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站人性化设计论文

地铁站人性化设计论文

摘要:地铁站作为地铁系统上的节点空间,在当代城市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文章以分析大量的事例与研究为基础,对即将动工的宁波地铁站规划设计提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具体分析城市背景,凸显宁波地域文化。从地铁站与城市、地铁站与人的需求、地铁站与周边环境等几个方面论述宁波地铁站的规划设计方向。对目前宁波地铁站规划设计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地铁站;人性化;区域文化;探析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以地铁为代表交通模式已经成为解决中国各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途径(即使不是唯一的途径),并在城市生活中越来越显示着其优势和不可替代的地位。如今轨道交通的建设是把宁波全面推向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适应了宁波城市的发展,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和实施“中提升”战略的需要。目前,国内的地铁站建设开始逐步注重区域文化与艺术的相结合、地铁站室内设施与标识系统的人性化,在建设中也强调以地铁站为中心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并注重地铁站对周边地段带来的辐射能力。虽然目前国内的地铁站建设已经在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迈上了良性、快速发展的轨道。但不可忽视由于国内的地铁系统建设基本上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建设速度快、规模大,同时上马的工程项目多,从目前的建成项目来看,不免存在着诸如设计风格雷同、站内设备不完善、标识系统设计之后等等问题。和日本、欧洲地铁先进国建相比,在各个层面上都还存在明显的滞后。

1宁波地铁站规划设计背景

1.1日益流动的社会生活

经济全球化和生活多元化促进了城市的发展,随着人口向城市的集中和城市向周边郊区的不断扩张。2002年,宁波市人口达到596.2万人。其中,中心城人口达到了124.9万人,外来流动人口增长很快,但由于城区空间小、三江自然分割,加之目前每天近百辆的私家车增加量,私家车和小汽车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城区交通拥挤现象日益突出。路宽了车却慢了。人们在距离越来越远的住宅、工作单位、学校、商店、体育馆和电影院的生活场所之间奔波。在宁波这样高速发展的城市,人们通过旅游来体验不同的生活的内容,了解更多的文化含义,满足好奇心,更重要的是离开越来越不喜欢的工作单位和居住的地方,逃避现实,减轻挫折感和越来越大的精神压力。而多元化的社会提供了总是不断变化的消费观念与兴趣的多重选择,促使着人们不停的流动。

社会变革是一个城市变化的核心,通过建立高效的联合运输网络系统,设计复杂的城市流动环境,就有可能以一种合理的、可持续的方式来应付这种流动趋势。

1.2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选择

宁波是浙东交通枢纽,陆、海、空、水立体交通发展迅速,城市交通作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空间载体,对于城市空间结构和土地运用形态的演变具有极其重要的,是现代化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问题。随着地铁列车、小汽车、公共汽车、地铁等机械化交通工具的发明,不仅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而且向原有的城市结构和城市交通体系提出挑战。

由于目前小汽车为主导的公路交通体系带来的是交通的堵塞、土地的大量占用、生态环境的恶化等诸多问题,便利的公共交通可以疏通城市交通脉络,改善城市空间和环境质量,保护城市的历史风貌和特色。

1.3地铁站建筑意义的变化

现今,各种能带来活力和繁荣的运动因素构成了城市的形态,城市不再局限于空间中而是有了“距离——时间”的概念,城市地铁站起作用远远超越了单纯的交通枢纽。不断更新的车站不仅见证了城市生活的变化,而且努力成为城市中富有个性的标志性公共空间,激发人们的热情和敢于挑战时代意识,并尝试提供更好的展望城市未来的建筑可能性。

2人性化设计

2.1满足人们所需

设计的层次越高,其精神性的因素就越多、越圆满,物质性和精神性、理性化和人性化的结合就越完美、越融洽。从某种意义上说,设计的不断发展和提升的过程即是人的认识、思想和情感的不断完善的过程,人类设计是人类情感、文化精神及伦理道德的观照。设计是无“情”的,又是有“情”的。“情”即映射于人类普普通通的设计中;设计是无生命的,又是有生命的,“生命”即蕴含于人类对物的设计和使用过程中。人类社会的一切都已打上人类精神意识的烙印,设计也不例外。人性化设计将是未来设计的必然趋势和最终归宿。宁波地铁站是否能成为我们都市人的又一客厅,让“匆忙”、“冷漠”不再是地铁车站空间的关键词,就必须从根本上先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才能去感知场所的存在。

2.2人性化设计的表达方式

整体设计追求设计各个环节的横界整合,在统一的时间表上按照工程进度进行有机的安排和穿插,最大限度地将不同专业的设计内容进行整合,从而达到花费最小化,设计最大化。宁波以往的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也一直采用土木先行,各专业分头作业的项目操作模式,逐步开始在实际工程建筑中谋求专业“细分析”与各专业“综合统一”两方面的平衡。除了整体建设上导入整体设计之外,设计的各个具体方面也在寻求自身的整体性。例如标识系统和室内环境的整体设计,就是开始的较早的尝试。

2.3宁波地铁站整体设计的发展方向

(1)无障碍化(Barrier-free)与通用设计(UniversalDesign)理念的导入。通用设计是指对于产品的设计和环境的考虑是尽最大可能面向所有的使用者的一种创造设计活动,被认为是无障碍化理论发展与延伸。通用设计理念的导入是宁波地铁站设计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2)宁波的各大轨道交通公司为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都积极配合该项法令,除了进行硬件上的无障碍化及通用化改造,同时,也力图将通用化理念融入其日常服务中,最大限度提高乘客在乘车时的舒适度与满意度。

从目前大城市地铁站设计综合来看,基于通用设计理念的地铁站室内设计主要包括:人流动线的通用化、车站实施的通用化、站内通道的通用化、车站空间的标识化、各车站的个性化设计、标识系统的通用化。正是由于通用设计理念的导入,地铁站室内设计才能够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整体设计。

(3)注重区位优势与地区发展的复合化摸索。根据车站周边地区结合的形式(主要包括地面站、地下站、高架站与大型交通枢纽站),采用灵活的方式进行重新规划与整治,例如有针对性的站内商业运作、有效利用高架桥站的桥下空间(一般作为自行车停放处或开发为商铺),大型交通枢纽站的上方空间等空间活用以及站前广场的整治以提高交通效率。在政策的促使下,使整体设计与车站、地区发展联动的复合化发展模式的方向发展,使车站与城市环境都得到改善,地区面貌焕然一新。超级秘书网

2.4良好的设计机制

(1)设计委员会的指导作用。设计委员会是在前期设计、设计实施以及施工阶段都一直存在的临时性组织,一般不发生大的人员组成变动,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设计的连贯性与前后一致性。设计委员会根据设计的不同专业分成多个分科小组,但同时强调互相的理解与协调行动。其负责的内容包括:制订整体的范围和开发流程、整体设计的方针、各车站的设计方针、标准车站的设计、设计的检证。

(2)设计各阶段市民参加的导入。设计各个阶段均导入市民参加制度,实现真正从使用者的角度去审视、调整方案设计方案。在设计前期阶段,通过分别召开的探讨会,设计方积极听取各种包括残障人士、老年人、妇女等各色普通市民对设计的看法及意见,或最终方案的参考,或直接运用到设计中。设计中期借助由志愿者组成是实验小组,以取得各种设计所需要的第一手数据,例如照度的验证、人流动线分布、标识的可视性与可识别性等等。设计后期一般采取问卷及研讨会的形式对设计效果进行实际验证,并作出相应的调整与更改。

在中国以往的设计模式中,大部分地铁站台仅仅是人们等候列车的必须场所,我们常常看的一张张茫然无助的疲惫的面孔。美国城市规划学家沙里宁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他的抱负。让我们看看你的世界,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文化上追求什么。”利用城市原有的文化元素,突出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韵味,能使当地居民感觉更为熟悉亲切,也使城市更充满魅力,也增加了外来人口对城市的认识,让忙碌的工作者有归属感。

3总结

综上所述,在宁波地铁站未来设计的方向中,结合城市实际情况,在设计中注重人性化设计,引入无障碍和通用设计的概念,突出宁波地方文化特色,利用跨界整合形式表达出最佳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