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议地铁物业管理中信息化的重要性

略议地铁物业管理中信息化的重要性

1地铁物业管理

1.1地铁物业管理作用

地铁物业管理价值和作用主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1.1高质量的服务。地铁这种大型的基础设施工程建成之后不像其他产品可以随意流动,扩散到全国各个地区,它只能服务于自己的线路延展所覆盖的区域。同样,地铁每天的运营时间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运营时间和运输空间内,地铁要想吸引顾客,提高收入,只能通过提高其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为此,地铁物业配备了专业的地铁物业从业人员,并且定期培训,提升其业务技能,保证其服务质量。

1.1.2高保障的安全。地铁运营是一项社会性服务,关系到公共安全,地铁运营中首重安全,其次是服务。因此,地铁的维护保养工作时地铁运营管理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地铁运营的安全可靠程度。地铁物业管理相当重视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使物业管理安全有效展开,保证地铁稳定运营。

1.1.3高盈利的能力。地铁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不仅拥有票务收入,还可以通过引入广告、物业经营、沿线房产开发等途径增加地铁的衍生收益。这些收入在地铁项目前期可能会暂时的出现不平衡,但是随着地铁的发展及运营管理的成熟,会形成长期稳定并会持续增长的巨大现金流收入。因此,地铁物业管理是为地铁运营创造巨大收入的有力保证。

1.2地铁物业管理存在问题

地铁物业管理对地铁运营来说是支持性管理服务,是维护地铁运营环境,提升地铁运营形象的重要保障。但由于地铁建设的过于迅速,地铁物业管理在很多方面做的没有那么全面,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2.1地铁站内空间没有得到很好的规划和设计。城市地铁建设迅速,直接造成地铁车站内空间没有得到适当的利用。一方面使得地铁站内没有提供各种便利于乘客的各种服务设施如,例如没有任何存取款服务设施,没有购买随行时可能需要的必要物品等,没有提供足够的服务以便利人们的出行需要,对于地铁这种服务性行业是一个很大的缺陷;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地铁的额外收入,毕竟地铁如果单靠车票收入是很难维持地铁运营成本的,因此地铁物业管理除了“节流”之外,还应不断“开源”,创造更多的盈利收入。

1.2.2地铁内指引导向标识不全或位置不当。地铁车站内一般只在检票出入口和列车上下处有一两个工作人员之外,整个过程并没有指导性服务人员,因此其引导标识对于人们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下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些大城市地铁分布很广,如果没有妥善的引导标示,很容易造成人群拥堵现象,例如南京繁华地带新街口其出口多大24处,如果没有清晰的导向标示,乘客很难从正确出口出去,人群若没有及时散去,很容易造成拥堵,发生意外。

1.2.3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缺乏一定规范。作为一项社会性服务,地铁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可谓是重中之重。然而毕竟关于地铁物业管理工作,国内依然处于摸索和完善中,其工作仍缺乏一定的系统化和流程化,内部的规范和制度依然在渐渐完善之中,所以对于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依然缺乏一定的规范,没有形成自己专门的维修团队,更多的是依靠外部的专业维修人员,这对于地铁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此外,受资金和人员的限制,地铁内设备缺乏定期的维修和保养,会造成地铁运营安全的隐患。

2地铁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化的重要性

地铁物业总量的急剧增长极大地丰富了地铁物业管理的业务内容,地铁物业的类型除一般的站台外,还将包括地铁的上盖物业、地铁各个基地的物业、地铁商铺以及地铁系统的其他物业等。这些不同类型的物业其管理内容千差万别,可能包括房屋建筑主体的管理,其要求各不相同,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这要求我们用系统性的观点来分析、用信息化的科学方法来管理。

3地铁物业信息系统化的管理方法

3.1地铁物业管理设施和设备的信息系统化

随着安全防范技术、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出现,地铁物业管理也都一一引入了诸多高科技的设施设备,如电子识别系统、自动供暖系统、自动供水系统、宽带网络系统、太阳能利用、建筑节能技术等。地铁上盖物业都安装了先进的安全防范设备,设备的维护保养全部通过电脑控制,设定好设备中长期保养的周期,并结合设备自身运转的状态做出在最佳时机进行维护保养的提示。

3.2地铁物业管理企业的信息系统化

如目前大部份的写字楼都拥有有了5A配套,甲级写字楼更是把5A配套作为其标准的配备。所谓写字楼的智能化5A是指BA楼宇自动控制系统、CA通讯自动化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SA安防自动化系统、FA消防自动化系统。

3.3地铁物业管理行业信息技术化

地铁物业管理行业目前仍属于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覆盖,技术环境改善,一大批有能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将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型和咨询顾问型转变,由物业管理操作型向物业管理服务集成提供商转变。物业管理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将会使物业管理企业在管理效率上得到体现,在管理成本上依靠技术手段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含量,使整个行业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4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地铁物业管理概况的介绍,引出现今地铁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再结合信息系统化,阐述其在地铁物业管理中的巨大作用,并提出了地铁物业管理的相关信息系统化的管理方法。通过加强信息系统化在地铁物业管理的应用,提升地铁物业管理水平,以适应迅速发展的地铁事业,更好的为地铁运营服务,满足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

作者:严章单位:河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