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地铁机械电器维护管理工作

浅谈地铁机械电器维护管理工作

目前,我国地铁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主要以两种方式为主,一种是在故障发生后进行维修,另一种是采取全面检修方式对机电设备的状态进行装修。这两方式维护方式都存在着较多的缺点及问题,造成了检修工作量的增加、影响了地铁的正常运行。而且,上述两种检修方式的运用造成了检修成本的居高不下,造成了零部件更换不合理等现象的发生。以现代机电设备维修养护管理理论指导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报站地铁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

1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探析

1.1建立预防性维修管理体系,提高维修管理工作效率

在现代机械设备维修养护管理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的总结中,预防性维修养护理论是最为科学的管理理论。该理论通过对设备实际情况的掌握,改变了传统周期性维修方式。根据设备运行实际工况及设备易损零部件的实际使用寿命确定小范围维修体系,以此减少设备维修对设备运行的应用。根据这一理论、根据地铁运行需求,现代地铁机电设备维修中应引入预防性维修理论。利用预防性维修理论,减少地铁机电设备养护维修工作对地铁运行的应用,保障地铁运行安全。因此,现代地铁运营管理部门应以预防性养护维系理论为中心建立维修管理体系。针对地铁机电设备的特点及实际运行环境,确定预防性维修重点及内容,以此提高机电设备运行安全性。

1.2以地铁机电设备实际运行工况的调研为基础,提高预防性维修理论应用效果

同时了解并熟知地铁机电设备实际运行环境下易发故障点及零部件使用寿命。因此,在预防性维修理论应用前,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部门应对机电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科学掌握地铁机电设备易损零部件的实际使用寿命,在此基础上掌握机电设备使用频率与使用寿命的关系。根据地铁机电设备的实际情况,实现科学的维修周期确定。以科学的维修周期为基础,实现对地铁机电设备的科学维修,减少传统养护方式对地铁运行的影响、避免传统维修方法造成零部件更换成本过高现象。

1.3以地铁机电设备实际使用情况为基础建立维修数据库

计算机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为地铁机电设备预防性维修提供了技术支持。利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能够总结并归纳地铁机电设备实际维修信息,并通过对数据库信息的掌握与分析提高预防性维修理论的应用效率。因此,现代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机构应建立维修数据库,将地铁机电设备的实际维修情况,以数据库的形式进行分类、归档,以此为基础,为机电设备维修管理部门分析地铁机电设备的实际维修情况、掌握易损零部件的更换情况奠定基础,为预防性维修理论应用奠定基础。

1.4强化地铁机电设备维修过程的技术监督,提高维修质量

在现代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总结中,维修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安装水平是影响地铁机电设备维修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满足现代地铁机电设备运行需求、提高地铁机电设备维修能力,现代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中还应强化机电设备维修过程的技术监督。通过维修过程中的技术监督,确保维修人员按照维修、安装规范进行零部件的更换及维修,确保安装质量符合机电设备运行需求。以维修现场技术管理以及技术指导工作,实现地铁机电设备维修能力及维修水平的提高,保障地铁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

2强化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人员培养,提高维修管理水平

为了满足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需求、满足预防性维修管理需求,现代地铁运营管理企业应加强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人员的培养。通过预防性养护理论的培训、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理论知识的强化,促进地铁机电设备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促进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以此为基础促进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开展、提高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能力。

3结语

现代地铁工程建设与发展对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需求、慢组件地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需求,地铁运营管理单位应建立预防性维修管理体系。针对地铁机电设备运行环境下机电设备的使用情况,科学制定养护维修计划。针对地铁机电设备运行环境下机电设备的实际情况,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养护,以此保障地铁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地铁运行安全。

作者:刘嘉单位: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