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管理论文

高校大学生管理论文

1微博的定义和特点

1.1便捷性相比于传统的互联网运用,微博的信息途径多种多样,不仅局限于“网页”,用户可以运用各种方式(如手机短信,即时通讯软件以及各种API应用)登录微博,并获取有关信息。微博通常较短,上限为140字,这就使得每条微博所含有的信息极为浓缩化,既有利于人们随时信息,也使得该信息极易为人所接受,从而促使信息传播速度极快。这一特点有三大利好:其一,它使得微博载体简单,从而满足了学生的空间需求;其二,它便于用户随时用各种电子设备接收并反馈信息;第三,新的平台使得微博的操作更为简单化,用户在查阅他人信息时可以不再登录他人页面。

1.2即时性微博的即时性体现在它可以让用户随时用各种设备登录并发表、接收信息,它打破了固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隔阂,实现了电脑与手机的终端融合,使得信息几乎可以在任何地点被第一时间迅速传播到网络之中。在此基础上,微博拥有了较强的时效性和对敏感、突发事件的迅捷反应能力。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对一个极为开放的平台上的信息进行自主更新,通常一个微博用户会在每天更新数十次之多,这使得各种重大事件,特别是突发事件能够迅速为广大用户所得之并关注。微博的这一特性可以将其传播信息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1.3互动性微博的互动性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由于篇幅较短,人们可以非常迅速地接收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回馈;二是由于强大的转发机制,使得人们可以轻松对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进行转载;三是由于微博具有极强的开放性,所有已的信息完全对所有用户公开,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搜索信息,因此单条信息的受众非常广,信息所得到的回馈也就不再局限于自己熟识的好友,而扩展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所有用户的范围内。

2微博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现状

2.1拓宽了师生交流平台高校学生的意识逐步走向成熟,具有一定的独立能力和自身的思想。他们渴望自由平等的交往,不再像中小学生那样容易表露自己的感情,且对老师态度顺从,几乎从不拂逆。学生工作者因此很难走入学生的内心深处,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容易出现障碍。由于微博具有极强的开放性和随意性,学生很喜欢用它记录与更新自己的生活状态,不仅如此,这还是师生交流的一个良好的渠道和桥梁,师生通过相互关注,老师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和学习生活状态,同时也可以将自身对于人生的感悟、生活的细节、工作的体会等方面内容上去与学生共享、交流,从而引导学生积极地学习与生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甚至借此逐步打破师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心理界限,通过微博,来发表自己的想法、构思,让老师更好地了解自己,及时沟通。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对微博的运用,能更好地促进师生感情交流,减少老师与学生间的隔膜,拓宽了师生交流平台。

2.2增加了了解学生的新途径网络具有互动性,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积极地学习运用微博这一网络平台,自发地参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这样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有效的完成做好学生管理的工作。由于学生大都喜欢通过微博更新自己的思想状态,甚至偶尔会将微博作为宣泄工具,高校管理工作者可以从学生微博的内容和关注对象上,从中了解到学生的生活状况、思想状态、情绪变换等等;如果结合学生平时表现,还可以在微博上教育、引导、疏通学生的负面情绪,起到一个预警的作用。积极利用微博平台进行师生交流,学生管理工作者可以从多方面了解学生诉求,从而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使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得到良好的成效。

2.3搭建了学生反馈意见的话语平台当代“90后”大学生极具敏感性,自我表达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刚性需求,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对象为所有的在校生,应该结合广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及思想发展规律,利用微博作为纽带,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个表达意见的平台。在当前高校管理工作中,学生往往单纯作为被动接收信息的一方,向学校及老师表达意见的渠道相比之下比较闭塞,又或者是基于自我保护的心态而被动地回应,在信息交流当中处于弱势的一方。微博作为一种较为平实、口语化的沟通平台,为学生正常反馈意见搭建了平台,也为学生情绪的发泄找到了一个途径,从而使得高校学生工作者可以同学生在一个相对对等且彼此没有防备的环境中展开交流。

3微博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思考

3.1健全微博信息管理制度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网络产物,管理的方法、监管的制度都有待提高和完善,由于微博博主可以任意发送、回复信息,缺乏严格审慎的事实核对程序,其信息的真实度往往有待查证,博主的信用度也没有权威的评级系统加以衡量和制约。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处于逐步形成阶段,思想状态不够成熟,对网络信息时常缺乏理性的思考和甄别。作为高校学生工作管理者,要规范校园的网络管理,在必要时及时帮助学生了解事情真相,使其朝着和谐文明的方向发展。

3.2加强高校官方微博管理目前许多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官方微博,但微博内容太过官方和生硬,难以吸引学生的眼球,又缺少互动,少了点“人情味”。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适应当代大学生活跃、个性的思维特点,根据他们特别的思想特征,结合学生当下的关注热点和兴趣所在,积极投身校园微博文化建设,将碎片化的信息整合起来,丰富微博的内涵,及时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及时事评论和与校园建设相关的活动信息,同时可以利用官方微博这个平台,从各个层面渗透,如社团微博、班级微博等,引导当代大学生在校园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3改进传统学生管理工作方法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容易处于被动接受信息的位置,缺乏师生互动,极易产生逆反心理。微博传播的模式相比于传统信息模式是一种创新,在微博中,可以实现单对单的沟通,也可以实现单对多的讨论和交流。基于微博系统开展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教育者不再“高高在上”,这样能营造出师生关系平等、良好、活跃的氛围,拉近了两者的心理距离,开拓了交流渠道。当然,在工作中我们必须以传统方式为主,以微博等网络教育模式为补充辅助方式,不能忽视了传统学生管理、教育的基础地位,要形成将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多方面、多层次教育机制。

4结语

现代科技的发展,衍生出了网络文化这一新兴文化,微博作为高速发展的网络文化产物、传播媒介,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容小觑,这样新兴的媒介,为师生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新平台,成为了解学生的新途径,对高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学生管理者和老师,应该主动去适应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趋势,积极学习、积极探索新的形势下网络道德建设的规律和特征,利用和发挥微博平台积极的作用,掌握好这一新兴工具,将网络信息技术和高校学生管理有机融合,使其对学生管理工作产生正面的积极作用。

作者:刘文雯单位:南京艺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