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责任扩散效应分析论文

大学生责任扩散效应分析论文

摘要:责任扩散效应在宿舍环境下广泛存在,主要表现为个体责任意识缺乏,严重影响了整个宿舍的生活、学习、活动环境。

本文拟从:

(1)大学生的个体自身,如人格特征、心理状态;

(2)外部的环境因素如活动的性质、宿舍的管理制度、宿舍的内聚力、其他同学的表现;

(3)家庭教养方式。这几个方面来分析宿舍环境中责任扩散效应产生的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采取:

(1)明确个体责任;

(2)促进宿舍成员之间互动等对策。这将对建设大学生和谐宿舍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在大学宿舍里,常常宿舍的垃圾堆积如山却没人去倒掉,寝室的地板脏兮兮的却没有人理会,厕所的水龙头在滴水却没有人去关掉,饮水机里的水用完了,却没有人愿意去买,全体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一枚举,这是为什么呢?大家的责任心都哪里去了呢?大学生都是高知识分子,起码的责任是有的,可是为什么宿舍却遭遇此种情境呢?或许社会心理学中曾经有一种理论,责任扩散效应可以解释一下。责任扩散效应是社会心理学家B.Latane在1981年提出的。B.Latane经过研究发现,在社会公共场合,由于其他人在场,人们感到责任分散给了在场的所有人,因而自己的责任减少了,所以,在其他人不采取行动时,便认为自己也没有采取行动的必要[1]。这种效应在宿舍这个小环境中广泛存在。宿舍环境主要包括生活、学习、活动这三个方面。比如宿舍垃圾堆积如山可却没有一个去倒掉、一个宿舍有时可能连一张课程表都没有,结果要去问其他寝室上课的时间,一个宿舍可能集体劳动时,有些学生懒洋洋,出工不出力等等,以上现象是责任扩散效应使部分学生的主体性受到抑制,自觉性降低,从而放任自己的行为[2],扰乱了正常的宿舍环境。

一、宿舍活动中责任扩散效应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个体自身的原因

1.人格特征个体自身的动机、态度、情感、参与意识等都影响着他们在宿舍这个小环境中的表现。如果个体有利他行为的动机,那么他将会在寝室里主动承担责任,而且如果个体一贯有谦逊、和善、乐于助人的态度、那么个体也会在宿舍主动承担责任。当个体处于积极的情感状态,那么个体也有可能去主动的做些事情。因此,态度和动机是学生参与宿舍活动的原动力,是学生个人责任感的源泉。情感与动机比较积极的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的责任感较强,自觉性也高,不容易产生责任扩散效应。参与意识来自于个体对宿舍这个集体的认可,对宿舍这个小团体的意义领会得越深刻,参与意识就越强,产生责任扩散效应的可能性就小。

2.心理状态学生在宿舍环境中是否积极,还与当时个人心理状态有关。与责任扩散效应关系密切的心理状态主要有社会惰化、从众心理、自我压抑三种[3]。社会惰化是一种群体心理,是指群体一起完成一件事情时,个人所付出的努力比单独完成时偏少的现象。一般认为产生社会惰化的原因主要是个人在群体活动中的评价焦虑减弱。社会惰化会降低学生在宿舍活动和学习中的责任意识,使宿舍缺乏一种维护宿舍这个小团体的环境的意识。从众心理是指个人的观念与行为由于群体的引导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在宿舍活动中,比如,如果有一个同学不爱搞卫生,那么就会有人效仿;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在从众心理的作用下便会造成更多学生偷懒,宿舍垃圾堆积如山就是典型的表现。自我压抑是指由于个人会尽量避免提出与群体不同的意见,从而压抑自己的想法,甚至怀疑自己的意见是否多余的心理现象。在宿舍活动中,一些学生由于自我压抑而降低了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外部环境原因

1.活动的性质不同性质的活动,责任扩散效应的程度不同。比如,打扫卫生比文体活动更容易产生责任扩散效应;参加人数多的活动比参加人数少的活动更容易产生责任扩散效应。总之,对于中等难度的活动,个体倾向于参加活动,因为成功的几率较高,而对于难度较高的活动,由于个体害怕失败,则可能较少的承担责任,责任扩散效应会明显些。

2.宿舍的管理制度宿舍的管理制度对宿舍成员的思想与行为有很大的影响。一个宿舍如果没有制定全体成员都必须遵循的制度,对各项活动的组织不够科学严,就会促使责任扩散效应的发生。

3.宿舍内聚力宿舍内聚力是指一个宿舍对成员、成员对成员的吸引力。宿舍内聚力的差别取决于宿舍中成员间的人际关系的差别[4]。通常情况下,宿舍中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其内聚力就高,成员就会自觉保持一致、整合性就强[5]。那么责任扩散效应就低,人人都会为了把宿舍建设成美好的家而努力奋斗!如果宿舍内部,成员关系紧张,那么个体就不会把寝室当成自己的家,就不会为宿舍主动承担责任。

4.其他同学的表现个体在班宿舍中的表现会受到其他同学的人格特征及在活动中的表现的影响,也就是常说的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î。如果其他同学的责任心不强,经常偷懒,在这样的环境中,任何一位学生要保持较强的责任心,不偷懒,需要有相当强的个人意志,否则会被其他同学所同化,产生责任扩散效应。

5.宿舍文化宿舍文化主要包括班上的各项制度、集体舆论、人际关系,宿舍氛围等方面。其中宿舍氛围的是宿舍文化的精髓,是宿舍成员的思想认识、情感意志和精神状态的综合反映。宿舍文化消极,氛围懒散,在以宿舍为代表的各项活动中就会广泛产生责任扩散效应。一个宿舍可能都不爱学习,都邋遢不堪。如果一个宿舍按期举行卧谈会,那么个体可能会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任务,责任扩散效应则较少,而且,如果一个宿舍如果相处融洽,为了维护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那么责任扩散效应也较少。同时,如果,宿舍没有一种积极承担责任的氛围,那么也可能会产生责任扩散。超级秘书网

二、避免责任扩散效应的对策

(一)明确责任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在群体活动中,如果没有明确的责任就容易出现成员不参与群体活动和逃避工作的责任扩散效应现象。为了促使学生积极参加班级的各项活动,就必须明确宿舍每个个体的个人责任。而且最好每个寝室制定规章制度,用文字表述出来,贴在墙上。

1.责任承包在宿舍活动中,要明确小组和个人的具体责任,并且可与奖惩挂钩。片面强调结果、不看过程的做法是不恰当的。同时为了把宿舍营造成一个美丽的家,每个个体都按照值日表搞好卫生。在学习上,大家要互相商讨,不要认为学习只是一个人的事,别人的学习不是自己的责任,其实有时,大家一起交流,反而会更促进学习。在以宿舍为代表的活动中,每个成员要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个体,更是宿舍的一员,要以整个宿舍的利益为重,为整个宿舍而积极活动。

2.宿舍成员之间要加强监督管理寝室长是宿舍的权威管理者,没有寝室长的权威作为后盾和强有力的监督,班级就很难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多活动就难以开展。当然寝室长同时要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更重要的是搞好同宿舍每一位成员的关系,要认识到自己是寝室的ì润滑剂î,充分发挥好自己的协调作用。

(二)促使宿舍成员之间的互动实践表明,宿舍成员之间的合作对活动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宿舍活动中一定要促使全体成员的广泛互动,通过互动来增强个体的参与意识与合作精神。为了防止责任扩散,寝室成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举行交谈会,如ì卧谈会î,每个成员可以讲一下最近自己的心情,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这样不仅加强了每个成员的沟通,也有利于提高宿舍内聚力,防止责任扩散。

参考文献:

[1]段吉礼.如何防止班级活动中的责任扩散.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7.

[2]梁桂.班级活动中责任扩散效应分析及对策.班主任:理论与实践.2006.3.

[3]申荷咏.社会心理学及其应用.2004.

[4]柳卉.高校学生宿舍人际关系障碍的成因及对策浅析.科学教育论坛.2006.3.

[5]成本军.应如何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工作指南.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