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

摘要:人事档案管理是整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其间接的决定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对我国基层健康卫生工作的影响非常大,为此我们必须要重视并切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本文基于作者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与学习认识,首先简单分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然后主要就如何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部分探讨性建议,以期能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途径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基层单位,与群众的联系最为紧密,担负着为社区基层群众提供疾病预防、治疗和保等健服务的重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到对群众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中来,但是却间接的决定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为此我们不得不加强对其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一)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当前,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环境与设备方面的建设,都已经达到了较为完善的水平,能够有效负担社区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压力,但真正影响社区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因素在于各类医、护等服务人才,因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往往最受关注。不过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是需要丰富、完整的参考依据的,这样才能了解所有工作人员的个人情况,从而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客观性、合理性,而这里所谓的参考依据,则主要来自人事档案,如果缺少了人事档案,就会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难以开展。

(二)为行政管理提供辅助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政管理工作,从整体上决定着服务中心的运转效率和服务质量,行政管理工作开展得越是理想,整个服务中心对群众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效率也就更高,质量也会更好,从而更受群众的认可。而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政管理同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事档案,通过对人事档案的一些分析,才能辅助行政管理工作做出正确的、合理的管理决策。

(三)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设备、技术与人才等资源的配置,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影响也非常大,其中尤其是人才资源的配置,影响是最大的,做到对人才的合理调配,因地制宜的开发人才、使用人才,发挥出他们在医、护等领域的优势和长处,才能使得人才团队的磨合、协作达到最理想的水平,同时使得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达到最佳的质量水平。

二、切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途径

(一)客观认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以往,不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者认为,人事档案的管理与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是相互分离,彼此不存在相互联系或影响,所以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力度显得非常不足,相关的工作投入也就较少,显然这样的思想认识是错误的。[2]当前,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者,必须要首先客观的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知道人事档案管理间接的决定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对基层健康卫生工作的影响非常大,从而提高重视力度,加强相关的工作投入,并营造良好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氛围,使所有的人都可以积极的配合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

(二)优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环境、条件

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我们还必须要尽力优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环境、条件,例如至少要设立专门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室,与其他患者病历、临床档案的管理严格区分开来,室内要严格的控制温度、湿度,注意防水、防火。另外还要配置符合当前档案管理工作需求的各类信息化设备,如计算机、扫描仪、局域网,以推进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效率与质量。

(三)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要想达到规范化的标准,就离不开健全的制度保障。所以我们应当基于《档案法》等相关的法律、政策,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完善,且具有高度操作性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如人事档案收集制度、档案保管保密制度、档案材料鉴别存档制度、档案检查核查制度、档案调阅制度等等。从而确保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有章可循,避免主观化、经验化的管理操作,打乱了人事档案管理的正常秩序。

(四)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烦琐,且极具耐心的工作,管理人员在收集、整理、更新档案的过程中要做到不丢失、不遗漏,人事档案管理涉及到的具体档案种类非常多,如职称评定审批表、年度考核表、学习鉴定情况、干部履历表、职工履历表、工作鉴定情况、毕业成绩表、体检健康表、政治历史审查资料、学习培训情况等等,这些都是必须要一一归档的,一旦有缺失、遗漏,就可能给后期的管理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作为管理人员,一定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责任意识,并且要具有深刻的职业道德认识,能够真正做到为工作、为他人考虑。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需开展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电脑使用技术,确保其能够在信息化的技术条件下,做好对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并了解相关的法律、政策规范,能够严格的约束、控制自身工作思想、行为,带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

(五)强化信息安全建设

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已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并且还在进一步的朝信息化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注重和强化信息安全的建设,严格的分配账户和权限,各个管理账户不能交叉使用,严密的防范木马、病毒、黑客等网络安全威胁,实行内外网隔离、强化防火墙建设。另外,还要定时对人事档案进行备份,其目的是为了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如档案丢失、被损毁,及时的恢复档案数据、信息,而且备份的方式最好是采用异地备份,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档案数据、信息的安全保障。

三、结语

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我们必须要引起高度的关注和重视,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的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以此促进社区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徐青青.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7(14):134-135.

[2]李美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档案管理规范化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83):244-255.

[3]荣立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策略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7(S2):98-99.

作者:王迎春 单位:四平市铁东区解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