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大学生管理论文

以人为本大学生管理论文

1、面临的问题及挑战

1.1没有摆脱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

国内目前的地方院校中,学生管理工作仍然表现出很明显的重管理、轻服务阶段,仍然将管理者看成是整个管理工作中的决定性主导地位;认为学生处于辅助地位,只需要在管理活动中服从管理者的管理;仍然以控制学生,达到学校稳定为管理目标,忽略学生的发展需要。受传统学生管理观念的影响,管理者总是不自觉的认定学生为单纯的工作客体,否定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实际管理中强调以经验为管理依据,管理方式以问题式管理为主,不注重事先管理,对学生实施统一标准和要求,限制了个体的个性化,评价时仍在沿用以往的标准,对于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不够重视,降低管理成效。

1.2管理难度增大

新形势下的高校扩招造成了大学生数量的迅猛增长,从而导致了精英化教育朝着大众化教育转变的趋势,生源质量很大程度上下降。上学费用造成了更多的学生经济困难;承受来自学习、生活、交际、就业等多方面的压力,使学生压力巨大,增加了心理障碍率;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以及后勤社会化改革都加大了管理实践过程中的困难度,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

2、理念的创新

2.1思想观念以人为本

大学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其自身的情绪变化、兴趣爱好、生活习惯、自身特性等。因此管理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信任学生,真正将学生作为一个独立者来看待,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站在学生立场思考问题,理解他们的行为,肯定学生的自身价值,信任学生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为其传递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讯息。

2.2方法手段以人为本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以灌输方式进行,偏重道德规范、法律知识的全面掌握和记忆,通常是通过强硬的制度、规定来约束学生,关注的是学生的考试分数,言行举止,没有做到切实站在学生立场考虑,以学生身心发展为目标,强调学生的思想感情等,过于重视外在的硬性控制。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才能塑造出完整的人。所以,管理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提高管理中对管理方式以及人性化管理的重视。

2.3行政建设以人为本

若不具备完善的组织建设、系统的制度建设、有效的队伍建设做基础,是无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人本管理的底线是组织规定和法律标准,如果人本管理没有这两项行政性建设做支撑,那么,这种人本管理是毫无原则可循的。由此可见,应在强化相关行政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3、提高工作质量的对策

3.1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管理者以学生视角思考问题,全免掌握学生需求,学生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其独特的需求,即使是同一个个体,也会因为时期的不同、环境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需求。只有通过有效的沟通,深入到学生内心深处,才能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其开展积极正向的引导,消除不合理需求,指引其不断提高自身合理需求你,深层次激发学生的活力与动力。

3.2引导学生参与管理

高校学生管理中,学生自主的想法十分重要。应引导学生共同开展校园管理,为学生提供发挥才能的平台。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提倡学生对校园管理进行建议,赋予他们适合的、相当的决策权。使学生对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有一个准确的评估,提高自信心,激发学生创造性。

3.3培养竞争意识

强化学生竞争意识,实施竞争激励,刺激学生潜在能力的发挥,最大限度挖掘其聪明智慧,提高激励效果。为了帮助学生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学生的竞争意识非常重要。通过竞争使学生意识到优胜劣汰,能够加大学生的危机感,进而激发起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竞争过程中能够使学生自信、坚毅等良好品质的加强;感受到来自竞争目标的刺激,学生会出现一种正向的心理状态,在此基础上能够刺激其创造性的发挥。

4、结束语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保障社会人才输送质量的基础,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动力。当今社会形势不断变化,各大高校也应紧随其后,分析、探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全心模式和观念,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将学生管理发展成结合教育、管理、服务、指导、咨询、维权、关爱七大要素的管理机制,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个广阔又正向的舞台。

作者:陈晓强单位:长春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