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管理工作分析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管理工作分析

一、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管理工作特点

1.促进了学生管理范围的扩大

网络环境的优势在于其不受空间范围的控制,只要有网络,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及时获得最有效的信息。网络条件的改善,加大了教师的学生管理时空范围,这对于大学生管理者来说是一项工作上的挑战。

2.促进管理互动性的提高

在传统的大学生管理工作中,教师一般都是通过与学生进行直接互动去了解与解决学生的问题。大学中的师生互动过程,是一种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互动过程,师生身份的不同与地位的不同,让管理工作变成单方面的活动。在网络环境的支持下,师生之间的沟通限制有了更多的途径,单向的交流变得双向化或者多向化,有利于大学生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

3.有利于管理方法的多样化

单一的大学生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需求,在过去的管理过程中,大学生总是被动接受教师的观点。在网络技术得以普及之后,高校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管理方式,利用多媒体对大学生进行管理与教育。可以通过校园网站以及校园专题贴吧等平台,去重要的信息与文件,宣传学校内的先进事迹。管理方法的多样化,有利于大学生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管理工作方法

1.加强德育网站的建立网络技术的发展

让大学生有更多的途径与社会进行互动。网络上的信息不全是正面的,良莠不齐的信息很有可能会给大学生的思想发展带来负面作用。德育工作的开展,是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网络环境快速发展的今天,高校的学生管理者需要认识到网络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多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促进网络环境发挥其健康作用。教师可以将德育内容放在学校的网站上,或者建立一个独立的德育网站,给学生提供正确的信息,促进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与价值观的形成。

2.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网络信息的控制与管理

大学生的自制力不足,在与网络进行互动时,经常会接受到一些不良信息。要加强大学生的管理力度,高校管理人员要重视学生的网络问题,利用一些技术措施,在可管理的范围内对学生接触到的网络信息进行控制。学校要加强机房控制工作的规范,也要严格进行学生个人电脑的管理,通过控制上网时间来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网络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要提供学生安装绿色软件,加强机房计算机与个人电脑的信息过滤,促使不良信息被消灭在源头。只有杜绝不良信息的扩展,才能让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促进大学生个人的健康发展。

3.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

加强大学生网络行为的规范,是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网络环境是一个特殊的文化环境,更是一个特殊的管理环境。在新的教育形势下,高校要加强学生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起网络环境下高素质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引导与教育。在这个网络学生管理队伍中,应当具有网站建设人员以及网络的专业维护等技术人员,更要有经验丰富的德育教育专家和心理疏导人员。这些人共同组成高校的学生管理小组,在日常生活与网络环境中与学生进行充分互动。辅导员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观察学生的行为,了解学生的信息。与德育、心理专员进行交流,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平台与更多的“大朋友”交流。在交流中管理者需要传递正确的信息规范学生的价值观,促进学生自主规范网络行为,正确解决生活中的烦恼,促进学生学习与生活自信心的建立。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教育管理者需要关注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影响。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管理的改革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高校管理者进行长期的探索,并且勇于创新与开拓。只有管理者可以科学地利用网络,并且坚持下去,才能让网络成为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积极媒介,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进步。

作者:张慧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