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高职院校大学生管理

探求高职院校大学生管理

一、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辅导员队伍专业性弱、岗位流动性大

多数辅导员把目前的岗位当作一个跳板,没有视学生管理工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更多精力放在优出(转到行政岗或教师岗),不能潜心研究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这是制约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瓶颈。职业的倦怠,使得辅导员无心学习学生管理理论知识,对业务实际操作上也没有做到尽心尽力。这种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以及职业素养不高的辅导员将影响其学生的学习、生活、人缘交际,影响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甚至影响学校的办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的滞后

在长期的学校管理实践中,虽奉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但真正能做到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现有的学校管理模式上看,依旧是以校方管理为主,一些学校试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反馈,不过,这种模式的各项措施还不够完善,没有从真正意义上放手让学生管理,使得学生管理者的积极性不高。从学生个体来说,学生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难以抽出足够的时间投入到学生管理中,更不能对学生的整体现状进行规律性的研究。再者管理学生的工作复杂、琐碎,学生的素质能力水平有限,难以进行系统的管理,造成学生管理工作效率较低,管理不科学。

3.师生沟通渠道单一

面对面与学生交谈是目前高校辅导员运用较多的沟通方法。这种沟通方式灵活、真实,但也存在很多弊端,如,学生不愿当着老师的面谈论较为隐私或情绪化较强的问题,他们认为这样一来,会产生尴尬局面或影响师生关系,因此不能实现内心的良好交流。同样,传统的沟通方式只能在谈话对象较少的情况下进行,远不如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的网络媒体。单一的沟通渠道,会致使师生交流不畅通,辅导员能不及时、深入的了解学生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思想上的变化,最终影响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途径

1.加强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院校、社会需要具有专业能力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该队伍有着长期以来形成的行业标准、职业规范,其岗位专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训练,长期研究后成为专家。因此,定期对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刚刚入职的新辅导员,从宏观的理论到具体的实践都要系统地去认知、学习。对于学生管理工作较为突出的辅导员,积极地参加国家、省级举办的辅导员技能大赛,通过比赛活动,既分享了自己的管理方法又借鉴了其他辅导员先进的管理模式。针对辅导员岗位流动性大的问题,学校应根据“高进、精培、严管、优升”的新八字方针,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包括聘用机制、考评机制、培养机制、晋升机制、奖惩机制等,杜绝专职不专、兼职不能的现象。

2.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新形势下,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要注重调动好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改变学生在管理工作中的被动地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有利于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实现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以辅导员为中心的学生管理,会使学生处于从事被动的地位。这种模式下,由于管理人员思想认识不足、责任心不强等原因,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不全面、不到位、滞后的问题,甚至会形成比较严重的情绪对立。近年来,一些高职院校推行学生工作处指导下,辅导员调节、以学生自治为中心的学生管理方式。在这种方式中,学生本身即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学生在这种角色转换中,大大提高了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制力。学生干部从学生中来,他们与其他同学的心理相仿,需求相近,因而自我管理更有针对性。除此之外,还能和谐师生关系,增强学校、班级的凝聚力。

3.创新师生沟通渠道

学生管理者应积极、主动的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同学的心理变化、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及时发现解决同学的心理问题和生活疑难问题,做同学的心灵导师,并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学生日常教育,做学生健康成长的促进者。除了传统的面对面、电话沟通渠道外,还要充分利用学生热衷的媒体网络资源。如,QQ、微博、微信、BBS、E-Mail等。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可以避免面对面谈话时的尴尬,进一步与学生探讨更深入的问题。网络平台的搭建,使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同一个话题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一些班级问题、社会焦点问题的看法,增进辅导员与学生、班级同学之间的了解。除此之外,辅导员建立班级微博,在微博里分享带有正能量的日志、帖子,感化学生的内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4.注重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

高职院校依据大学生自身发展的特点,积极探索和构建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学生管理体系。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上,健全党团支部组织。实行公平、公正的选举机制,切实选取思想、学习等各方面比较优秀的学生加入党团队伍。引导党团干部积极发挥其骨干带头作用,配合辅导员一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宣传以及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心理素质教育上,设立学院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系统的心理健康检查,建立新生心理档案。辅导员可以针对学生不同发展阶段或不同心理状态,到心理咨询室进行团体咨询,并鼓励学生参与心理体验,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对于存在严重障碍性心理问题的学生,应开展个体心理咨询,由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进行处理;在文化素质教育方面,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职业规划以及个人兴趣爱好,合理增设选修课,学专业课以外的其他知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加大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养成教育要重视行为的指导和实践,提高养成教育的实效性。养成教育的内容广而细,要和其他教育相结合。在对学生进行品德的行为指导的同时,也要对学生进行生活、学习、个性和社会行为等方面的指导。另外,养成教育方法要科学。一方面注意形式的多样性;其次要借助现代教育手段,创造良好的养成环境;再次,要坚持适量优质原则,经常抓,反复抓,使学生真正养成良好的习惯。最后,把学生当成养成教育的主体,注意他们的主体地位和个体差异,调动积极性,促进内化过程,增强学生信心,促使学生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

作者:李宁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