生活习惯差异。

少数民族大多来自于民族聚居的环境,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和生活方式以及风俗习惯,他们接触到的人大多是本民族的人。然而,来到高校这个大环境后,身边的同学来自四面八方,他们之间没有共同的爱好、没有共同的信仰,甚至都没有共同的语言,这就导致少数民族学生与他人沟通起来比较困难。虽然我国正在加大学习普通话力度的推行,但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众多,而且居住的区域比较分散,所以他们掌握普通话的程度也不大一样。此外,导致少数民族大学生无法适应大学生活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差异,大学食堂做出来的饭往往是按照大众口味做的,正所谓众口难调,而一些少数民族大学生有自己的信仰和饮食禁忌,这就导致他们经常会和与自己有同样饮食习惯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去校外的餐馆去吃饭。长此以往,交流上存在困难和饮食习惯、宗教信仰的差异,使得少数民族的学生更愿意接触本民族的学生,躲避甚至排斥与其他民族的学生在一起。这样一来,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上会出现一些不好的影响,而且也不利于学校对其进行管理。

(二)有求知欲,但压力大成绩差。

能够进入高校继续深造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大都是一些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他们往往拥有极强的求知欲、进取心和民族责任感,他们不仅渴望学到知识,更渴望能够成就自我。但是由于他们生存环境中的教育水平有限,导致他们接受的文化教育起点较低,综合素质与汉族学生也有很大的差距。久而久之,少数民族学生对大学老师的授课内容会产生一种似懂非懂的感觉,又由于自身的文化知识能力有限,不能够及时准确吸收老师上课的教学内容,内心压力随之上升,最终导致少数民族学生丧失了求学的积极性,甚至有些同学表现出厌学情绪和自卑感。

(三)给学校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在高校中,有一些少数民族的学生比较容易情绪化,又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地情绪,做起事情来比较武断和偏激,遇到问题也表现不够冷静,很容易给校园内的安全带来隐患。例如,在宿舍不能很好地遵守宿舍秩序,和同学之间因为一些小摩擦而打架斗殴,在课堂上不遵守课堂纪律,影响其他同学正常上课等。少数民族学生存在的这些行为容易引起公愤,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批评、指责,然而他们一时又找不到很好的解决方法和发泄途径,导致其心理压抑、纠结,往往做出一些消极的行为来宣泄内心的不满。以上种种的不安全因素都会给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带来极坏的影响,加大保卫科工作的难度。除此之外,一些少数民族的学生有他们自己的民族信仰和民族节日,他们会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举办小型的活动,来庆祝民族节日或展示民族信仰,而他们的这些行为得不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可能会出现利益上的冲突,得不到别人的尊重,造成少数民族学生出现一种过激的行为。

二、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管理机制的完善

(一)尊重民族风俗。

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每个民族有着其自身的风俗习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一是要加强马列主义的教育,并且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二是要普及各民族生活习俗的相关知识,营造多民族文化和谐共存的氛围。三是要大力推广普通话,任课老师以及辅导员等管理人员需在公共场合使用普通话与人交谈。对于餐饮习惯不同的民族,应设立专门的民族餐厅以满足各民族学生的用餐需求,从而避免学生外出用餐时发生事故。

(二)重视学业修养。

我国正处于向小康型社会过渡的时期,少数民族在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由于国家的优惠政策,少数民族大学生中的一大部分是以降分录取或者是考试加分的政策考入大学的,在学习基础上与内地统招生有着一定的差距。这些政策是为了鼓励少数民族的学生努力学习,实现其人生价值而提供的一个机会。但是少部分的学生则以国家的政策为靠山,不努力学习,不能够正视与其他学生的差距,导致毕业以后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三)强化心理素质。

少数民族学生由于学校环境的不适应、思想观念的不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为此要求高校的学生管理人员对少数民族的情况心中有数,能够及时与他们交谈,并且解决他们近期遇到的一些问题,逐步强化他们的心理素质,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随着心理素质的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实践能力等都会有所提高,进而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

(四)安全保卫管理。

少数民族历来就人口较少,在校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更是少之又少。除了对学业、心理和风俗习惯加以照顾之外,学校和各地部门需要保障少数民族的人身、财产安全。为此学校的管理人员应该定期与学生交流,防止学生发生冲突,并且建立安全管理制度,例如:按时返校、禁止夜不归宿等情况。因此,高校应该加大进出校门的检查力度,要求每一个保卫部的成员对自己的工作能够做到认真负责。由于学校中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比较少,他们很可能会把一些社会上的本民族人员带入到学校内逗留,门岗值班人员应该做好对每个学生的出入检查工作,禁止非校内人员进入学校。

三、结语

通过对当前少数民族学生在高校生活、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结合政治、文化、心理提出了几点措施,除了能够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民族观等,更有助于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还能够优化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总之,这些措施对保障高校的管理机制、国家的安定、民族的团结有着深远意义。

作者:陈建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