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业融合地铁管理论文

专业融合地铁管理论文

一地铁专业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众所周知,地铁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有些专业之间技术相通,完全有条件可以打破专业壁垒,实现专业融合。即:可以从按照专业施行条状的职能管理,转变为按照线路施行块状的地域管理。在运营环节上,按照线路设立综合维护中心,对于过长的线路,可设置若干工区,按照工区设置综合维护中心。已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随着线路的不断增多,运营维护队伍日益庞大,迫切需要改进管理体制,而按照专业融合进行管理是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筹建地铁建设的城市,没有既有的按照专业进行管理划分的部门利益制约,易于按照专业融合的管理体制进行管理,以避免今后线路增多造成的运营维护队伍日益庞大的问题。对地铁如此繁多的专业如何进行统筹管理,出现问题如何及时告警和应对,这就需要一个综合信息平台,能及时对问题进行反馈、汇总和指导。之所以是一个综合信息平台,而不是若干个专业信息平台,是因为综合维护中心需要把各个专业平等看待,发现问题进行查询和处理,没有必要再安排各个专业维护人员,去分别面对各自专业的信息平台。这也能达到减员增效的效果。这样一个综合信息平台,事实上已经存在于地铁领域,这就是ISCS平台。当然,如果将通信集中告警平台、BAS、PSCADA(电力监控与数据采集)、MIS(管理信息系统)、IMS(集成管理系统)等进行功能扩展也应该能作为这样的平台。

二专业融合的优势

在运营上,由于一条线路的所有专业统归于此线路维护中心管理,所以使维护中心有意愿、有能力打破专业壁垒,在ISCS完全实现各个专业的功能,向大综合方向发展。这不仅能促进各个专业之间相互借鉴和学习,而且能促进先进控制手段的应用(例如,开关站联动,CCTV与PBX的联动,ATS(列车自动监控)与PSD、PIS、PA的联动等),更能促进专业融合(例如,PA专业,其音源的预录制和编辑、优先级的设置、广播的插播等,都可以借助ISCS来实现)。比如,通常通信大专业有一个通信集中告警系统,用于收集此大专业中各个专业的报警和事件信息,再转发给ISCS,事实上,ISCS也直接监控通信大专业中各个专业(如PA、CCTV、PBX、CLK等),这样就存在重复和浪费;如果进行专业融合,可以取消通信集中告警系统。这种专业之间的联动和融合能降低成本、改善功能、提高效率,可促进维护中心把各个专业任何设备的故障,都在ISCS平台上得到实时展现,并借助自定义的故障指导界面来指导维护人员排除故障,把维护人员从大量的巡检和查阅手册中解放出来。专业的融合避免了在现有的按照专业进行管理的体系下,综合监控受限于既有的行业划分,有些专业只能提供一个具有一定功能的操作界面供操作人员使用,但一些更为深入的功能还有大部分的维护工作往往还是要在这些专业的平台上去实现,没有发挥出综合监控的效力,甚至沦为摆设。由于整个一条线的所有专业都统一归一个维护中心负责,避免了推诿扯皮,提高了安全性,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如果按照每条线设置一个维护中心,每个中心平均60人,以1个城市有10条地铁线路计算,仅仅需要约600名运行维护人员,人员数量与按照专业进行管理相比大为减少。由于线路维护中心负责的专业多,所以既避免了平时可能出现的无维护工作可干的问题,又由于维护人员增多,使得应对突发事故的响应能力显著增强。中心维护人员由于只负责一条线,所以对环境和设备非常熟悉,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在这种专业融合的管理体制下,维护中心人员做到一专多能,能处理简单的问题,在不能确保线路维护中心大多数员工完全掌握相关专业的处理技能的情况下,可合理排班,使得在岗人员搭配后,能处理所有问题。维护人员在某个站对所有专业的设备进行全面巡视和检修,避免了按照专业设置工班时,可能发生的多个专业工班同时去一个车站作业的人员浪费。

由于整条线路的所有专业采用同一个监控平台,采用同一类UPS(不间断电源)、服务器、终端、通信控制器和交换机等设备,人机界面和操作方式的统一使得使用方便易学,因而降低了培训的工作量和对运营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由于ISCS实现了各个专业的互联互通,加上线路维护中心施行跨专业管理,使得节能环保措施易于实现(例如,使隧道测温与隧道风机的联动),也易于推动各个专业向统一的标准化的通信方式(例如61850通信协议)转变,降低了ISCS接口调试的难度,给设备的接入和维护带来便利,提高了ISCS的可靠性。由于ISCS汇集了各个专业设备的故障信息,加上其强大的信息汇总、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和故障自诊断能力,以及可向用户开放的二次开发能力,使得设备维修实现从故障维修和计划维修到预知性维修的转变,提升了维修管理水平,提高了设备使用寿命,减少了设备故障引起的故障和停运事故,从而提高了地铁运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通过对断路器合闸、分闸(分为空载分闸、带负荷分闸、故障分闸),以及对分合闸时的电流值进行统计,借助ISCS中用户根据运行经验和断路器厂家提供的数据自定义的专家系统,科学指导在最佳时机对断路器进行检修,这就能显著减少断路器的维修次数和工作量,保障了断路器的正常运行。ISCS的向用户开放的二次开发能力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运营调度人员的,主要是以点击选择对话框为主,以保证简捷安全;另一类是面向集成商或者运营维护人员的,采用脚本方式,以便能实现复杂的功能。由于事关安全,如果有增减或者变动,要有日志记录,以便于追溯。可以利用ISCS联通各个专业和各个车站的优势,实现一些传统的单个专业实现很困难的工作。例如,用ISCS实现网络化备用电源自投,又比如,利用ISCS实现跨站实时控制功能,即当供电系统发生故障,而采取保护动作后,需要把故障区域内的所有开关都跳开,以实现区域联跳功能。传统上采用拉硬线的方式,这不仅仅存在硬线拉得很长,工作繁重,降低了可靠性等问题,而且做单个开关试验时,由于有硬线的逻辑闭锁的影响,使得试验有时不能成功;如果区域联跳功能由ISCS来实施,则不要增加任何硬件投资,简单易行。随着ISCS接入的专业增多,接入信息的实时性和完整性增强,信息积聚效应凸显,便于不同专业之间交换信息和共享数据,据此进行决策。例如,得到AFC的实时动态乘客进出站信息,可以动态联动调节车站的新风量,还可以动态自动调整列车运行的密度,甚至可以通过联动车站入口处设置的电动栅栏,控制入站客流,提高车站的安全性,实现网络化运营的客流管理。这种专业融合,强化线路控制中心级的管理和调度指挥,弱化车站级管理,实现运营管理、维修管理、业务协同等综合信息集成,而维修管理人员在控制中心监控和待命,为车站少人、无人值守创造条件。

ISCS平台由于与各个专业互联互通,不仅仅用于监视各专业设备的运行状态、对故障进行报警和提示,而且能对各专业的设备进行遥控,极大地提升了地铁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由于ISCS监视的运行告警信息和各种图表(例如供电状态图、温湿度图、客流图、供电报表、客流报表等)可通过网络连接到管理层,管理层可通过网页浏览方式来直观地了解各专业、各条线路的状况,这又极大地提升了地铁的管理水平和响应速度。在建设环节,由于ISCS简化了接口,有效地解决了各个专业的互联互通,减少了设备安装环节和工作量,减少了重复敷设的电缆,减少了重复设置的UPS、通信控制器、服务器、终端和交换机等设备,节约了控制中心和车站控制室的空间,把众多的各专业后台监控设备归并到一个后台监控设备,提高了性价比,减少了重复投资和后期维护成本。例如,各个子专业取消各自的显示器,统一在ISCS平台上显示,减少了重复投资和控制台的空间占用。专业融合后整个项目的造价,将远低于原来按照各个专业分别建设的造价之和。通过抓ISCS,推动各专业的工作开展,实现对项目进度和质量的掌控。由于ISCS具有易扩展的特点,便于线路的延伸和设备的增加,为接入到更高一级网络打下基础。

三结语

依托ISCS,促进地铁机电通信等专业融合,从按照专业进行的条状的职能管理,转变为按照线路进行的块状的地域管理。这种基于ISCS的专业融合,在建设环节上,能降低造价,推动各专业工作的开展,也便于ISCS扩展;在运营环节上,能有效地打破专业壁垒,降低工作难度和劳动强度,减员增效,避免了推诿扯皮,也降低了培训的工作量,降低了对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易于实现节能环保、预知性维修、跨站实时控制、联动等,为车站少人、无人值守创造条件,进而提升了地铁的自动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响应速度。

作者:李钢单位: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