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系级团支部建设的对策

高校系级团支部建设的对策

新升本院校系级团支部作为基层支部,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团员整体的综合水平和能力,充分调动系级团支部的职能,做好系级团支部建设工作,对提高新升本院校团务工作水平,实现团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加强新升本院校系级团支部建设非常紧迫且必要。

一、新升本院校系级团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团员的思想与身份不匹配

在大学里,绝大多数青年学生都是团员,因此从数量的直观上来看,大家很难感受到团员先进性的存在,团员先锋作用也就难以得到充分体现。一些团员在心态上不积极,集体意识不强,缺少奉献精神,不能以一名合格团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也有些团员只嚷着要权利,不去考虑应该履行哪些义务,平时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除了按期缴纳团费外,不知道合格团员都应该做些什么。作为新升本院校的团员,学校发展壮大了,自身更应该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工夫,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优秀共青团员。有些团员表现出的是道德的缺失,集体意识的不足,学习目标的不明确,不能科学定位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影响到团支部建设。

2.支部队伍建设不完善

新升本院校的团支部队伍建设仍存在高职的影子,学生在大二结束就退出团总部的任职及活动,使得学生各种活动开展中缺少了大三的身影,也让大三学生缺少很多活动体验,由此产生,大三学生参加校园活动的积极性降低,一味追求兼职。由于受大一当干事,大二当部长的思维方式影响,一些大一新生认为自己不能处于重要职务,除了干事就是干事,缺乏工作热情和激情;有些大二学生觉得自己能担任某些团内职务是顺理成章的事,在搞团员活动的积极性方面也存在不足,到了大三,专业课程的学习压力增大,一些团员干部认为自己任期到了,已不合适担任团内职务,进而放弃参选,使团支部工作的分工机制存在不足,队伍建设不完善。在支部管理方面,更是缺乏目标性,对上级的精神只是处于表层理解和形式上的传达,不能真正挖掘与工作相关的深层次的东西。

3.支部生活的形式单一

由于刚升入本科,团务工作的经验不足,在搞团员活动时,仍倾向于以班级为单位,过分突出班级的重要性,忽视支部生活的特色。一般而言,以系部为单位搞活动时,方便从宏观上进行协调,更能创造出异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一些新升本院校团支部民主生活会缺乏规范性,缺少大的团队合作意识,不能有效形成凝聚力。另外,还有些支部生活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不能形成鲜明的主题,活动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不足,不能实现支部生活丰富多彩的意义。

二、新升本院校系级团支部建设的对策建议

1.强化对团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团务工作开展的成效与团员的综合素质密切相关,强化对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团员综合素质的根本保证。新升本院校的团支部更应该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好党的方针政策、团的重要理论,充分发挥团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加强对团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端正学生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为党组织的发展储备、推荐更多优秀的力量。

2.加强系级团支部的队伍建设

新升本院校要加快组织制度完善,加强团支部队伍建设,完善团员干部考核选拔机制,通过演讲、竞聘等方式科学合理选拔团干部,形成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协调统一。为了能更好地组织学生团员开展各级各类活动,为适应学校升本的需要,在系部团总支建设上由原来的组成结构“大一学生担任干事进行锻炼,大二学生担任各部门副部长、部长乃至于主席团成员”进行改革调整,可以考虑由大三学生担任主席团成员。另外,要积极组织团员培训,学习党团知识,提高团员综合素质,建设学习型团支部。

3.丰富团支部活动的形式载体

在团员教育形式上,可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党的理论与团的理论教育、组织制度教育等载体的优势,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打造和谐团支部。具体说来,要在集体主义教育上下工夫,培养团员的团队合作意识;要在综合素质学习上下工夫,培养团员的诚信意识、道德意识;要在多样性理论养成上下工夫,通过竞赛、竞答、演讲等形式丰富团员理论。在活动收效上,与社会发展步调相一致,与团员所学知识相一致,与团员身心发展相一致。

作者:杨红兰王巧明冯守富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